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论文3篇

时间:2022-08-08 11:01:23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论文3篇

第一篇

1房地产投资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

房地产投资具有自身一定的周期性特点,而它周期的本身也是经济增长周期的一部分,其周期的循环效率会对房地产的投资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进而也会影响到经济的增长速率。对于现实的房地产投资业来说,一般面临着投资的周期长,从而导致投资的回收慢的制约。同时,其投资的规模还会受到很多因素多的影响,比如说当地的生产生活水平,一般来说房地产的投资与经济发展水平持平,而在宏观的经济发展周期的协调作用下,房地产的投资也会相应地呈现出自身的发展特点。房地产投资能否与区域经济相互协调共同发展是决定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因素,而在其共同发展的状态下,房地产投资对于促进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活动的不成功也可能导致区域经济停滞发展,甚至会是一条将经济引向低迷的导火索。

2房地产投资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其根本就是经济的增长,而房地产投资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就主要体现在房地产投资对于区域经济的促进增长作用。当然,经济增长的前提就是房地产投资得到了高效的回报,进而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在以往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投资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一直和密切,好的投资能够收到高利率的回报,进而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样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投资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毕竟投资是一项要有大量资金作为前期垫付的回报性经济活动,而经济的发展程度也直接影响了和制约了投资的进行,所以说投资增长是经济增长的前提要素。两者之间能够互相促进同时又能够相互制约。

2.1区域经济的增长水平决定了房地产投资水平

在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条件下,一般来说区域间的有效资源会有一定的差异,房地产的投资总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区域的国民收入水平,而经济的增长速度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的总量以及回报率的大小。从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角度来看,区域经济的增长大多依赖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的增长,而短期的经济发展态势则往往取决于大部分固定企业或是资产的投资回报。所以说,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来说,房地产的投资主要还要依靠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政治扶持,以及一系列的财政促进增长措施来拉动。

2.2房地产投资如何对区域经济产生影响

首先,在房地产的投资还有形成具体的房地产产业之前,房地产的投资数量往往会对区域经济形成很大的影响,如果说投资的金额数量远远超过了区域居民的整体收入增长水平的话,就会形成一定的投资资金的膨胀现象,进而会造成投资金额与经济增长水平发生失衡现象,产生一定的投资泡沫。其次,在房地产的投资在进行了一定的项目投资之后形成了房地产的实业之后,其投资结构的变化会对区域居民的经济生产架构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投资的金额分配量低于区域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或者对于不同的房地产物业来说,投资的力度大小直接影响了各个产业部门之间的发展平衡。对于不同的消费型房地产投资来说,比如宾馆或是酒店,如果房地产投资过分偏重于这块,那必然会对普通百姓的日常住宅的房地产投资业产生影响,引起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现象。最后,对于目前的我国房地产投资业来说,我国的经济增长也大部分依靠房地产等固定资产的投资回报而快速地增长,从另一个方面看,房地产的投资发挥又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增长,在近几年的房地产投资行业中,各类住房价格都发生了飞跃性的增长,一般高于区域经济增长的速度在稳速前进,以至于很多企业都跻身于房地产的投资中去,但过于狂热的房地产投资也在疯狂增长过后,一旦国家政府发出政策加以控制,就可能造成投资产业的巨大泡沫的破灭。

