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经验及启示

时间:2022-07-14 09:10:32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经验及启示

一、国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经验

(一)美国的经验。美国是世界上生产性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国家之一,信息咨询服务业、金融、法律、电子商务、财务审计和科学技术研发等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重点发展金融、法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纽约模式”;“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的斯坦福+硅谷”模式。总结美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特点,主要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大力度的国外市场拓展两个特点。影响美国生产性发展的制度因素有:完整的产业政策;健全的财税政策;完善的法律法规;健全的行业协会等等。(二)英国的经验。英国生产性服务业存在典型的服务外包特征,1979年,英国政府进行私有化改革,把政府部门承担的设计、审计、计算机服务交由私人企业去提供。英国政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经济政策环境,包括:解除公司注册方面的壁垒,鼓励兴办企业;开放资本市场,使企业融资更为容易;政府做好咨询服务,对企业进行指导;大力发展教育和职业培训,使劳动者具备从事服务业的能力�。英国生产性服务业具有明显的集群特征,伦敦的金融业、商务服务、创意服务产业都呈现集群化发展的特点。(三)德国的经验。德国的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高达45%-50%,其强大制造业基础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是推动德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制造业高端化的过程也是服务业现代化的过程,同时,健全的法律体系;成熟的行业协会;市场经济为主,政府引导为辅是影响德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三个制度因素;研发投入、中小企业的比重和经济发展水平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经济因素。就德国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模式而言,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先进口后发展”模式。

二、国内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经验

(一)香港的经验。香港是目前世界上生产性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城市和地区之一。服务业增加值已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90%以上。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香港利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政策。完善的经济制度、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行业协会、高度开放的市场、优惠的税收制度及大量从事生产性服务业的中小企业,都是影响香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因素。同时,香港汇聚了大量的高素质、高专业水平的生产性服务型人才,促进了金融和房地产业两个最重要行业的快速发展。(二)北京的经验。北京是我国生产性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2013年生产性服务业规模破万亿元,2015年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160.3亿元,比10年前翻了两番多,生产性服务业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占全市GDP的52.9%。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北京通过服务业对外对内双向开放和土地财税金融多方面创新等措施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大发展。另外,朱晓青(2016),邓丽姝(2017)研究了北京生产性服务业升级的措施和构建了“十三五”时期北京新型生产性服务业体系的战略思路并分析了战略思路的实现路径。(三)上海的经验。上海作为我国生产性服务发展较为迅速的另一个地区,在国家《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上海市《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的指导下,确定了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十大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建立形成了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就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经验而言,有以下几点:通过产业集聚形成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园区推动产业发展;聚焦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发展,加速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采用服务外包方式和吸引外资进入推动产业发展等。(四)浙江的经验。浙江省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省份的典型代表,生产性服务业只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25%左右,与经济强省的地位不相匹配。就目前浙江省的做法而言,加大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强化产业关联,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融合发展;调整产业布局,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式发展;建立与市场经济制度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准入制度等。在推动科技服务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浙江省重点发展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和综合科技服务等专业科技服务。

三、国内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经验对陕西的启示

(一)消除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制度障碍。政府要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制定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扩大开放,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尽快打破某些生产性服务领域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的局面,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革财税制度和金融制度,制定针对中小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税收制度和资金借贷制度,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二)利用“引进来,走出去”模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站在全球价值链的视角,在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的生产服务业中的技术服务、软件开发、芯片设计、金融分析和研发创意等服务业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让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陕西设立办事处或开办分支机构,或者直接建立研发中心,形成某种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正如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已成为信息产业企业总部集聚地。利用陕西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位置,鼓励有条件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境外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营销渠道和营销活动。(三)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管作用。美国、英国、德国和香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经验证明行业协会的建设在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市场管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德国有物流协会、会展协会和咨询协会等,这些协会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其他行业交流,协助行业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进行政策和规章制度沟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其他国家(地区)行业协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发挥的作用为借鉴,陕西省生产性服务行业各细分行业可以成立相应的行业协会,制定明确的职责和方向,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相关规划、制定相关行业政策,指导行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和各种专业培训,为各行业输送专业人才。(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功能区。美国硅谷是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体系集群区,聚集了国际上知名的大学和研发机构、商业银行、律师业、风险投资机构、猎头公司和行业协会。英国伦敦是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和创业产业服务集聚区。英国生物技术产业服务体系具有研发服务体系、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配套的专业化机构。国内的北京和上海也建立和形成了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功能区,例如,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金融街、中央商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自贸区高新功能区是陕西正在建设中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五)引进和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人才。陕西生产性服务业相比北京和上海等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生产性服务业专业人才供给总体上难以满足生产性服务业高速发展的需求,需要培养大量熟悉市场法规、专业知识的行业人才。英美各国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经验告诉我们,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和人才培训体系,培养从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学历层次的人才,同时,入职以后,行业协会根据需要开展在职培训,提高在职职工的专业胜任能力。此外,还可以根据需要从生产性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引进生产性服务领域的专业人才,促进该领域的人才流动。

参考文献:

[1]彭雪雪,徐文学.香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经验及启示[J].江苏经贸,2008(12).

[2]但斌,贾利华.国外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生产力研究,2008(16).

[3]裴瑱.韩国�香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经验及启示[J].科技管理研究,2009(12).

[4]张忠德.国内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特点及其对陕西的启示[J].特区经济,2011(08).

作者:惠春丽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