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乡村的具体路径

时间:2022-06-22 09:13:08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乡村的具体路径

摘要:新时代我国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需要多种因素的共同支持,其中农业金融服务就是一项关键战略扶持因素。农业金融可以实现社会资金资源在农业产业中的有效配置,可以有效集中社会资源向农业汇聚,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但是,在推进过程中,我国农业金融服务工作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环节,比如服务机制创新力度不够、新兴互联网技术使用频次不够高、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等,这就需要不断加大农业金融服务的创新力度,推进现代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政策的保障体系,重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从而实现农业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农业现代程度的整体提升。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村金融;服务路径

会议报告中,党中央着重强调了乡村振兴,将乡村振兴总体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也意味着乡村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我国乡村、农业与农民的发展与繁荣迎来了百年未有的黄金良机。从作用与贡献来看,农村与农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农业稳定则国家稳、农民富裕则国家富裕,这是恒古不变的真理。新时代我国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需要多种因素的共同支持,其中农业金融服务就是一项关键战略扶持因素。农业金融可以实现社会资金资源在农业产业中的有效配置,可以有效集中社会资源向农业汇聚,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从当前的实践来看,农业金融服务在繁荣农村、实现精准扶贫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农业金融与国家财政一起,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现提供了根本性保证。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我国农业金融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各类农业金融机构发放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了34.24万亿元,其中,直接面对农户的贷款余额达到了9.86万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17.8%;全年度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有望达680亿元。但是,在推进过程中,我国农业金融服务工作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环节,比如服务机制创新力度不够、新兴互联网技术使用频次不够高、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等,这就需要不断加大农业金融服务的创新力度,推进现代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优化农业金融服务模式,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路径,为乡村战略的顺利实现提供稳定的资金资源供给,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现代程度的整体提升。

一、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金融服务的重点扶持领域

新时代乡村振兴是一项宏伟战略,需要各个机构的有效合作、也需要各种资源的大力支撑,农业发展、农村繁荣、乡村振兴离不开各类农业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也对农村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些重点领域如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共服务、智慧农业、精准扶贫等,也对高质量农业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渴求,面对新时代的需求与挑战,我国农业金融服务机构就应创新服务模式,充分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在重点、关键领域中发挥出优化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为农业、农村、农民打造出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

(一)农村产业集约式发展

我国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的繁荣与农民的富裕,不能一直依赖单一、分散的经营模式,必须走产业融合、规模化发展道路。其实,在市场经济规则的引领下,我国农业产业已经出现了重视质量与内涵发展的集约化发展趋势,规模化农业已经成为一部分农村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这种规模化发展路径就需要大力推广,逐步全面取代传统的分散经营模式,提升农业产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显然,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未来的发展阶段中,农村金融服务机构会加大对农业规模化发展的金融支持,实现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整合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种植、深加工、流通与销售产业链条,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农业,打造出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从而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二)生态乡村与美丽乡村建设

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乡村振兴不能走过去的老路子,而是要结合生态乡村与美丽乡村建设,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在结合乡村建设的前提下实现农村繁荣与农民增收。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生态乡村与美丽乡村130现代商业MODERNBUSINESS建设也是农村金融机构的大力扶持领域之一,各类金融机构会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号角声中,重视挖掘传统乡村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休闲价值、与经济价值,通过水土治理、电网改造、村村通公路、公路硬化与绿化等活动的开展,来发展生态农业、环保农业、文化农业与经济农业,从而实现深层次的乡村振兴。

(三)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布局中,乡村振兴就是其中最终的一环,全面小康不单单要看总体发展质量,还应看到覆盖面积,让每一位普通民众都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提升农民的社会保障服务水准,同时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如自来水、电力供应、燃气供应、快递、通讯、互联网、基层医疗卫生所、农村书屋、文化设施与文化广场等。针对如何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机构都出台了导向措施与惠民举措,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向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领域投放资金,有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就会有条不紊的推进,让农民群体不用走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服务。同时在,针对农村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这也要求农村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资金服务。

(四)互联网农业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一个片段显示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瓶颈,有志青年乔树林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良好机会,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西北老家,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尝试种植了多种果树,最终种植优质苹果取得了成功,但是苹果收获后,却卖不出去,这是最大的难题,后来在网红师姐的帮助下,苹果销售一空,乡亲们的腰包才鼓了起来。这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个小事件,但是以小见大,通过艺术化手段把农村发展中的信息不对称、产销难以有效结合的难题展现在观众面前。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到农村地区,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可以通过资金扶持导向来引导互联网销售平台与知名电商到农村地区发展互联网农业,组建互联网农业供销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来解决农产品销售与需求信息不一致的难题,让农产品能及时销售出去,免除农业产业经营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静下心来发展特色农业,达到增产致富的效果。

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事实与推进过程中,农村金融服务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关系到农村产业的发展成效,健康、稳定、持续的金融支持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支柱。随着国家与社会对农业农村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了推动农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相关机构也对农村财政与金融服务模块出台了相关扶持与引导政策,但是,由于“三农”问题涉及面太广、涉及到大量工作,导致了在一些具体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农村金融服务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环节。

