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在实体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8-02 09:17:17

金融投资在实体经济的影响

摘要:伴随着金融投资领域的不断发展,实体经济企业在发展中意识到金融投资的灵活性更强,投资收益率更高,因此实体经济更倾向于开展金融投资活动。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由于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而实体经济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金融投资对实体经济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实体经济更希望通过金融投资来获取相应的利润,从而确保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在此基础上,研究金融投资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非常必要。本文首先阐述了金融资产的相关内容,接着对实体经济开展金融投资的重要意义以及金融投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行了论述,最后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实体经济发展中如何有效利用金融资产,旨在为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和稳健的发展。

关键词:金融投资;实体经济;重要意义;影响;策略分析

在金融市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实体经济越来越倾向于金融投资,通过金融投资来提高收益。由于实体经济资金流动速度过缓,而获得回报的周期较长,因此实体经济更希望进行金融投资,来加快资金的流动性,同时提升资金的利用率,通过金融投资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在实体经济金融投资中,资金被用于金融投资,而金融危机所产生的概率也在无形中加大。所以对企业的实体经济进行金融投资,必须要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放到第一位,将投资风险降到可控的范围,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另外,企业应该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主营业务的发展上,而非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金融投资,要保证实体经济的核心实力,提升其竞争力,以确保实体经济的健康和良性发展。

1金融资产的相关内容

1.1金融资产的特点

金融资产与其他资产相比较而言,其具有较为明显的特点,即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金融资产的投资方式更为方便和灵活,其可以在短期内获取高收益,这对实体经济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另外,在实体经济中,金融资产可以当作货币进行交易和使用。

1.2金融投资发展现状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而言,经济重心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传统经济逐渐向着金融投资过渡。在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期间,以美国金融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例,30年间,其金融资产占比上升了30个百分点,金融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的经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其对外开放的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而伴随着世界经济金融化的发展,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良好,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不断学习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发展模式,来不断完善自身企业理论以及资产框架。而在此发展过程中,一些实体经济开展金融投资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由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企业开展金融投资活动。实体经济通过开展金融投资,不仅获得了高额的收益,同时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和平稳发展,弥补了传统投资项目周期长、回报率低的缺点,金融投资对实体经济起着重要的作用。

1.3现阶段金融投资存在的问题

第一,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有限。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迅速,虽然投资者更加多元化,但是投资结构依旧不稳定,投资者数量不足,这也是融资能力薄弱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企业的融资而言,直接融资方式已经不足以满足企业发展,企业不得不通过间接融资方式来获取资金,以缓解资金压力。第二,金融监管力度严重不足,在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的当下,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融合,这其中蕴藏的金融风险是非常大的,而现阶段我国的监管机制不够完善,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存在着监管空白区域。第三,金融工具千篇一律,缺乏创新性,目前的金融投资产品看似繁杂,其实理财产品大致都是同出一辙,收益能力也不高,缺乏创新性。

2实体经济发展中进行金融投资的重要意义

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进行金融投资,是业界一直关注的话题。由于金融投资的高回报率,使得实体经济更倾向于向金融投资领域迈进。在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不影响主营业务发展的前提条件下,将闲置资金进行金融投资,以提高实体经济资金的灵活应用。投资有风险,因此实体经济进行金融投资不能忽视风险的存在。在对金融投资项目的选择上,要避开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将资金投入到能够带来稳定收益的项目上,避免盲目地跟从和效仿,要从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出发,从而发挥金融投资在实体经济中的效用,最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金融投资对实体经济所带来的影响

在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实体经济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实体经济能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国家的实力。所以,发展实体经济对实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阶段,实体经济受到金融投资高利润的影响,企业也对实体经济进行了金融投资,以此来获取较高的收益,由于将过多资金放在了实体经济投资上,而忽视了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企业主营业务受到了相应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的发展与预期初衷产生了偏离。由于金融投资自身的一些特性,即灵活性高、低投入高收益、准入门槛低等,其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金融资产的不断扩大,企业开展中长期金融投资,会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究其原因,随着融投资规模的扩大,相应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就会降低,实体经济对于金融投资的吸引力将慢慢减弱。企业金融投资获得的利益远大于实体经济所得利益,而企业往往更倾向于投资收益高的项目,实体经济为了获得较高利润往往将资金用于金融投资,增加了金融投资成本的不确定性,在此过程中实体经济更希望通过金融投资获取高额利益。随着该过程的不断加剧,金融投资逐渐成为单纯的投机行为,而实体经济则深深陷入金融投资的泥潭中,难以自拔。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其地位逐渐超过实体经济,但是随着发展程度的不断提升,其自身所面临的风险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由于金融投资的获利能力较高,大部分资金都用在了金融投资上,而这就舍弃了一些实体投资,这种情况下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在实体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提高,竞争压力大等,实体经济的投资利润呈现出直线下滑趋势,实体经济的发展受到了诸多阻碍。而在此基础上,实体经济金融投资失败,则实体经济会陷入萧条期。

