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社会与市场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0 03:47:59

熟人社会与市场经济论文

一、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市场经济是社会化的商品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等一般特征。这四个特征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是市场经济所固有的,也是各种社会条件下的市场经济的共性。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受到损害,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就不能充分发挥。具体说,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等价交换决定了市场经济的平等性,有了平等性才能展开公平竞争,而竞争性又体现了平等性;开放性是平等性和竞争性的前提基础,更是法制性的前提;法制性则是平等性和竞争性的稳定保证。总之,四个特征共同构成了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二、熟人社会运行规则及特点

熟人社会的基础是“自己人认同”,其现实表现是人情、面子、信任与规则。它更多的是强调“人制”,凭借人际关系的熟识度、紧密度等来进行利益目标的追逐实现,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关系社会”、“后门社会”,这就造成了在公共事务中很多论资排辈、徇私舞弊的现象。因此熟人社会的特点就是:宗法高于法律;血缘和地缘决定关系;潜规则普遍存在;要素具有依附性以及日常管理依靠权威性。当前,中国传统的熟人社会正在逐步解体,整个社会向生人社会的转变,这代表着中国传统熟人社会的消失和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乡村仍然保持浓厚乡土气息,虽然市场经济体系已经较为成熟,但熟人社会的运行规则仍然在发挥着巨大作用。然而中国大城市则是生人社会,主要靠契约调节各自的关系以及利益的分配,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相对应的生人社会则是依靠规则、法律、制度等来维系运行,属于以契约为基础的社会形态。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明社会建设的深入,不同角色的权利和义务构成了相互间的强制规范,社会也是以此为重要约束形式,也可以说是依赖社会契约所确定的。

三、熟人社会体系对市场经济的影响

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都受到熟人社会传统的影响。表面上看,由于这一传统使得人际关系不会过于紧张疏离,甚至不少严格的规章制度都有些许“人情味”,变得富有弹性和伸缩性,同时一些紧缺资源和机会也变得“触手可及”,但这一切都要为之付出相应的沉重代价,所得远不及所失。

1.熟人社会破坏市场经济的法制性。

熟人社会中的每个人社会角色都被中国三千多年来得宗法关系所制约。在人们的心里中,对地缘和血缘的认同程度极高。在这个特点下,熟人社会中,人们对于宗族法规的遵守在某种程度上超过对法律的遵守,因此宗法是处于第一位的,这在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实。市场经济作为法制经济,其健全的法制是协调处理各类矛盾,体现平等性的依据。市场经济的法律性,从根本上说,也是有客观必然性的,它是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价值规律要求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而等价交换要求的是平等性原则,必须要有健全的法制来保障。以健全、严肃的法律体制维护公平竞争。杜绝个别人为了追求利益不择手段,破坏经济秩序影响经济运行。在熟人社会中是不可能形成完善的法制,而且即使有法律也很难得到有效的实施,因此,在熟人社会中市场经济的法制性被破坏的比较彻底。

2.熟人社会破坏市场经济的平等性。

熟人社会由于没有有效法制的存在和制约,人们依靠血缘和地缘联系在一起,因此在每个区域中,外部区域的人在这个圈子中是不可能有平等地位的,受到排斥或者歧视是经常性的。同时,它与破坏市场经济法执行的弊端有着密切联系。如果法令不能适用于所有人或在适用时标准不一,显然无复达到平等和公正。价值规律的等价交换原则决定的。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等价交换这个根本原则决定了经济活动参加者之间是平等的关系。而在熟人社会中很显然及其容易受到破坏,价值规律发挥作用就很有限,因此,这样的市场经济必定是不完善的。

3.熟人社会破坏市场经济的开放性。

在熟人社会中,由于人依靠血缘和地缘为纽带经济社会生产和社会分工,因此劳动力和生产要素被限制在固定的范围内,在整个市场不能自由的流通,而且熟人社会对于劳动力的流动更是有很多的限制,因此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具有很强的依附性。由此带来的就是地方的本位主义和小集团主义以及地方保护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效运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是其必备的条件之一。这就要求整个市场是开放的,不但是国内市场的统一,而且要求国际市场的接轨。这与熟人社会对生产要素的限制形成了很强大的冲突。另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依靠熟人社会的人际关系传统来进行社会资源和机会的配置,那么健康合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则很难建立运行,它必然会滋生腐败,产生钱权交易等不良现象。

4.熟人社会削弱市场经济的竞争性。

由于没有完善的法治,市场中市场主体地位的不平等性,生产要素的不能自由流通,这就直接造成了熟人社会中的竞争弱化。只有竞争才会形成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外在压力,促使其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产率,同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并实现优胜劣汰,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熟人社会有许多潜在的社会习俗和惯例规则。每个人在该情境中都墨守成规,按照自我社会角色定位承担权利与义务,并以此维系、培养和偿还着熟人关系中的各种利益得失。这就不可能带来真正的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不可能得到发挥。现在中国所面临的熟人社会与生人社会并存的困境,中国城乡二元体制是其形成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是我们不能对熟人社会进行简单的歧视和赞美。我们既要吸取它特有的融洽的社会关系氛围、独特的诚信体系等市场经济所欠缺的地方,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它对市场经济的阻碍,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精神下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更完善、更成熟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渊单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青化砭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