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体系

时间:2022-11-09 05:21:23

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体系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建筑行业也紧跟社会的步伐,发展得越来越迅速,相应的建筑行业也越来越看重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工作的作用。成本管理是建筑行业项目管理的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其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在建筑工程中的多个方面都有所涉及。成本管理主要工作就是对成本进行核算、控制、分析以及管理。建筑企业做好成本管理工作能够大幅度的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同时还能够给企业带来足够的利益,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本文就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管理进行了简单的讨论。

关键词:建筑行业;经济管理;成本管理;完善措施

一、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的主要内涵

1.对成本进行预测

预测成本是对成本进行计划工作的基础,也能够为成本的有效控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对成本进行预测要根据相关的合同,还要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预测,它能够更加真实的体现出建筑工程的资金需求情况。对成本进行预测能够为成本管理中的其他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使其他工作产生更大的效用。所以,建筑行业应该注重成本预测工作。

2.对成本进行计划

对成本进行计划就是对施工中产生的费用、成本的水平、成本的降低概率以及降低成本的具体措施进行详细的工作,其主要是建立在建筑成本管理责任制、成本控制工作以及成本核算工作的基础之上的。在建筑经济管理中,对成本进行计划工作要从建筑项目的研究阶段一直延续到建筑工程的竣工,因此,这项工作对于建筑工程中资金建设系统的完善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3.对成本进行控制

建筑企业在对工程进行成本管理的前期都会建立起成本控制,对成本的控制工作主要是在一定范围内,对施工的消耗进行控制,并且采取一系列的相关措施控制影响建筑成本的各种因素,提高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的水平。

4.对成本进行核算

成本核算工作主要包括会计、业务以及统计的核算工作。其中会计核算就是对相关物体的价值进行核算,这项工作能够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监督,将企业的经济利益扩大到最大;业务核算是根据工作在各个业务部门建立合适的核算制度,其内容主要包括:对数据进行原始记录、对登记表进行计算等等;统计核算是根据相关的资料,客观的反映出建筑企业生产的相关数据,再根据相关的原理,对数据进行详细的整理。

5.对成本进行分析

建筑企业对成本进行分析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比较法、分析法等等,其工作就是根据成本核算中的相关数据,对影响建筑企业成本的相关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使建筑企业的成本有所降低。提高建筑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必要条件就是,在成本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反映成本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成本管理的透明度。

二、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中的问题

1.成本管理体系不健全

随着建筑企业的不断发展,其相应的成本管理体系也要继续完善。目前来看,许多企业仍然不重视成本管理工作,企业内部的管理秩序和体系不够健全,导致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频繁的出现问题,从而降低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另外就是,我国建筑行业成本管理水平与其它国家成本管理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因为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因此,建筑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成本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

2.成本管理理念缺乏

我国的大部分建筑企业对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格外的重视,从而忽略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在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大部分的企业更加注重建筑施工过程中资源的消耗情况,忽视了建筑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使得企业对于项目成本没有进行很好的统计和控制。如果企业成本管理理念一直缺乏下去,那么将会大大的限制建筑企业的长久发展。3.考核制度不完善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人员的态度不端正,经常会出现各种错误,而且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划分的职责不是非常的明确,也没有明确的将权限下放给具体的人员。使得相关的管理责任没有得到具体的落实。另外,建筑企业还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考核制度,对管理工作没有相应的奖惩措施,调动不起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使得企业成本管理的效率大幅度降低。

三、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体系的举措

1.增强管理意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应该逐渐加强成本管理的意识,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不断的创新,使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其经济管理的创新具有独特的特点,一般来说其创新具有复杂性、长久性,创新的成果一般是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不断积累的经验。此外,如果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成果体现的不够直接,这就会模糊创新的成果和创新的过程两者的内涵。所以,建筑企业应该更加注重经济管理意识的提高,不断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为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动力,确保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2.全员参与管理

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这就要求要让企业的全体员工都参与到成本的控制工作中。并且,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会涉及到企业的各个部门,这就使得企业内部要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成本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减少各种资金浪费现象的出现。除此之外,企业的成本管理还贯穿在工程施工的全过程,所以成本管理工作需要全体人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

3.建立成本控制体系

为了提高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首先,建立一个完善的决策体系,其主体是管理人员、工作人员以及决策小组,主要的工作重点就是对成本的变化进行分析,保证项目成本的合理性;其次,建立一个管理体系,其能够更好的对成本进行控制,使企业成本管理更加具有科学性;最后,建立一个执行体系,其主要是由该项目的经理负责,保证企业能够更好的实现成本的控制。

四、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力逐渐的增大,建筑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步,就要加强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的重视,不断的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的意识,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高恺烜.建筑经济中成本管理的意义分析[J].四川水泥,2018(2):187.

[2]孙钰.浅析我国建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4):31-32.

[3]叶红明.浅析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有效方法[J].纳税,2017(3):61.

作者:侯文兰 单位: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