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14 09:57:54

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分析

摘要:当前,国内的经济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尤其是对外开放程度的持续加深提升了国内经济竞争的强度。电力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压力,融入越来越自由、开放的竞争环境中。成本核算是电力企业的重点工作,从属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收益水平有一定影响。本文将从电力企业的经济管理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成本核算的效用发挥进行了阐释,分析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关键词:成本核算;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作用;问题;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电力逐渐成为关乎社会以及民生的核心影响要素。电力企业的发展也就成了企业发展的一大关注点。工业发展离不开电力,电力的发展更是促进工业的发展。电力企业具备自身的特殊性,尤其是在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更要重视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我国政府制定了电力法,这就给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在电力法的具体细则中规定,电价的制定需要适当地对成本进行补偿,合理地获取收益以及合法缴纳税金,这就给电力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定的动力,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更是呈现出了电力企业成本核算的重要意义。

2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2.1有助于把控企业生产经营阶段的生产消耗支出。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电力的产出成本是影响电力企业整体收益的关键,电力企业的服务对象相对广泛,不仅涉及公共主体单位更涉及千家万户的居民,把控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命脉,面临着一定的压力。电的价格是我国政府统一制定的,因此,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有助于对于企业的生产消耗支出进行科学的把控,及时地对电力企业的生产工作进行一个调节,能够在保证电力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的基础上,不断地提升电力企业的竞争综合实力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电力企业自身生产的运营成本,能够保障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在一个限定的经济收益范围内实现稳步的提升,促进电力企业积聚自身实力实现更好更快的企业发展。2.2有助于实现电力企业的科学化运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推行之下,我国的电力企业也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成本核算有助于电力企业能够将市场动态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呈现出一个具备着借鉴意义的信息,促进电力企业的科学化运营。对于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不仅仅是关联着电力企业的能源耗用还涉及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的耗用等等,电力企业成本核算工作是这几个因素的结合,有助于电力企业根据成本核算的结果,直接运用或者间接分析出对于企业有益的发展信息,能够保障电力企业的资金利用最大化效率,保障电力企业资源的协调运转,最大限度地避免电力企业的不良风险隐患,为电力企业的良好运转提供坚固的保障。

3电力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

3.1电力企业成本核算发展不成熟。当前,我国的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成熟度明显不足,并没有科学化的工作理念作为指导,工作运行的方式比较老旧,我们的一些电力企业在随着时代的变革制定了企业内部的成本核算体系,但是仅仅是表面工作简约化,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更没有把信息化技术成果融入企业成本核算里,甚至依旧是手工操作,如此的成本核算模式难以准确高效的进行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尤其是业务量比较多的企业,更是具备着繁重的工作量,成本核算的粗糙性让原始资料真实性不够,无法真正的呈现真实的企业成本状况,难以提出科学的经营建议。3.2电力企业成本核算意识不强烈。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是一项关键的内容,然而一些电力企业受到传统的经营模式的影响,将更多的注意力和精力投入到电力企业的生产中,忽略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更没有重视成本核算工作,成本核算意识明显缺失,如此的企业发展意识给我国的电力企业的管理造成了阻碍,尤其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以及行业发展的多样化,更是凸显了我国的管理漏洞,甚至已经到手的利润被成本挤占,成本核算工作意识并没有在职工的心中扎根,工作积极性明显不高,行业竞争中的良好的发展。

4完善电力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策略

4.1健全电力企业成本核算体系。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成本核算体系的完善化发展能够给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的保障,可以保障企业成本核算的真实完整。电力企业需要集中力量,在实际生产经营的情况指引下,把生产经营流程里所涉及的所有费用支出纳入成本核算。电力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行业特殊性,积极的对电力企业成本核算体系中存在的空缺进行补给,提升全面性水平,主要针对电力企业优化转型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必要的成本,促进电力企业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4.2重视科学化的成本核算管理。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需要提升科学性水平,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假如涉及物资的采购过程中,需要对物资的质量以及价格进行把控,尽量采用集合方式的大规模统一购买,最大限度地降低单价的同时更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支出。企业经营的过程中,电力企业相关部门需要对电力运行的损耗进行把控,采取科学的手段,降本提效,针对企业日常经营生产之外的差旅费、会议费等更要实行严格地把控管理,提升透明程度。

5结语

综上所述,时代在不断发展,电力企业成本核算工作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工作项目,更不是只与企业某个部门的工作关联,需要电力企业内部树立成本核算理念,不断提升工作的效率,促进电力企业更好的服务国家以大众。

参考文献

[1]孙力道,张跃文.电力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及完善对策[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1).

[2]金霞青,王科力.电力企业在成本核算与管理方面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

[3]丛剑钊,李贺文.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经济管理研究与发展2014(12).

[4]杨照军,李子祥.搞好电力企业成本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21).

作者:何颖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利辛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