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及应对

时间:2022-11-09 05:27:12

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及应对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高速公路运输市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提升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成为需要积极应对的问题。对经济管理的特点进行阐述,分析其现状,并给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运输市场

现如今,我国的公路运输事业发展迅速,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更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增加了建设总量,这不仅提升了整体的社会经济,还增加了国民经济的承载能力。作为最基本的交通设施,高速公路在建设中具有资金消耗大以及资金密集的特点。因此,加强高速公路经济体制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特点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经济管理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经济管理在面临国内相关行业竞争的同时也要和国际竞争相抗衡。目前,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以及科学技术水平都在不断的进步,在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也产生了资金消耗大以及资金密集的特点。目前,我国已经出台相关的政策对民间资本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给予鼓励。这就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在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要树立全方位全方面的管理理念,在管理的方法以及手段上要不断的提升,进而提升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就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来讲,也需要将信息技术和传统的管理技术进行协调,融合在一起,进而提升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2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发展现状

要想更好的提升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就要重视经济建设,提升公路基础设施的管理。目前我国交通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公路建设成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提升了物流的建设水平,进而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帮助。和普通公路相比较,高速公路项目具有建设规模大、资金密集度高等特点,这就要求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并且也在投入使用后要做好养护管理工作。但是目前高速公路管理主要集中在建设阶段,对投入使用后的经济管理工作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工作不到位。因此需要不断的完善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体制以及政策,提升整体的经济管理水平,确保人们的出行安全,提升高速公路建设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3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措施建议

3.1完善相关法律

要想确保公路经济管理有序地进行,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管理在完善的法律法规中进行。很明显,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很好的完善起来。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法律的约束。目前来讲,高速公路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虽然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投资不小,但是在后期的管理工作中,由于工作标准比较低,导致高速公路的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这就要求在进行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中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首先要在现有高速公路管理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补充和修订;其次要在法律法规中加入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养护的行为,促进高速公路的法制化;最后要明确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的责任以及义务,对高速公路的使用规定进行规范,提升管理的规范性。

3.2加强相关法律的执行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加强相关法律的执行。目前来讲,我国高速公路在执行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经济管理改革的一部分就包含了高速公路管理的法律执行。目前,高速公路还存在执行执法效率不够、力度不足等问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明确各部门的责任,提升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效率,建立互相监督管理的模式;其次,调动高速公路相关各个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对执法的力度和效率进行提升;最后,需要加强对高速公路管理的投资,尤其是在设备方面,高速公路执法效率的提高,需要运用先进的设备以及科学技术建立完善的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系。运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的实效性。

3.3对施工的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

要想提高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还要对施工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具体是指在工程的项目实施中要依据施工计划的相关资料,制定出不同施工阶段的成本的控制方案,做好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方案以及施工材料进行选择,最大程度的提升高速公路经济管理质量。

3.4经济与行政的管理手段

和其他公路一样,高速公路也是为人们的生活服务的。不同的是高速公路具有规模大、投入资金多、周期长、后期经营风险高等特点,高速公路是由国家政府部门直接授权的一种特殊经营机构,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在进行经济管理时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要签订合同,说明各自的权利和义务,进而提升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效率。

4结语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事业发展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高速公路的修建也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国民收入。国家发展离不开道路交通的建设,而道路交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这就需要对高速公路进行经济管理,节约成本。因此,加强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要完善相关法律,加强相关法律的执行,对施工的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促进经济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王珏.高速公路行业财务公司流动性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0):194+196.

[2]李超.L高速公路工程PPP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7.

[3]于艳丽.探讨ETC全国高速公路联网对经济管理的价值[J].财经界(学术版),2017(09):31.

[4]庄勇智.浅析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及措施[J].中国市场,2017(09):143+153.

[5]陈晓玲.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及应对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3):36+42.

作者:王建堂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京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