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03:45:33

住建局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建委及区政府安委会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安全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全面抓好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将今年上半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工作落实的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一)动员部署

组织召开了2014年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了省、市、区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部署了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工作。召开了建筑工地项目经理、燃气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部署了春节、元旦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二)健全组织

严格按照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今年初,我局调整充实了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设置了局安全督查办公室,确定了三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协调、隐患整改复查和安全生产各种资料的汇总和上报等项工作。

(三)强化责任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工作,局领导分工明确,局主要领导与局分管领导、局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4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区市政、各建筑企业都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工作通报会制度,并建立了建筑工地安全、工程质量安全记分考评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二、制定措施

制定了《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计划》、《建筑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瓶装液化气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燃气管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输油气管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公路隧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14年综治工作责任书》、《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

三、强化安全法规宣传

(一)学习贯彻安全法规

局分管领导经常将国家、省、市、区重要安全文件精神,在全局例会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进行传达和部署,同时,我局也切实做到把各级文件精神及时转发传达到所属各科室和部门,加大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从本局实际出发,从每个干部职工抓起,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也在住建系统内的各个企业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把安全精神传达落实到位。

(二)加大力度开展安全宣传

1、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生产及“打非治违”活动宣传力度。局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了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大会,传达了国务院、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的精神,部署了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

2、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展期间,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文件精神,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突出重点安排区内各建筑工地按通知执行要求购买安全宣传标语,征订“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资料,并用宣传、教育、出简报等形式和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和计划和多形式的安全生产演练。在安全生产日活动现场采取悬挂横幅标语、设立宣传栏、粘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放燃气安全用气常识300份,安全宣传单、小礼品1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60多人次。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广大用户对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安全。

四、打非治违,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实施开展该行动。坚持企业自查自纠与监管部门督查相结合、拉网式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法,督促房建企业和燃气企业全面开展此项活动。

(二)、做好日常检查:今年上半年在建项目共68项(包括市政工程),上半年度备案登记使用重大危险源塔式起重机共35台,施工升降机49台,发出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69份,查出事故隐患341条,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在限定时间内经复查基本整改到位。确保了半年度全区在建工程无发生安全事故。市政管理处上半年组织安全督查共出动23次、106人次,建筑工地10处,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召开安全专题会议7次。在燃气日常安全管理方面,加大我区“小型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并逐个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直至整改完毕。

(三)、强化安全管理:在工地管理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对未及时整改的工地实行“零容忍”、对不在岗的项目经理和总监理工程师采取严厉的记分处理。上半年已全面停工3个工地,局部停工1个工地。确保了半年度全区在建工程无发生安全事故。在燃气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上半年共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隐患12项,整改率达100%。共查处无证经营瓶装燃气站点2处,查扣钢瓶130只,行政拘留4人,委托国家化学工业气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我区两家瓶装燃气企业气体进行抽样检测,均未检出二甲醚含量,确保了我区燃气市场的供气安全。

2014年上半年,我局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也更加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我们将继续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为社会安定稳定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