(一)农村金融服务体制需进一步改革

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制改革依然需要进一步推进,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体制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产权结构需要界定,必须明确产权关系。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了农业大发展,农业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对农村金融的需求,从而带动了农村信用社规模的壮大,引起了农村合作金融的产权制度的变革。这种变革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股权结构的变化,出现了多元化的股权管理结构,这种股权结构难以界定产权主权的主体所有权,这也影响了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有序管理。农村信用社的商业化发展是一种时代趋势,但随之衍生的股权结构多元化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二,农村金融服务模式较为单一,一些农村地区依然采用传统的通过网点发放贷款的服务方式,信息化服务方式没能大规模推广。第三,农村金融服务发展不均衡,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一问题一直存在,也是我国农村地区发展差异、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采用、农业产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的新时代,这一问题更为明显。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呼唤多种途径的金融支持,虽然农业银行、保险机构与非银行机构积极投身于农村金融服务,但是投向于农村产业的互联网金融规模并不大;加之农村金融服务网点的设置并不均衡,这也影响了农业发展资金的有效供给。

(二)农村金融供给机制需要进一步改革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农业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但是当前的农村金融供给机制需要进一步改革。第一,农村金融供给机制过于单一化,当前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工作,依然以传统的存款、贷款、汇款与转账等基础性服务工作,而且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这些基础性服务工作的开展也受到限制,这些地区的农村很难享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机构网点主要集中在乡镇的街道上,偏远地区的乡村里农村金融机构网点相对较少,一些地区甚至没有金融网点,虽然新型农业金融机构加大了向偏远地区的倾斜力度,这种不合理的布局结构一时难以改变。第二,农民群体对农村金融投资理财的认识不到位。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民群体受益匪浅,加之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整体上我国农村的收入大幅度提升,农民手中的余钱总额不断增加,但是如何有效用好这笔余钱,对于农民群体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课题。因此,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金融机构还应加大金融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引导农业群体养成正确的理财观,培育科学的理财思路,可以推出适应农民群体购买的小额理财产品、大额定期存款产品、构建期货产品交易平台等,让农民手中的余钱活起来,获取稳定的、比单一存款高一些的金融收益。

(三)部分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推行存在阻力

农村金融服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这种金融服务的有效开展也需要相应环境的支持、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当前,部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工作的开展,存在着布局不均衡、金融借贷成本居高不下、农村金融产品单一的问题,这些制约因素就限制了农村地区普惠金融的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金融机构扩大服务范围提供了契机,但也呼唤着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通过规范的金融服务来解决农村金融市场中供需失衡的陈旧难题。从当前部分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的实施情况来看,农村金融资金成本较高、抵押物要求严格等难题并没得以解决,一些小微农业企业依然难以获取稳定的资金支持,不得已选择求助于成本较高的民间私人借贷,这就增加了农业产业的运行成本。不同于其他产业,农村农业的发展风险因素较大,受到天气、供需状况的影响,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农户的信用风险等级,但是当前农村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一些金融机构同农户之间并没有建立起稳定的信用关系,这就影响了一些农户、农业小微企业的资金供给,使得农业产业的基金来源途径过于狭窄。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为农村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有助于扩大这种新型农业金融模式的覆盖范围,降低了运行成本,但是由于部分农村地区过于分散,农村地区缺乏专业的金融信息技术人才,农村互联网金融的推广也大受影响,制约了互联网农村金融产业的创新力度,不利于农村普惠金融的推广。

三、乡村振兴战略中金融服务乡村的具体路径分析

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也为未来的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村增收提供了政策指引,乡村振兴离不开稳定的金融服务支持,为农业产业源源不断地输入资金。当前我国各家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就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指示精神,加大创新力度,着力解决农村金融服务普及与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完善金融服务模式,在政策体系、金融服务环境、与金融服务方式等领域中积极创新,彻底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进程中资金供给不足的难题。

(一)健全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政策的保障体系

一是要积极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与政府部门、政策性担保公司、合格商业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业务合作,创新增信服务模式;建立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制度,解决农村集体用地流通交易难的痛点;优化信贷政策,鼓励信贷资源向农村倾斜,适当增加信用贷款,为金融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二是金融机构要积极落实各项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方式,拓展投融资路径,支持产业融合,助力涉农产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二)重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要解决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问题,需要营造健康的乡村金融生态环境。一是不断健全农村金融服务配套机制,持续拓展涉农信贷增信服务,提升农村保险覆盖率,建立并完善农村信用评价体系,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与农业经营主体、用户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搭建集结算、理财、信贷、交易、政务、医疗、社区服务场景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提供更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促使B(企业)—C(个人)—G(政府)三者形成有效闭环,增强体验感和便利性。

(三)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农村金融就可以发挥出导向作用,引导资金向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倾斜,尤其是加大对农村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组建容种植、加工、销售、农家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集团,不断延长农产品生产线,通过龙头企业来带动农村致富、农民增收,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还可以针对美丽乡村建设来打造特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农业、智慧农业、节水农业、农村生活垃圾收集与处理、农村电网改造等领域的企业集团,同时金融机构也可以收集到相关企业的信息资料,建设服务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数据库,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实现定向服务支持。

四、结语

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与推进,需要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资金资源,资金是促进农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投入到农村领域、农业产业的资金不能单单依靠财政资金,还应得到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这就需要发挥出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的导向作用,通过农村服务金融机构的资金聚集与资金配置功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参考文献:

[1]周明栋.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基于江苏宿迁的案例[J].农村金融研究,2018(12):29.

[2]郑良玉.资产证券化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研究[J].农银学刊,2019(05):12.

[3]张林,温涛.农村金融发展的现实困境,模式创新与政策协同——基于产业融合视角[J].财经问题研究,2019(02):55.

[4]寇江.乡村振兴战略中金融支持与现代农业发展关系实证[J].辽宁农业科学,2018(06):38.

作者:孙任萍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河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