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发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优势与不足

时间:2022-08-02 09:15:30

基层农发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优势与不足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动力支撑。做好“六稳”工作、服务好“六保”任务,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是农业政策性金融的职责担当。

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与基本实践

目前基层农发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主要围绕总分行政策指导,提供优惠性差别性政策性信贷资金。传统粮油购销储业务持续保持稳定但总量基本见顶。徐州属于粮食主产区,以小麦为主。农发行徐州市分行多年来始终发挥着粮食信贷主办行、资金供应主渠道、为农服务主力军作用。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粮食购销储贷款达127.52亿元,占比35%,其中储备及托市贷款114.54亿元,占比89.8%;市场化收购贷款8.47亿元,占比6.6%。2020年夏季累放托市贷款28.44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系统首位,托市收购数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目前共有粮食客户30个,其中国有粮食购销储客户24个、龙头加工客户6个。受种植面积约束,国有粮食客户业务发展增长空间有限,加上传统业务不仅投放总量难见较快增长,而且管理难度、管理成本也相对较高。有效延伸进粮食生产的全产业链,从种子、肥料、农药、加工、副食等环节着手,串起的上下游企业圈就相对较大,产生的资金需要与信贷资金供应也会倍增。涉农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支持虽受政策鼓励但占比偏小。涉农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直是农发行信贷政策支持的范围,是维护粮食安全、促进市场稳定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徐州分行履行信贷支农职能不可或缺的客户群体。随着产能升级和结构逐步调整到位,总分行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信贷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但与执行粮食购销政策的坚决性、彻底性、全面性相比,客观上差距较大。据统计,徐州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76家,目前该行仅支持不到10家。这说明基层农发行对生产性企业还不够熟悉,参与相关金融市场的竞争意愿不够强烈,面对市场的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在双循环大环境下,支持实体经济不仅需要向市场提供优质产品,促进技术创新,还要求促进县级消费市场的形成,进一步拉动内需。因此,从区域特点出发,加大支持技术进步、科技进步、产品创新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市县两级消费市场形成,实现内需拉动下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成为农发行业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融资需求下降,新投放重点有待挖掘。从近五年投放的中长期贷款项目看,由政府财政托底的项目贷款集中在实施前两年,之后的均为公司化运作。在徐州分行总额222亿元的中长期贷款余额中,长江大保护贷款69亿元,其他主要为农房贷款以及田园综合体贷款。在地方政府加大地方债发行、融资需求下降情况下,对银行信贷产生较强的挤出效应。总行进一步明确了业务拓展非农化边界线和严守脱农入城的底线,基层农发行尤其是城区农发行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项目储备必将受到限制。做好新发展格局指引下的重大交通、水利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项目“两新一重”的业务拓展,以及“绿水青山”如何高质量地转换为“金山银山”,成为对基层农发行主动执行好政策指引的考验。

基层农发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优势与不足

严格执行政策完成政策任务有余,拓展市场化业务稍显不足。从整体看,凡是政策性任务、政府重点支持项目,无论是在传统的粮食购销储领域,还是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都有优异的表现。但在市场化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域,成果就不够突出。“两新一重”任务,重大的水利道路项目毕竟有限,结合增加县城吸纳就业能力、提高县城消费水平的总要求,拓展更多的优质业务,就需要增强切实理解好、主动执行好政策的能力。恪尽职守尽心尽力有余,处理问题能力稍显不足。从支持新农村建设到支持高质量发展,农发行自身角色发生转换。近年来农发行内部管理、岗位培训、专业教育、合规监督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新的背景下,基层农发行处理好业务发展和合规管理能力稍显不足。

双循环背景下支持实体经济的建议

延伸服务。一是全力拓展粮食全产业链业务,积极探索传统粮食购销业务从流通环节向生产环节、生产服务环节拓展的可能性与途径。二是切实强化封闭管理,按照“择优支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市级以上粮食加工类客户储备库,逐一走访对接,做到“观察一批、培育一批、支持一批、退出一批”,有序优化、市场化客户群。三是加强业务模式创新,加快探索支持睢宁县佳盛源公司“11841”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农村产业振兴新路径。如秋歌公司“1+20+175”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将信贷支持链条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延伸,努力打通信贷支农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从家庭农场、合作社、粮食订单、粮食加工、物流配送直至餐桌的粮食产业信贷全链条。补强短板。目前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剧增,且涉及门类品种较全,已经成为粮食行业的主要力量。但农发行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业务还达不到政策要求,原因在于这些企业主要以民营资本为主,潜在风险较大。徐州市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370家,以从事食品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等为主,其中很多环保企业、园林园艺、城乡道路养护等上下游关联企业是优质型客户,也是商业银行的重要客户。建议建立核心优质客户群,关注市场前景好、产品有竞争力、在涉农市场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企业,推动由单一融资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创新模式。从新型城镇化的内容看,提升县城公共设施与服务能力,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和安家落户的需求,农发行履职服务空间广阔。当前需要以县域城镇化为主要抓手,聚焦县城的“两新”建设,重点关注养老、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融资需求,提供多样化差异性的融资方案。县域内要从老旧小区改造先行先试,探索新业务模式,如在丰县实施县域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构建可覆盖本息的还款来源闭关模式,平台公司成立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利用电动自行车和汽车充电桩、停车收费及物业管理等方面收益完全覆盖投资成本,将项目形成资产,从建设方拓展至经营方,以消费需求实现持续收益。连通新市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培育和扩大县域城市消费能力。培育就要投入,扩大就需扶持。我们需要紧跟政策导向,加大支持力度和深度。一是积极支持农村养老行业。如睢宁县润企公司正在申报的森林康养项目,将林业与养老产业相结合。二是加强与电商物流行业的合作。随着农村人口向县城流动,电商物流行业还会迎来新一轮增长,主动介入这类业务的拓展将会在构建县城消费市场中占据先机。三是主动寻找各类专业类市场合作的机会。既要紧盯老旧小区改造,又要主动服务住房改造等配套需求、配套服务。

作者:陈爱群 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徐州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