3房地产投资与区域经济间的可持续发挥

对于区域的经济增长来说,是受到大部分经济的内部和许多外界条件的共同作用的影响而进行的一项综合性的经济发展运动,而不同区域的经济增长在长期的作用影响下就会对国家的整体经济态势构成一定的影响。我们从长期以来市场形成的经济增长模式理论来看经济内部运行的体制对于经济的整体增长所带来的影响,一般都是将许多的外界影响因素都忽略掉,然后对经济增长进行研究[3]。但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曾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指的是在经济发展不光满足当代人的社会需求的同时不能危害到后代会与能源物质的需求。而可持续发展观一经提出,受到了包括学者以及研究人员在内的大多数人的支持,它改变了传统的数量或是经济的增长模式,要求在一定的数量以及质量的保证情况下对经济增长的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最终目的也就是在保证经济的增长的情况下,以不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并且以最小的自然环境牺牲代价来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的增长。当然,可持续发展要考虑到很多的实际因素,对于房地产投资来说,在投资行为中涉及的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而资金又是投资行为中最重要的环节,所以说房地产投资是将其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在过去的房地产投资行为中,人们大多都过多地考虑房地产投资带来的回报以及对于经济增长是否有促进作用,往往忽略了其对于社会或是生态自然环境的影响,使得在房地产投资过程中,即使短时间内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增长,但却忽视了可持续发展。对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房地产投资是针对大量的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而房地产投资一旦占用了这些资源必然会造成对于其他行业发展的制约作用,所以在投资调配过程中应该在各方面都进行协调工作。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将是房地产投资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如果一个区域的房地产投资行业的发展超过了这个区域对于房地产的需求量,那必然会造成大量的资金积压,其投资结构适应不了社会的发展需要,一旦造成投资链条中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其后果就可能不只是对其中的一个投资项目的资金流动早成损失,甚至会造成金融业链条秩序的混乱。同时对于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来说,其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房地产的投资行为。

4结论

在当今我国的房地产投资行业情况来看,针对不同的区域的经济发展定位应该合理地调控房地产的投资行为,根据当地的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发展状况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合理确定房地产的投资结构,只有根据实际情况,房地产投资行为才能与区域的经济发展相协调。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其可持续性主要体现在土地资源和人文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上,而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我国的人文环境也已逐渐形成了具有我们本民族独有的特色,所以在房地产投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区域的经济结构特点,因地制宜,来促进两者的协调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

作者:唐建国 单位:新昌县古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是指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是一种注重长远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整个社会的全面进步,它不仅注重经济数量的增长,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增长。在我国,由于受到资源的限制,只有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注重环境、人口、资源的均衡发展,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向前发展。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既能满足当代人对各种各样房地产品的基本需要,又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空间。例如,对建材资源、空间资源和土地资源等进行可持续性的合理使用。二是要保证房地产经济与社会大环境中各个产业的协调均衡发展。房地产经济既要保证自身产业的可持续增长,又要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均衡发展,主要涉及的有对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可持续性、社会的公平性和产业发展的协调性等方面,以保证自然与人文的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真正的和谐共处。

二、房地产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关于房地产行业的话题讨论越来越激烈。但是,我们不能否定房地产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过程的重要性,对于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和协调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房地产业依然是我国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之一。

(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可以带动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是依靠自身独立发展的行业,它需要国民经济中的机械、设备、建材、陶瓷、五金、玻璃、燃料等诸多相关行业的产品生产和劳务的配合,这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拉动性。

(二)房地产行业的最终产品也就是房屋建筑为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提和场地

如果没有房屋建筑,家具业、房屋装修业、物业管理业、家用电器业、房屋买卖中介业便没有了固定的场所,这些行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瓶颈的束缚。所以,房地产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有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三、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资源浪费问题

我国人口众多,资源有限,在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房地产行业都偏重于粗放型经济发展,对于效益的增长主要依靠水、能源和土地等资源的过度浪费,空间资源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二)房地产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与周围的环境发生冲突,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开发商和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就势必会导致对于环境保护的忽略。例如,房屋建筑密度过高,造成“钢筋混凝土”丛林现象;人们生活和居住感到压抑;城市缺少绿色,市区污染严重,导致空气质量差。

(三)商品房空置率居高不下

导致商品房空置率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供过于求,与外部客观环境不适应,不考虑市场需求,当地的房地产大大地超过当地的人口规模。二是房地产商自身的原因造成的房屋空置,比如,开发商资质低,开发的房屋质量低下,建筑缺乏自身特点等。三是不断飙升的房价,导致普通老百姓买不起,即使有住房需求,也只能望房兴叹,加大了房屋的空置率。房地产业存在的空置房不仅占用了有限的宝贵资源,还影响了整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房地产经济中存在不健全的金融基础体系

虽然我国的房地产业金融发展了十几年,但是其制度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仍然需要调整相关的信贷结构。在当前中国,房地产业的筹款方式比较单一,自有资金比重低,过于依赖银行贷款,这就给银行资产的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另外,住房公积金比率的扩大和缴纳的范围受到我国宏观经济的约束,不合理的低进低出的运营方式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四、实现我国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一)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

