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09 05:24:38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要积极的应对才能抓住机遇。经济管理作为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文章通过分析目前现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解决的措施,从而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

在新时期内,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更加深入,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逐渐取代了传统粗放的模式,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虽然其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因此需要不断地完善,才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突破,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落后

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发展至今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整而且独立的体系,政府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过多的干预导致缺乏经济管理观念,成为发展中的阻碍。市场经济下形势更加的复杂,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朝着预期的目标前进。管理观念落后的主要表现是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考虑长远的发展,使得缺乏科学的规划,应对风险的能力比较弱。企业整体缺乏活力,没有树立起创新意识,发展会遇到严重的阻力。

(二)管理制度不完善

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经济转型已经实行了很长时间,但是部分企业依然采用传统的经济管理制度,和实际发展情况不相符合,很难进行有效的指导。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会愈加复杂,现有的制度无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导致内部的运转效率不高,经济效益增长缓慢,在竞争的环境中处于劣势地位。另外如果制度缺乏权威性,就变成了一种摆设,并没有实际的作用,使得人员行为散漫,纪律作风出现不良现象。由此可见,制度对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是有序工作环境的前提保障,决定经济管理是否能顺利开展。

(三)组织结构松散

经济管理组织松散,使得整体处于混乱的状态之中,人员之间缺乏团结合作的意识,企业发展的动力严重不足。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组织结构的单一化,单一化的模型适用于小型企业,其发挥的作用有限。但是对于大型的企业而言,这种管理模式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会造成部门之间出现重叠的情况,出现人才资源浪费的情况。另一方面是领导层次上的缺失,很多企业都是由领导一个人说了算,由于对现实情况的不了解,难免会存在不足之处,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同时各部门之间交流比较困难,信息无法及时沟通分享,内部容易出现矛盾。

(四)管理职责不明确

企业要想实现良好的发展,各部门之间必须有效的合作,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不同部门之间没有形成交流的良好态势,基本都是处于隔阂的状态。当执行重大决策的时候,由于信息的不畅通可能会出现漏洞,很难实现预期的目标。为了提高整体的综合素质,企业引进大量的人才,但是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配合,出现问题各部门会相互推卸责任,不仅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益,而且会造成工作人员消极、怠慢的情绪,严重缺乏热情。管理职责不明确会出现部门职责重叠,交叉或者遗漏的情况,大大降低了管理的效率。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优化措施

(一)更新管理理念

企业要紧跟时展的潮流,树立起新的管理理念,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是必备的前提基础条件。要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虑,对管理模式有全方位的了解。同时要注重提升员工的管理意识,定期的组织培训,让他们学习最新的理论,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储备,有效提高综合能力。要加深对制度的了解,营造出良好的经济管理氛围,这样企业会充满活力,很大程度上提高人员的工作热情。

(二)健全管理体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面,完善的制度是一切工作开展的保障,可以创建出有序的环境,减少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仅要满足发展的需要,还应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吻合,这样才能发挥出有效的作用,正确的指导工作开展。严格遵守财政部门出台的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例如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等。要贯彻和落实相应文件的精神,提高人员的职业素养,对内部运行实时监督,发现风险要及时的解决,确保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三)优化组织体系

经济管理体系是发展的组织基础,必须非常的重视,可以提高运转的效率,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管理体系的核心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让分工更加的明确,保证不会出现重叠的情况,实现不同环节的高效完成。同时企业要对长远发展有科学的规划,结合自身优势和管理特点,通过分解评审及分层次的优化方式对经济管理的组织体系进行优化,综合分析最终的结果,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组织体系的系统性优化。

(四)转变管理方式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新时期,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的需求,因此,要积极的转变,寻求到更好的方法。当然管理方式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渡的时期,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实现稳步进行,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实现创新。要注重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让他们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整体的综合水平,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经济管理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要采用有效的方法解决。掌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不仅要应对面临的挑战,更要抓住发展的机遇,才能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日阳.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8,(1):97-98.

[2]刘芳.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河北企业,2018,(1):17-18.

[3]袁金凤,董磊.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环球市场,2018,(1):32.

作者:宋化平 单位:邳州市戴圩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