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会队伍与农村经济探讨

时间:2022-12-14 09:59:38

农村财会队伍与农村经济探讨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解决现有的农村经济管理问题,就应大力转变农村经济活动运营模式和管理思想,使其由传统分散式经营逐渐向集体制经营模式靠拢,从而形成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经济实体。同时,还要积极建设农村财会队伍,提高其整体财务管理水平,使各项农村经济活动能够得到合理化开展,进而更好的为广大农民服务,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本文也会对农村财会队伍建设与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关系做进一步的论述和研究。

一、当前我国农村财会队伍建设现状分析

受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我国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应以集体经济活动运营模式为主,大力整合农村个体经营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创建相应的会计核算队伍。然而,在实际构建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多缺陷和不足,不仅影响了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也给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具体体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内容去分析。(一)基层财会人员队伍缺少稳定性。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约束,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经济管理模式都是以分散式管理为主,相对也使得相关农村财务基层会计人员的稳定性受到严重影响,具体可以从以下两点去体现:其一,各地村委会,忽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从事基层财会工作的人员也大多以老员工为主,其专业素质和专业管理能力都处于滞后状态。其二,由于缺少规范化管理,使得很多农村财务会计部门形同虚设,很多切实的利益保障无法得到真正落实。再加上基层财会人员无法发挥自身优势,工资报酬不仅偏低,且常常会受乡镇经管部门的约束,使得自身利益得不到任何保障,从而加大了人员流动性。(二)财会人员管理机制不完善。要想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建设,促进集体制经济活动的开展,首先,就要具备完善的财会人员管理机制,但是,从当前形势来看,很多地区的村级财会队伍都缺少规范化管理,导致农村财会人员,始终处于一种随意、盲目的工作状态,对于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是缺少积极性,不能将其贯彻和落实,再加上缺少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和管理制度的约束,使得当地经济发展速度十分缓慢。其次,部分农村财会队伍建设,虽然具备相应的.管理机制,但由于缺少更新和完善,使得实际执行力度明显不足,一些实质性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致使村民的参与度和支持度也是大大降低[1]。

二、加强现代农村财会队伍建设的相关策略

现代化农村经济发展体系,是建立在高效、优质的基层财会队伍基础上的,只有扩大农村财务管理队伍,提高其整体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加强农村基层财会队伍的稳定性,保障其合法权益对于现代农村基层财会队伍的建设,一定要遵循巩固地位、保障利益的发展原则,做到以人为本,对从事农村财务工作的会计人员,进行统一的培训,加强其综合素质和财务管理能力,并有效落实各项利益政策,使其感受到党和人民政府所带来的温暖和关怀,进而提升工作热情,使其养成以身作则、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好的在岗位中发光法热,切实从百姓利益和农村经济出发。另外,还要明确相应的基层财务管理责任,使财会人员可以秉持严格的执法权力,真正发挥经济利益的导向作用,进而在提升自身稳定性的同时,大力提高整体基层财会队伍建设水平,有效带动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2]。

三、结束语

在当前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影响下,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也要转变经营策略,一方面构建高效、优质的基层财会队伍,提升其整体稳定性和专业化程度,另一方面还要完善现有的农村财务管理机制,使其有效约束各项分散式经济活动,大力倡导集中制经济发展模式,进而更好的保障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人员的合法利益,促进其队伍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融合,为我国农村经济效益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立军.农村财会队伍建设与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6,(12):07-08..

[2]王满亭.农村财会队伍建设与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关系的思考[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1):10-11..

[3]金仙珍.农村财会队伍建设与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初探[J].石林彝族自治县政府投资审计中心,2016,(02):22-23.

作者:潘明菊 孙洪月 单位:1.平度市南村镇人民政府 2.平度市仁兆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