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与市场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0 03:44:41

房地产与市场经济论文

1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1.1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明显地提高,自然而然的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住房是人们最为基本的生活需求,房地产行业就直接改变人们的生活,从多层到高层,从扶梯到电梯,人们的住宅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1.2促进社会进步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能够促进社会的进步。最为基本的就是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比如说,房屋销售工作,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就业,有效地缓解了连年紧张的就业矛盾。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房价过高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不满,这不但加大了社会矛盾,也不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以分析,追根溯源,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成功经验,对房地产经济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引导,从而使房地产经济能够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

2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不协调的原因

2.1价格与价值出现不协调

房地产的价格与价值背离的现象引发了强烈的市场波动,价格是围绕着价值进行波动的,但现阶段的房地产价格过高,偏离了其自身的价值,这也就扰乱了市场经济的秩序。近几年,我国的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其主要是由于开发商的非法销售手段以及炒房团的影响,造成房地产行业出现泡沫经济,这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相反的,难以保障房地产经济向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此外,由于泡沫经济的问题,导致房地产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经济风险,并随时面临着市场破裂的现象。房地产进行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土地资源,并在建设的过程中造成极大的能源浪费与环境污染,这不仅对房地产行业有着一定的影响,也阻碍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2.2政府的过度干预

我国对房地产的发展较为重视,所以对其进行宏观调控的力度相对较大,但效果却并不明显,没有对房地产价格过高的问题进行解决。2013年2月20日出台的"国五条"虽然对炒房投机的现象进行了抑制,但对市场的刚性需求的影响不大,虽然使二手房的交易成本提高,但对一手房的影响却是相对较小。房地产市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国家的政策难以对市场的状况进行解决。现阶段房地产经济依然被认为是财产保值的主要方式,目前阶段,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并没有受到政策的影响,一手房与二手房之间的价格差异相对较小。尤其是现阶段很多的政策在制定的时候没有对市场进行研究,所以市场也就无法成为政策制定的依据,只是按照民意来对市场的秩序进行干预,这也就难以将政策贯彻落实,更是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并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流于形式。

2.3对资源利用的不合理

房地产经济长期处于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导致很多不利的要素在环境中慢慢滋生,这其中包括对土地无计划、无节制的开发,没有环保和节能的概念,都加剧了环境的污染与能源的破坏,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无法保障。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贫乏,这些年房地产行业对土地的开发,已经破坏了我国的自然环境,加大了能源矛盾,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更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3解决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不协调的对策

3.1调控房地长价格

现阶段房地产价格偏高,违反了价值规律,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混乱的局面,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对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进行有效调节,调节并不是要打压房地产价格,更不是无底线地降低房价,而是要通过合理的手段来使房地产的价格与它真实的价值相适应,稳定房地产动荡的现状。近些年,我国房地产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房价过高。而在金融危机时候,我国的房地产又是由于价格过低,企业的资金不能进行有效地运转,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度受到阻碍。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房地产的价格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否则都不利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国家的有关部门应该做好调控工作,地房产发展的各个环节进行调研和把关,从而正确地判断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协调程度,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规。其实,价格始终是引导房地产发展的关键因素,泡沫经济也是由此而来。因此通过政府正确的宏观调控地引导使得房地产的价格回到与其价值相适应的范围内,建立正确房地产行业秩序,是保障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3.2加大对房地产经济的金融监管力度

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金融方面的监管力度以便保障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能够和谐发展。房地产的各个环节都应该进行有效地管理,特别是在投资和还款能力上,对这些方面进行管理是加强房地产与银行间合作的基石。将房地产的借贷业务与资金流动进行控制,是保证银行的资产结构更加地科学化和合理化。

3.3加快房地产经济的转型

社会发展进行时,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房地产经济中倡导环保、节能新理念是时下的风尚,是人们对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愿望,更是我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根本要求。需要指出的是,现阶段还需要政府来管理房地产行业将环保和节能的理念落实到位,才能保障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有一个良性的发展空间。政府还可以以奖励的方式来鼓励那些自觉进行低碳和环保的房地产商,也可以调整贷款利率的方式来促进房地产企业改变思路,把企业向着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也是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新方向。

4结束语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政府职能部门应该重视其发展。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了,才能有效推动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随着政府宏观调控力度地不断加大,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得到了协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

作者:王蓓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