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跨前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探讨

时间:2022-08-02 09:20:03

外汇管理跨前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探讨

【内容简介】文章结合基层外汇管理部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具体案例,就如何“跨前一步”做好外汇金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探索。指出工作实践中存在政策关注、储备不够,外汇专业人才缺乏,银行相关配套措施跟进迟缓,政策理解执行标准不一等不足,提出了提高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知晓度、提高服务涉外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合力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外汇管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跨境贸易投资面临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肺炎疫情给跨境贸易投资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基层外汇管理部门作为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传导者和实施者,如何“跨前一步”做好外汇金融服务,以更积极、更主动、更敏锐的措施和手段,助力市场主体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一项重要而急迫的任务。文章结合工作中的一些具体案例,分析当前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如何更好地“跨前一步”做好外汇金融服务进行探索。

外汇管理“跨前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案例

案例一:提前预警,成功阻止假借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诈骗事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汇局某中心支局在确保疫情防控外汇绿色通道畅通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网站等多种渠道对涉汇主体进行风险提示,避免出现假借进口防控物资诈骗事件。2020年2月6日,中心支局工作人员发现居民王某通过微信朋友圈招揽从老挝进口口罩的客户,外汇局工作人员立即与其联系,了解到王某从老挝商户进口口罩必须预付全部货款,共计人民币4万元。在沟通过程中,工作人员为其详细讲解货物贸易进出口涉及的相关外贸外汇政策,并列举假借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欺诈的风险案例,提醒其了解对方背景,谨慎付款,避免落入诈骗陷阱。2月7日,王某通过其在老挝的朋友实地核实,发现供货商公司是虚假注册的空壳企业。由于外汇局工作人员提醒预警,使该客户避免了经济损失。案例二:主动沟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出口收汇难题2020年9月1日,外汇局某分局在对进出口企业进行电话调查时发现,辖内某企业出口缅甸的4000万货款无法及时收回,经营面临困难。企业反映,受肺炎疫情影响,缅甸进口客商法人无法前往其NRA账户开户行某银行现场面签,故无法支付款项。获知此消息后,分局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并主动发起与某银行的远程视频会议。经沟通协调,由缅甸进口客商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某银行在3个工作日内为其办理了NRA账户开立及资金划转手续。9月4日,企业收到缅甸客商支付的750万元货款,经营压力得到缓解,之后该企业专门向外汇局发来了感谢信。案例三:强化协调,跨部门合作解决企业出口履约问题肺炎疫情发生后,外汇局某省分局辖属中心支局积极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传达相关支持疫情防控的便利化政策,及时了解辖内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2020年1月末,中心支局在对企业快速调查中发现,某农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履行之前与马来西亚进口客商达成的20万美元合约,部分境外客户已有转移订单的意向。得知此消息后,中心支局及时向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外汇局分支机构进行咨询,了解有关应对措施。2月4日又与海关、商务等部门进行沟通,指导企业前往省贸促会办理了《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2月10日,马来西亚和台湾的进口客商已对企业提交的文书进行了认证,并表示愿意等到疫情缓解再续进口业务,已签订的合同继续有效,使该企业避免了损失。

