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供水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09 05:31:40

新环境下供水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经济体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管理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影响企业整体的经济利益,在新时期发展环境下,社会经济体制日益完善,需要有效的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以驷马山水厂经营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为目标,探析新时期环境下供水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关键词]新环境;供水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驷马山水厂肩负和县乌江镇约4.3万人口的安全饮水任务。经过20多年的运转,虽然建立了一套运行管理体系,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过去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不能满足新时期的要求,特别是供水企业与民生问题紧密联系,涉及的用户较多,所以,必须对供水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有效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更好地为广大用水户做好服务。

1新环境下供水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现状

1.1封闭式的管理观念

在新时期的发展环境下,目前像驷马山水厂这样的乡镇供水企业的管理观念没有得到及时的改变,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经营管理,管理人员多为经验丰富的年长人员,对供水企业的发展了解透彻,但是思想保守,创新点能力不足,不能及时掌握新时期环境下的经济管理方法与管理理念,容易使供水企业的人员失去工作积极性,同时管理人员不能对市场进行一个准确的判断,对市场的信息认识不足,导致在供水企业的实际管理中处于被动状态,长期以往,会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1.2企业内部制度、机构配置不合理

随着水厂的发展壮大,供水范围不断的增加,水厂内部管理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就驷马山水厂现状来看,一是缺乏强有力的内部控制,经济管理体系不完善,生产、经营、服务人员经常会出现不规范行为,甚至各种违纪的行为,给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二是由于供水企业经营性质特殊,24小时不间断运转,每道制水工艺要求不一样,人员实行三班倒,存在人员人员配置不合理、责任难以分清,部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所在岗位不符合,容易造成供水质量问题,影响企业的声誉。

2新环境下供水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路径

2.1管理理念要与时俱进

供水企业在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的同时,也要重视管理理念的创新,要加强学习,要掌握先进的经济管理新理念。特别是乡镇供水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更需要创新管理,认识新时代、适应时展,让全体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将创新理念时刻牢记心中,时刻拥有创新的精神,提高供水服务质量。如2016年,我们按照收费员建议,开通了支付宝账户,2017年开通了微信收费账户,水费收费效率、正确率明显提高,同时也降低了收费员的工作强度,也为用水户提供了极大方便。

2.2循序渐进,创新生产工艺,提高供水企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2012年、2013年,省农饮工程投资建设驷马山水厂时,采用的是传统工艺,对水质管理只能是事后控制,为保证供水质量,也为了适应新时期环境下供水生产的要求,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驷马山水厂制订了改造方案,并已经开始分步实施。一是共享数据,节约投资。驷马山水厂水源,取自驷马河,由于旱涝交替,驷马河水质变化幅度大、变化频繁,对水厂水质影响大。结合滁河整治,在水厂取水口设立滁河水质检测点,水质检测数据水厂可以共享,既节约了水厂投资,又为水厂生产提供了数据。二是安装在线浊度仪、在线余氯分析仪,取代人工日常人工进行测试浊度和余氯,把事后质量监督变成实时监督。三是改造过滤池,安装了恒水位控制系统,取代了利用人工调整闸阀控制过滤池水位;过去,为做好水位控制,设立专人负责,但由于监督不到位、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水质常常受到影响。2017年安装了恒水位控制系统后,不仅减少了运行人员,且水位控制精准,水质得以保证。四是建立供水管网监测信息系统。由于农村供水管道长,发生管道漏水不易发现等情况,过去采用听筒、现场巡查等方式,不仅工作人员辛苦,工作量大,而且水损还是难以控制。现在在管网设立水压观测点,通过水压变化,及时发现管道漏水现象。五是分步实行智能水表,降低抄表员的工作,提高准确率和水费回收率。对生产管理进行有效的创新,极大的提高工作的效率,推动供水企业更上一个台阶。

2.3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加强成本管理

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是决定企业经济发展的保障,随着信息化水平提高,对供水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是当前企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驷马山水厂老的管理制度、岗位设置和职责范围,已不能满足工作需要。2016年、2017年修订了水费收取管理办法,管网维修管理办法、材料采购管理办法,对水厂各班组职责、工作内容和责任重新界定等。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合理进行机构配置,较好地降低了管理成本和运行成本,提高水厂的经济效益。

2.4创新企业文化,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更好地做好供水服务

供水企业不仅追求经济效益,更注重于社会效益,属于“良心企业”。每个制水人,都必须具有高度责任心,良好的素质,才能做好供水服务。驷马山水厂是省水利厅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兴办的供水企业,首先积极宣传“认真、负责、求实”的水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二是积极践行“负重奋进、策马争先”的驷马山精神,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做好供水服务。

3结语

供水企业担任着保障人们正常生活用水的任务,不仅与民生问题紧密联系,而且对社会的经济活动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根据供水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现状,无论是管理观念还是管理制度都存在较大的不足,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社会发展。因此,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对现有管理观念进行创新,才能适应新时期环境下的社会发展。

作者:张延伟 单位:安徽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