4实体经济发展中如何利用金融资产的策略分析

4.1科学合理地控制金融投资的资本规模,将其限定在可控范围内

企业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以如何提高资本的增值能力为最终目标,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要以不影响主营业务发展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开展金融投资活动,以提升企业效益为目的。对于企业管理层而言,企业应该制定长远战略发展目标,且盲目地跟从和效仿是不可取的,要结合企业实际进行金融投资,将资本的规模限定在可控的范围,即使是因为某些因素造成的投资失败,也不会对企业的主营业务产生很大的影响。

4.2建立并不断健全金融投资风险管理体系

实体经济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建立并完善金融投资风险管理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了完善的管理体系作为保障,对金融投资风险进行科学的防控,并推动实体经济金融投资工作的高效开展。与此同时,通过完善的金融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对金融资产的结构进行科学的控制和分析,以在实体经济风险大于其自身容量时给予相应的预警提示,以最大限度地保障金融投资的安全性。另外,在进行实体经济金融投资时,要注意选择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对投资项目的选择要注重长期和短期项目的结合,以确保收益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4.3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的资本管理能力

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实体经济开展的金融投资活动,是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而与企业主营业务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实体经济应该能够立足自身的实际,在不影响主营业务发展的情况下开展相应的金融投资活动。所以对于企业实体经济而言,要从根本上提升其资本管理的能力,对资金进行科学的配置和使用,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水平,以保障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企业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要立足企业自身,并掌握实体经济市场的发展动向,能够正视金融投资所带来的双面性,从而提高实体经济所产生的价值。在提升实体经济资本管理能力方面,通过选择科学合理的金融投资活动,对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起着推动性作用。

5结语

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改革下的背景下,金融业的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投资已经变得非常普遍,金融投资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对于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对于企业实体经济而言,也要跟上时展的脚步,在不影响企业主营业务发展的前提下,开展实体经济金融投资,以实现资金的保值和增值,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打下基础,以发挥实体经济的最大价值。由于金融投资自身存在着众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其不可预测性较强,而随之而来的风险也是非常高的,因此企业进行实体经济金融投资要能够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前提下,对金融投资有清晰的认识,即机遇和风险是同时存在的。企业在进行实体经济金融投资时,要始终保持冷静、谨慎、客观的心态,积极学习优秀企业的实体经济金融投资经验,并对自身的投资进行调整和优化,制定科学有效的投资方案,并严控风险,在合理的范围内开展投资工作。在实体经济金融投资工作中,要对不同投资方式制定有效的措施,以提升实体经济投资的水平,使其在投资领域内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并最终助力于企业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真,李茂林.中国式减税降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金融化视角的研究[J].财经研究,2021,47(6):4-18.

[2]汪蓉,刘佳.宽松货币政策对企业金融资产配置影响的实证研究[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1(5):37-38.

[3]翟淑萍,甦叶,缪晴.社会信任与实体企业金融化——“蓄势谋远”还是“借势取利”[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1,43(6):56-69.

[4]王海芳,王明涛,王鑫怡,等.供应商集中度、经营风险与企业金融投资[J].金融与经济,2021(4):84-91.

[5]段军山,庄旭东.金融投资行为与企业技术创新——动机分析与经验证据[J].中国工业经济,2021(1):155-173.

[6]黄贤环,吴秋生,王瑶.影子银行发展与企业投资行为选择:实业投资还是金融投资?[J].会计研究,2021(1):100-111.

[7]安磊,沈悦.企业“走出去”能否抑制经济“脱实向虚”——来自中国上市企业海外并购的经验证据[J].国际贸易问题,2020(12):100-116.

[8]谢富胜,匡晓璐.制造业企业扩大金融活动能够提升利润率吗?——以中国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为例[J].管理世界,2020,36(12):13-28.

[9]张园园,孙兰兰,王竹泉.商业信用融资能否提高实体经济的资本效率——基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视角[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20,40(11):53-67.

[10]王晓燕,宋璐.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抑制企业投资行为吗?——基于行业竞争程度和企业市场地位的视角[J].江汉论坛,2021(6):30-40.

[11]贾宇,赵亚雄.金融市场参与能有效预防家庭支出型贫困吗?——来自561户调研家庭的证据[J/OL].金融理论与实践,2021(6):21-31.[2021-06-09].

[12]张弘滢,耿成轩.金融发展、信贷供给与企业投资——基于系统GMM和门槛模型的分析[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21(5):44-48.

作者:单士原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