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建设与区域经济的关系

时间:2022-04-24 09:59:01

城镇建设与区域经济的关系

摘要:我们知道区域经济发展推动着社会整体经济建设,城镇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标志,但目前城镇建设与区域建设二者存在了一些不和谐之处,并且已经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就上述问题如何加以完善与改进,作者在此做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城镇建设;区域发展;二者关系;问题对策

一说起城镇建设,人们就会联想到城镇建设繁华的地方,区域经济建设一定飞快。其实二者之间也有许多不和谐之处,甚至有的地方城镇建设非常漂亮,但是区域经济却发展不起来,如一些城镇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改造,把古典的雅与今日的美有机地结合起来。但是外地游客与开发商却不认可,导致该城镇的旅游业与投资业十分萧条,从而影响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如何看待城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二者的关系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区域经济发展是基础,城镇建设是条件,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再具体地说,城镇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表现,是吸引投资,带动消费的前提,但是这个前提又是以该地区经济真正发展为基础的,所以我们要真正地领悟二者的辩证关系,并且用实际行动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使二者之间起到互为杠杆的作用。

二、城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的一些不和谐之处

(一)将二者概念混为一谈。许多人认为城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是一回事,他们二者一个发展了,另一个一定发展,并且二者不分先后。他们没能看出城镇建设体系主要表现在规模与数量上,而经济建设发展体系重在质量上,这样就导致城镇建设发展过快,经济建设发展缓慢,二者的不匹配则导致该区域整体经济发展跟不上去。如前面我们所说的,许多县城加快建设,打造了所谓的特殊山水风景,但是其地理位置以及区域原因,造成唯有梧桐树,却难引凤凰来。这样的尴尬局面,不但没有促进改区域经济发展,反而由于过度地进行工程建设,而引发了一些经济隐患。(二)两种文化相互碰撞。城镇建设一般都是从市中心向附近农村延续,或者是开放改造县城。这样环境虽然是城市化了,但是当地居民的文化还是农村文化,并且很难在短时期内消除,所以两种文化的碰撞是在所难免的,它们之间产生许多矛盾也是必然的,进而影响了城市建设的进程与区域发展的和谐。(三)城镇建设让农业经济利益受损。表面上看,城镇建设发展了,该区域农民也过上了城市化生活,一些当地居民还得到了赔偿款,并且脱离了农村生活。但是由于一些当地政府过度地追求高效城市化,大量地占用耕地,如建筑工业园、开发区、大学、标志性建筑物等。虽然这样使城市建设标准达到了,但是耕地资源减少了,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将政府补助的经济收入紧紧捂住,这样极大地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四)影响了区域生态环境发展。社会和谐,也表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具有普遍性问题是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变了,收入提高了,但是环境污染加大了,这个不是区域问题,而是整个全国问题。如干旱、洪水自然灾害频繁,空气质量日趋恶化,水资源严重污染等。这些都是高速发展城镇建设带来的弊端,并且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甚至影响到了人们的生命。

三、针对上述问题,谈谈自己的建议

(一)明确战略目标,科学有效地规划。战略目标是人们行动的导航,所以区域经济发展要有可行性战略目标,这个战略目标要接近地气,以人为本。其次是要有科学规划,这里规划包括城建的成本、创造的效益、投资收回期等。要立足于起点不要过高,既要打造城镇的魅力,又要有自身的产业,让当地居民尤其是农民参与该城镇的建设中来,以此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进而带动当地消费。(二)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搭建好平台。我们知道,城镇建设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小区基础设施完善,教育、文化、娱乐应有尽有就能够促进小区售楼处的销售,使人口的密度增大,进而带动本小区的经济繁华。区域建设也一样,如果当地的公路、给排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再加上各种优惠政策力度较大,那么开发商也愿意在此地投资。(三)推销自己,打造城镇品牌效应。现在是信息时代,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阅览天下,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广告的效应,我们要学会推销自己,将自身的本土的真实的气息展示于天下,让人们了解这里的自然、经济、文化、风俗、人本、技术、资源等。并且要派专业人员,走出去,与一些企业、院校、科研等部门进行互动,用真心与诚意打动他们来这里共同开发、创业。(四)要进行产业延伸化。在自身特有的产业基础上,要依靠技术,进行产业链延伸,这个很重要,这也是提高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因为本人认为,在工业园区的建设基础上,还要引进高科技的产业群与产业链,以此推动产业的升级,并且还提高了就业率,因此会加速当地经济发展。(五)完善融资体系。要建立市场化投融资体系,要有计划地定量地安排投入的资金,要充分发挥银行的杠杆作用,要走合作融资道路,构建多主体的投融资网络。再有要严格管理好用好国家的专项资金,并尽量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四、结语

要想正确处理好城镇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使二者和谐共同发展。我们先要提高该地区的居民素质教育,还要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以人为本,扩大就业率。打破城乡分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构建和谐生态家园,促进生态平衡。

参考文献:

[1]吴太有.浅谈城镇化建设对农村经济的利与弊[J],财经界,2013,19

[2]吴涛.浅谈我国小城镇建设的思路[J],北方经贸,2012,01

作者:张金明 单位:青岛市市北区台东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