启示与问题

(一)启示

1.外汇金融服务要注重加强与跨境贸易投资等业务的结合,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在实践中,外汇金融服务通常是伴随着市场主体的跨境贸易投资活动开展的,但在具体工作中,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往往割裂了外汇金融服务与跨境贸易投资的联系,未能深入了解和理清业务办理的实质,只是单纯就外汇业务谈服务,简单为市场主体办理基本的业务操作;业务审核停留在程序性合规方面,不能从业务发生的实质性进行监测核查,从而导致服务效果不佳。“案例一”中,外汇局工作人员结合跨境贸易、海关报关报检等政策与之沟通,就企业货物进出口必备的资质、条件,进而就跨境贸易诈骗案例进行宣传,最终使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全国看,外汇金融服务做得好的地区,也无一例外是跨境贸易相对发达的地区。因此,基层外汇局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外汇业务与跨境贸易投资、海关报关报检等相关业务的结合,从而提高服务的针对性。2.外汇金融服务应注重前瞻性和延后性,切实提高服务的成效。相对东部沿海一些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跨境贸易规模总量小,业务种类少,导致一些外汇业务较少办理,市场主体外汇政策欠缺,需要完备周到的政策辅导,才能达到提升外汇金融服务的目的。“案例一”中,客户虽然只是就跨境贸易相关业务进行咨询,并未涉及外汇业务具体操作,但外汇局工作人员敏锐地觉察到其中涉及的资金汇划问题,提前主动与客户联系沟通,使客户避免了资金损失。同样,“案例二”中,对NRA账户开立的问题,外汇局不只是简单告知客户怎么办,在哪个银行办,而是做好延伸服务,协调相关银行召开视频会议,为客户提供完备周到的服务,及时解决了企业的收汇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正如经办银行人员所言:外汇局的举手之劳,给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了大问题!3.外汇金融服务应注重加强“政银企”协同,着力提升服务的合力。外汇金融服务的成效不仅与跨境贸易投资及海关报关报检等业务息息相关,更与政府部门、银行及企业的配合紧密联系,只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才能最大限度提升服务的整体合力。“案例三”中,面对肺炎疫情导致合同不能履约的特殊问题,欠发达地区无任何经验可循,在此情况下,基层外汇管理部门一方面发挥全国外汇局一盘棋的优势,寻找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积极与商务、海关等沟通协调,指导企业及时办理了《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有效解决了企业出口履约难题。因此,基层外汇管理部门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一方面要加强与商业银行、涉外企业之间的沟通对接,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和专业化金融政策支持,同时还要注重深化与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的业务合作和数据互换等工作,切实形成服务合力,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1.政策关注、储备不够,业务办理“到处找”。近年来,为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的快速发展,国家外汇局出台了一系便利化政策。基层外汇管理部门在第一时间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上门服务、微信推送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银行进行广泛宣传。但一些企业由于涉外业务发生不多,对外汇政策日常关注、储备不够,存在平时不关注,到处找政策的情况。同样,在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中经常可以发现,一些企业发生超过规定期限的延收延付、预收预付等外汇业务后,存在迟做或不做贸易信贷报告的情况,也正是这种状况的集中体现。2.外汇专业人才缺乏,拿到政策“不会用”。从欠发达地区企业的情况看,辖内涉外企业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缺乏专业的外汇业务人员,导致对外汇政策理解把握不准,无法做到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此外,由于企业外汇业务人员更换频繁,也导致外汇政策传导的延续性差。例如,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9年国家外汇局大力推动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工作。但企业反映,由于涉及外汇、税务相关业务专业性较强,部分企业发生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业务时,仍愿意跑税务局现场办理对外税务备案业务,存在“有政策,不会用”的现象。3.银行相关配套措施跟进迟缓,政策传导“走得慢”。从实践中看,还有个别银行因其上级管理行未下放业务权限或因便利化政策配套操作流程跟进迟缓,导致政策实施相对滞后,影响了政策实施效果。如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经常项目外汇指引〉的通知》(汇发〔2020〕14号)要求,银行按照展业原则等规定,为境内机构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业务时,可以审核纸质单证,也可以审核电子单证,但由于部分银行机构网点第三方数据尚未接入,银行在办理业务时仍依据纸质单证进行审核,其操作流程并未发生变化,致使该项便利化措施在一些银行网点迟迟不能落地。4.政策理解执行标准不一,便利化措施“落不下”。在政策执行方面,各银行由于认识、理解方面的原因在落实便利化政策的标准、力度上还存在差异,致使企业尽管知晓便利化政策,却无法立即享受。从日常业务办理的情况看,还有个别银行借口本行风险管控及内审内控要求,导致总局便利化措施迟迟难落地,降低了外汇政策传导效能。

相关建议

(一)政策传导“跨前一步”,最大限度提高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知晓度

为推进我国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基层外汇局及金融机构的主要任务是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的红利,尤其要在政策传导和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基层外汇局内部的政策传导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外汇局在政策传导中的作用和职责分工,规范政策传导的内容、方法和措施,实现传导工作内部制度化管理。二是建立健全与其他涉外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采用联席会、简报等形式,向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通报外汇管理政策动向,推动外汇管理政策在政府部门间的传导。三是强化金融机构对外汇管理政策传导的考核,以制度约束促进金融机构外汇从业人员学习外汇政策及操作规程,切实提高政策的落地实施。四是建立重点涉外企业联系制度,通过点对点的联系和沟通服务,使重点涉外企业能够及时了解政策,自觉运用政策,并带动全行业或全辖区的企业对外汇管理政策的理解和运用。

(二)信息获取“跨前一步”,不断提高服务涉外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为更好支持贸易投资新业态新事务发展,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外汇金融服务要紧密结合市场主体的业务需求及贸易投资活动开展,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一是要积极主动了解市场主体的业务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从涉外业务办理的流程看,企业往往是办理了进出口业务或投融资活动后才来外汇局(或银行)办理相关资金汇划业务,而如果之前的手续不合规,就会影响后续收付汇或结售汇业务的办理。因此基层外汇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市场主体的优势,加强与企业等的沟通联系,提前主动了解政策业务需求,并结合企业贸易投资等活动的开展,精准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二是要熟悉跨境贸易投资相关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精细化的服务。较之国内业务,跨境贸易投资业务涉及政策多,业务操作调整快,基层工作人员只有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才能准确及时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因此,基层工作人员要在熟知相关外汇管理政策的同时,也要对外贸政策、海关政策有所了解,从而为市场主体提供较为全面的服务。三是要推进科技赋能,提升外汇金融服务的效率。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构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外汇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的手段和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协调沟通“跨前一步”,提升服务合力,助力高水平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外汇管理政策专业性较强,外汇金融服务需始终坚持主动作为,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当前要深入研究涉外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新挑战,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支持培育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特殊监管区域等外贸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一是积极构建新型政银企关系,提供精准化服务和专业化金融政策支持,要发挥基层外汇局贴近基层,联系企业的优势,主动深入了解掌握企业涉外经营情况,着力打通外汇管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联系,使银行能及时了解当前的外汇形势及需关注的问题,并引导各外汇银行大力创新,拓面增效,持续提高高质量外汇金融供给能力,有效满足涉外市场主体的多样化、差异化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三是加强与商务、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联动,对招商引资情况、涉外企业经营情况联合走访、开展调研,通过联合办公、上门服务等形式,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涉外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和问题,形成服务合力,切实支持涉外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陈荣国 晋依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