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经济技术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11-21 05:16:53

当代经济技术的实践与探索

本文作者:王兵工作单位: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

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全国总工会提出“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目标。企业工会要把“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努力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1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

1.1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工人阶级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性,帮助广大职工群众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用高科技知识武装自己。而企业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利于培养职工的创新精神,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推动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1.2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竟争力“十五”期间,中央坚持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而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都要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来推动。尽管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现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其中很大的一个困难是一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滞后,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赢利能力不强,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利于团结动员企业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完成企业的各项改革和发展任务。从而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实现企业的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的能力。1.3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创造性做好工会工作当前,工会工作按照全总的要求,狠抓“五突破一加强”,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而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本身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因此,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当前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创造性做好工会工作的有效途经。

2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是载体

在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企业工会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丰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实际内容。2.1深化传统意义上的劳动竞赛工会要围绕“中心”,针对效益、科技进步、安全、质量、服务等重点工作,每年制定相应的劳动竞赛方案,层层细化竞赛实施方案,一级抓一级,同时把劳动竞赛工作列人企业年度目标中,作为对各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依据,直接与各单位的经济效益挂钩,与各单位的工作任务结合,以保证劳动竞赛规范化和程序化。在具体操作上,每项竞赛活动都要有具体的竞赛要求和规则,有具体的主管牵头部门组织考核、检查、评比,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实践证明,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是增强广大职工主人翁责任感,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形式,它不但吸引职工全方位参加,而且有效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促进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2组织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职工技能运动会是工会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有效载体。其目的是在提高全员的技术素质和技能水平,以适应企业应对人世挑战的需要。例如,针对企业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与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密切配合,有针对性的在职工中举办英语竞赛、计算机知识普及和应用等多种竞赛,动员职工参加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素质和技能水平。通过竞赛活动,企业也能发现一批技术精、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2.3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这是工会结合企业实际,每年都要组织开展的一项活动。工会要对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做出具体安排,并进行广泛的发动和动员;要制定合理化建议奖励的实施细则,设置“合理化建议”信箱,规范“合理化建议”的申报、落实、评比、奖励、存档、反馈等程序,确保“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开展有序进行,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关心企业、热爱企业,人人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主人翁精神。2.4在女职工中开展“双文明建功立业”竟赛活动“双文明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是企业工会组织女职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主要载体,号召女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成绩;通过制定自我达标成才目标,岗位锻炼,提高女职工的素质;充分发挥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使女职工成为企业发展中的生力军。

3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是保证

“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建立一套适应“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开展的工作机制。3.1建立“依靠”机制“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所依靠的对象是企业的全体职工,只有把职工充分调动和发动起来了,“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才能在企业有声有色、持久地开展。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有坚实的基础。3.2建立管理机制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自始自终应有明确的管理程序,一级抓一级,形成网络化、制度化。特别是在组织活动过程中要重视管理程序:一是年初下发竞赛文件,做出具体安排意见,各基层单位拿出具体实施意见。二是工会具体把住申报、检查、考核、总结、评比、表彰等具体程序。三是坚持必须申报制度,组织活动的措施要具体,中间阶段组织检查,年终进行考核、总结、评比和表彰。如果事先不申报或没有具体措施,年终则不能参加评比。只有重视组织开展活动的管理机制,才能保证其质量和效果。3.3建立激励机制要搞好“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必须建立激励机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要通过企业内部的各种宣传媒体,对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对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拨出专项费用给予物质奖励,使这项活动具有长期的示范效应。

4领导重视、求实重做是关键

因此,工会要重视依靠职工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制定完善企业内部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制度规定和职工当好主人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职代会、企务公开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从源头上把住“依靠”方针在企业的落实,使企业4.1组织领导是“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保证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不仅仅是工会的事情,党政领导对这项活动的支持至关重要。“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有企业党政工会的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还应列人企业年度经济责任目标的考核之中,从根本上保证对“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组织领导。4.2“经济技术创新”要增强针对性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应当结合企业实际,活动的方式、载体要灵活多样。由于企业各单位、各部门情况不同,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内容也‘不一样。因此,必须结合企业实际组织“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如:围绕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劳动竞赛;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安全无事故竞赛;围绕多出科研成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开展科研开发竞赛。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有利于增强针对性,收到良好的效果。4.3注重实效,切忌形式主义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重点抓好四个结合,即要与企业年度目标完成相结合;与企业的技术发展相结合;与企业的深化改革相结合;与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相结合,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企业职工的市场观念、竞争意识、改革意识,让广大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促进企业各项改革顺利推进。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