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检验检测思考

时间:2022-11-27 04:15:28

生产性服务业检验检测思考

1上海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现况

1.1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检验检测机构在国内的发展。随着加入WTO的深入,很多国外知名权威的检测机构及其仪器已进驻上海。上述调查中,纯境外以及港澳台地区投资46家,仅占总量的5.0%,营业额为51.23亿元,占总量的28.6%,从业人员12886人,占总量的22.3%,这给长期处于政府保护状态下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冲击。因为管理和技术层面在一定程度上的落后,检验检测市场的较无序竞争,一些检测部门(民营机构较多)的检测结果经常受到许多质疑,这给市场的稳定、检验检测机构及人员的形象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甚至离“权威”二字相去甚远。1.2政府方面的现状和思考。一定领域的检验检测行业都长期处在政府的垄断经营之下。保护的时间长了,市场化意识谈薄是其必然的结果。很多检验检测机构更多的时候是作为一些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附属单位而运作,尚未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发展及管理模式。由于上述原因,一定量的检验检测机构(如建工检测机构)长期停滞于低水平的重复发展态势,因此造成了政府垄断成分高、技术门槛低的现状。1.3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现状。检验检测行业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行业。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可和行业资质管理本身就是政府调节的手段,上海的检验检测市场尚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政策的有利于否,直接关系到该行业的生存与发展。行业自身没有独立自主政策决议权。广东、浙江等更为开放的市场成长起来的众多检验检测机构越来越多跨区域在上海建立分支机构,抢占上海检测资源。上海一定量的国有检验检测机构由于所服务行业本身的萎缩或市场观念淡漠,有的行业检测机构已面临生存危机,存在检测人员知识老化、设备陈旧、检测技术落后、服务意识淡薄,散、小、乱、弱的状况。对上海928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分析,技术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属微型企业为242家,在已统计的检测机构中占26.1%;年营业收入100~1000万元的属小型企业为444家,在已统计的检测机构中占47.8%。按此统计口径,上海市技术检测行业近80%的企业属于微、小型企业。1.4检验检测从业人员的发展现状。上海市928家检验检测机构中,各类检测从业人员共计57663人。从学历学位分析:博士、硕士8703人,占总数15.1%;本科24525人,占总数42.5%;大专及以下24435人,占总数42.4%。作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态,上海的检验检测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40%以上的从业人员无法达到大专以上的学历水平,而且高学历的人员多集中在不足总量10%的大型或外资检测机构中,人才资源的不足将是阻碍上海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的最大的不利因素。

2检验检测行业存在问题及思考

由于社会进步的需求,检验行业早已走上了一条不可退缩的道路。为了更好地走在这条道路上,必须在检验检测机构的质量和从业人员的素质上投入较大的努力。2.1行业规模小、缺少品牌。上海现阶段80%检验检测机构属规模小、产出少,对上海市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规模缺乏有力的支撑,既难以实现技术检测行业集约化发展,也不利于检测行业优势品牌的培育。这方面与国际知名品牌检测公司相比有较大差距。以沪上知名某外资检测机构为例,该公司2016年业务收入(人民币)16亿元多,相当于沪上400多家中小检测机构年收入总和;该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农产品、矿产品、石化产品、工业品和消费品检验、鉴定、测试,贸易保障服务和国际认证服务,并逐步发展到环境、汽车、生命科学和节能减排等新兴领域,服务范围之广几乎涵盖了上海市农口系统、医药系统、环保系统、食药监系统、质监系统的检测机构;该公司服务能力通过CNAS资质认定超过10000项,更是中小检测机构无法企及的。针对这一问题,应“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品牌建设”。目前上海检验检测市场比较分散,条块分割,缺乏整合市场的动力,也缺乏统一的具有广泛知名度的品牌。为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推进上海检验检测行业品牌建设的规划和激励政策,促进和培育一批检验检测行业龙头企业,营造树立中国检验检测品牌乃至世界性品牌的良好的体制环境和政策环境。2.2行业人力资源不足。针对上海检验检测行业,低学历低技术能力的从业人员超半数的现状,要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充分发挥现有各单位、各部门包括高校、科研单位人才的优势,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有效整合人力资源,推动上海市检验检测从业人员的机构优化。除了政府的引导扶持,检验检测机构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在人才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克服现行管理体制存在的弊端,在分配制度、用工制度、培养制度上大胆创新,增强机构的人才优势;加强岗位职业培训,加大基础人才培养力度,为检测机构发展提供更多合格的高技能人才;加快培育一批检测领域各专业的领军人才,使各检测机构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技术先进,与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方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动态相适应的检测专业队伍。

3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上海检验检测行业的现状,希望政府、行业、企业和机构共同努力促进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优化整合检验检测人力资源,推进上海检验检测机构向“专业化、集团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综合发展,为上海生产制造业特别是新兴战略产业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和支撑。

参考文献

[1]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R].上海:2011.

[2]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技术基础“十二五”发展规划[R].上海:2011.

[3]国务院.国发〔2009〕19号关于推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R].北京:2009.

[4]李凯,傅张杰,田义龙.基于风险管理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J].上海计量测试,2017(1):2-5.

作者:李凯 单位:上海华东计量检测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