在房地产项目决策之前,要参考生态保护专家的建议和意见,树立“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人们提供更加美好且舒服的办公和居住空间,用房屋建筑来展示整个城市的气质。

(二)对房地产开发做出合理、科学的规划

要实现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对房地产开发做出合理、科学的规划,注重对房地产行业的集约式经济增长,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注重对环境的生态保护。这些行动就要求在政策上房地产经济的集约,为房地产经济发展指引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而促进房地产经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以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三)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体系,完善房地产业的信贷结构,建立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

健全的房地产金融基础体系,不仅为房地产的资金来源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同时对于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很高的提升。建立完善的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一方面能够有效地提高房地产金融的市场化进程,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另一方面还加快了国有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转变,有利于提高房地产金融的效率。

(四)市场监管与宏观调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促使整个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必须加强对房屋质量的监管,提高房屋的质量,减少空置土地和空置房屋的出现。另外,还要提高房地产行业的门槛,完善房地产业相关法律和政策,杜绝“乱投资”现象。要重点制止贪污腐败现象,建立起合理且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为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

(五)开发新兴技术

新材料的开发可以减少房地产业开发过程中的污染;新技术的创新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新能源的发展有利于解除我国资源对未来人类发展的局限性;现代通讯工具的快速发展和现代交通的日趋发达,不仅缩短了人与人、社区与社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社区向城市的边缘地区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因此,新兴技术的发展对于推动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房地产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因此,对其规范与管理显得十分迫切,虽然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在这期间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致使我国目前的房地产经济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泡沫危机。所以,要推动我国的房地产经济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就必须从机制、技术、质量、金融等多方面加强规范与约束,促使我国的房地产经济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从整体与局部两方面同时提升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作者:杨静 单位:安阳市市政维护建设管理处

第三篇

一、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念研究

1.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在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发展能够产生新事物,发展的过程就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这种转变有很多层次上的提升,有低级向高级的转变。可持续发展指的是发展不是阶段性的,它有很长的持续性和连续性,是发展的特殊模式。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实施中需要和大自然进行和谐相处,同人口量、资源等有很大关系,发展在事物更替的同时重视对子孙后代的幸福考虑。

2.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影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房地产专业人士经过对房地产的深入研究发现,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中的准则是追求利润最大化,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具体内容是开发商对房地产经济的伟大目标和激励制度。传统房地产在进行发展时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但是现代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目标是从逆境中恢复经济发展能力,通过能力的恢复并加强来对逆境中的环境变化。

3.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一个长期性的策划,主要指的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基本问题进行长期和整体的一种谋划。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本质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性质,用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来对其他战略进行实施性控制和指导,并且进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这种发展战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经历的环境。

二、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特点

1.地域特点。由于房地产是地域性的固定建筑,其发展具有固定性,房地产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地理位置的选择非常关键,位置一旦确定就不可移动,固定性表现在地理位置的不可变更。因此,房地产的良性发展必须要建立在不同地域实施的基础上,需要根据不同地域特点来探究具体的规划和发展方向,因地制宜,不能草草了事。例如,广州和香港两个城市,由于地域不同,水资源、气候和土质有很大差异,经济发展水平也不相同,在进行房地产发展时需要根据两个城市具体不同的资源进行不同发展方案的研究。房地产建筑风格也有很大差异,形成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

2.空间状况的改变,资源消耗大。房地产发展和结构的形成与其他行业有很大差别,建筑会占用很多的空间,并且是长期占用,很多公共空间的占用,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内外空间。发展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资源,进行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是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一个首要问题。

3.对土地和资金的依赖性。房地产在开发和发展的过程中占用了大量土地,这是发展的本质需求,因此国家在人口众多的情况下倡导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平稳发展经济。房地产的发展还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地产开发大量资金的投入是建筑能够顺利施工的基础,施工周期比较长,资金投入比较大,所以,房地产发展对资金有很多的依赖性。在节约土地资源和资金的情况下,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实现土地资源的有效运转非常重要。

