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定位分析

时间:2022-04-24 09:56:17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定位分析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升级版”概念的提出和实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着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和区域发展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也迎来了自身发展、转型和提升的机遇。文章通过对在转型升级中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以及如何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问题的论述,提出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定位于研究型大学和行业、企业一线生产之间的桥梁,阐述了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自身定位及发展的着力方向。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区域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定位;成果转化

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是相对于传统的学术研究型本科高校而言的,20世纪90年代之前,国内的高等教育基本都是学术研究型,应用技术型本科只是作为一个概念被提出。随着20世纪末高校扩招,国内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1][2],过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到社会,纵然提高了整体国民素质,但不可否认的是,量的增长也导致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降低。2013年3月,总理首次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随着这个概念的提出和逐步推进实施,已有十几年发展历程的中国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契机,也真正进入到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作为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和区域发展为己任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抓住这一机遇,根据产业经济升级发展的新要求,主动发挥自身专业及地域优势,积极寻找有效路径,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1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培养什么人才

高等教育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包括工程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三类,三者主要是按照在生产活动过程中运用知识和能力所包含的创新程度、所解决问题的复杂程度来区分的。工程型人才主要依靠专业基本理论,将科学原理及学科知识转化为设计方案或设计图纸;技术型人才主要依靠专门知识,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现场管理、经营决策等活动,将设计方案与图纸转化为产品;技能型人才则主要依靠熟练的操作技能,完成产品的具体制作过程,把决策、设计、方案等变成现实,转化为不同形态的产品[3][4]。在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才的问题上,目前存在两种较为极端的观点,即“重理论”和“重实践”。“重理论”的观点多数出现在由原来公办本科院校转型后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因为转型时间较短,师资力量调整并不充分,特别是在实践环节的硬件设施配置上,无法满足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因此,无论是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还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都会过于侧重理论课的分配比例,而轻视实践教学,这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重实践”的观点则多数出现在以高职层次为基础升级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这类院校一般实验实训硬件资源较充裕,但是由于之前的教育层次较低,加之老师教学思维的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总是站在高职的层次看本科教育,将“应用型”本科简单的理解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更高层次培养,而忽视了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的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其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应用技术型本科教育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应用基础和熟练的实践技能,能够服务于生产一线需要和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等应用技术型人才[5][6],而不再是培养科学型、学术型和研究型人才。需要我们注意的是,这个人才培养目标中所说的高等应用技术型人才,不能简单的和高职层次的技能型人才相提并论,诚然,实践教学应该是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核心,但是对于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来说,理论知识的获取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在充分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培养出具备实践创新能力的优秀应用技术型人才,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应用基础。应用技术型人才不需要理论的创新,但是需要在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实践的创新、应用的创新、方法的创新。因此,目前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主要侧重的应该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2如何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

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该立足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必须准确定位,明确自身与学术型本科、高职高专院校的差异,并将这些差异应用于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培养方案的制定、培养模式的选择、“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应用型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方法改革、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安排等方面。同时,在对人才实施教育、培养的过程中,要融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7]。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这里的以人为本是指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教学为本。以学生为本,就是要站在学生利益的角度,给予学生思想自由,重视学生独立自主的存在,充分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教师为本,就必须赋予教师相应的教学权利,保障其教学上的相对自由,充分发挥教师“教”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教学为本,就是要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管理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考虑自身专业特色、社会需求和办学条件等因素,以正确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为指导,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以上基本措施,努力提高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水平,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3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人才的目的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而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但是在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实践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比较明显的如:团队意识较差,协同、协作服务较少;服务仍然面向单个企业,尚未形成对区域产业链的服务体系;被动的技术服务较多,主动探索提升的服务较少;技术含量较低的小型服务项目较多,高水平高效益的大型服务项目较少。因此,如何实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自身转型升级两者之间的有机统一,成为摆在多数应用型本科院校面前的难题,针对这几个比较典型的问题,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应努力找准在经济社会发展新背景下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1)科研团队的建设;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有效的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建创新平台,组建创新团队,发挥科研团队的集群效应。科技创新的发展必须转化为生产力,但是多数研究型大学的理论创新研究成果和高新技术研究成果与企业实际应用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壁垒,这就要求在这些院校和行业、企业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成果转化平台,将深而精的理论成果转化为适合企业生产的一线成果,这个平台最好的载体就是应用型本科院校,而这个过程是离不开科研团队的。因此,通过自身优势专业和学科,凝聚优势团队,形成优势攻关能力,造就一批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和领军学者,进而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和服务社会能力。(2)主动寻求机遇;一般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知名度相对较低,当企业遇到一定的技术问题需要与高等院校进行横向合作时,他们并不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应用型本科院校,原因之一是前期合作基础较薄弱,二是院校本身层次较低,不具备让企业主动找上门的资历。因此,要想真正的服务好区域经济发展,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做出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先寻找一个服务点作为突破口,继而发展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面。这就要求院校要主动走出去,首先与地方、政府多交流,因为多数高层次的研究成果往往都会是由政府层面为整个区域行业引进,这体现了政府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上的导向作用,应用型本科院校对这一点的把握是很关键的;其次要与行业、企业多交流,支持广大教师、科研人员主动深入到行业、企业生产一线找项目寻课题,全方位开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科研活动。(3)求数量更要重质量;从点到面是量的扩展,在此基础上,还要特别注重质的提升,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该紧紧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自身优势在急需发展的区域特色领域中寻求突破,力争取得标志性科研成果,继而具备立项更高层次的大项目、解决技术上的大难题、争创更大经济效益的能力,以此进一步增强学校科研实力及成果转化水平,在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学校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使院校特色与区域特色有机结合,实现院校和区域间的双促进。

总之,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与传统学术研究型院校相比,要改革人才培养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质量,要承担起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历史使命。各院校应着力于解决怎么样培养人才和怎么样更好的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做好成果转化平台,突出定位、注重区域特色、提升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李儒寿.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J].高等教育研究,2012.33(8).

[2]张应强,蒋华林.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J].现代大学教育,2014.(6).

[3]张向华,李军.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培养本科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思考[J].高等教育研究,2015.36(1).

[4]潘懋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1.

[5]吴中江,黄成亮.应用型人才内涵及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2).

[6]薛玉香,王占仁.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6.(1).

[7]宋克慧,田圣会,彭庆文.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及其培养[J].高等教育研究,2012.33(7).

作者:魏东坡 张坤 尹文荣 刘玉振 魏代礼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