4.需要超前的眼光。房地产和其他行业商品相比,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延续时间较长的特点,因此未来的房地产开发商需要具有商品未来价值运作的独到眼光,这种独到的未来眼光建立在现实发展的基础之上,需要采用动态的发展需求。这种动态发展需求应符合人们对商品需求的经济能力,还需要提高房屋的建筑标准和建筑质量。对国家土地政策也要时刻关注,合理把握国家对房地产政策的更新。根据我国未来人口的发展趋势,做好房地产未来发展的规模和发展方向。根据不同城市的发展特点和速度进行房地产发展规划的制定。还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风俗习惯和城市风貌提升房地产自身的装扮和个性化设置,使建筑符合人们个性的施展。比如天津火车站建设,天津火车站建筑不但个性十足,而且建筑的功能非常齐全,有很大的规模,完全符合了天津市的城市风格,给人一种比较舒畅的感觉,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这就显示出了建设者独到的眼光。

三、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忽视了对环境的建设与保护。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在进行房地产开发时为了得到最大利益,不惜一切代价将生态环境放置一边,导致在房地产不断地发展中使建筑群过密,自然环境面积大大减少,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建筑森林。建筑的不断增加,自然环境的极度缺乏,导致了很多城市中的污染物无法得到较快的分散,城市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由于人们忽略了对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城市中生活容易出现心情压抑,患上一些心理疾病。

2.资源的利用不合理。中国的房地产一直以来的发展方向都偏向于粗放式发展,没有对空间资源的价值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为了保持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对自然中的资源大量消耗,使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由于中国人口比较多、地势复杂,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可使用土地被占用,空间资源很大程度上得不到很好利用,甚至有些地区根本看不到可继续使用的空间资源。房地产对空间资源的利用率也不是很高,不但产生了空间资源的过度浪费,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行业对空间资源的利用和发展。

3.金融基础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房地产信贷结构存在着明显的漏洞,结构形式并不乐观。由于住房消费信贷发展不足,发放给银行的资产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隐患,房地产贷款倾向于开发贷款,长期资金的筹措得不到很好的保证,大大降低了贷款资产的流动性。

四、我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对策

1.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使房地产经济发展成为生态建设中的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在进行房地产开发之前需要对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生态保护专家的具体意见,征得环境文化部门的允许之后,科学地进行开发建筑,在完善经济建设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保证城市生态的平衡发展。房地产在进行持续发展经济时要采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使建设环境和自然环境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居住条件更加完善。

2.加强规划,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对房地产进行合理的规划,必须通过政策来对我国粗放型房产经济进行有效控制,有粗放型转变为利用型房地产经济,加大对土地和空间资源的使用率。对资源和建设成本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确认。还要对房地产的发展进行合理规划,使房地产和其他行业有效合作发展,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3.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功能发挥。房地产想要经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需要创造一个公平和高效的外部环境条件。政府要把制度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部分,减少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政府行为干涉,不能发生暗自进行不正当操作行为,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管理,杜绝一切不合理收费问题。政府还要对现有的经济法律法规进行全面完善,根据现实状况对各项规则进行详细制定,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不但能够提高开发商素质,而且还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功能。

4.完善金融体系,发展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房地产想要进行可持续发展经济必须要建立在房地产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由我国房地产金融发展状况来看,需要对房地产贷款结构进行合理调整,适时地增加消费贷款比例,在此基础上需要对风险进行预防。还需要解决房地产金融更好持续发展的资金筹措问题,房地产金融业要对其中的结构进行不断研究,建立住房抵押贷款二级市场,把不同级别市场看作一个整体,并且纳入进来。做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两者的联系,从这些方面的努力来解决资金筹措问题。积极发展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这不但可以提高金融市场化程度,而且还可以更好缓解银行贷款风险。

五、结束语

虽然从2010年开始,中国实行以新“国十条”为代表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但中国人口结构,城市化进程快速,货币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内在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房地产物在经济发展方面制订了有效的计划之后,相信可以稳定地应对各种疑难。房地产经济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命脉和人们高质量的生活。房地产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和国民的经济联系比较紧密,所以,大家需要用一个长远发展的眼睛来对待房地产的经济发展这件事情,应当结合现代化社会发展趋势进行适时性的调整,使房地产业更加全面和科学地实施能够提高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利措施。

作者:毛建功 单位:周口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