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难点

时间:2022-07-14 09:07:32

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难点

一、大学出版社与读者关系

在经济学中,供给和需求的概念我们并不陌生,放到出版行业中,也可以这样套用一下,很显然,大学出版社作为供给者,读者作为需求者,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市场。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这个市场也由原来的卖方市场变成了今天的买方市场,使得我们这些出版者在策划市场书的时候畏首畏尾。因为出版者有太多的顾虑,太多的约束条件制约着大学出版社。大学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图的形式表示,如图1所示:

二、大学出版社在经济学中的相关解释

(一)大学出版社作为理性人。经济学中的理性人是指能够合理利用己的有限资源为自己取得最大的效用或利益的人。换句话说就是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大学出版社作为企业,运营起来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在以盈利为目的同时,追求成本最小化。所以大学出版社在完成原有的教材和著作类项目的基础上,选题是一定要慎重的。此时的大学出版社就是经济学中的理性人。(二)大学出版社的成本。成本是指为达到一定目的而付出或应付出资源的价值牺牲,它可用货币单位加以计量。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的成本不只是包括进行出版活动的各项支出,即显性成本,比如稿酬、排版费用、编辑加工费用、校对费用、质检费用、印装费用、发行费用等,还包括隐性成本。这些隐性成本并不体现在会计的账目上,比如,大学出版社自有资金的利息,大学出版社自有土地和租金收入等。除了以上成本,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还有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一种选择成本,是选择一种方案A,而放弃另一种方案B时所付出的B的价值。大学出版社在策划选题时,就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有两个很好的选题C和D,在甲大学出版社比较之后选择了其中一个C,经过很多的努力在最后书出来之后并没有拿到想要的收益,而另一个选题D没有得到甲大学出版的选用而得到乙大学出版社选用,经过乙大学出版社的各方面努力,D选题制成书之后,大卖特卖,给乙大学出版社创造了价值。当然这是甲大学出版社最大化的机会成本。(三)大学出版社的利润。大学出版社的总收益是指大学出版社销售收入,也就是销售的码洋收入。大学出版社的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的和就是总成本。大学出版社利润是指大学出版社的总收益与总成本之间的差额。大学出版社所追求的就是最大利润。

三、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难的原因分析

(一)大学出版社选题单一。在很大程度上,大学出版社构成了非营利出版领域最活跃和引人注目的部分。这些出版社的规模、出版数量和财政资源都不同,但它们的共同点是坚持学术精神、编辑质量和致力于传播知识。大学出版社在选题范围上是受一定限制的,大学出版社大部分还是以教材、教辅和著作为主,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特色,这样以来能够选择的选题范围就相对狭小。(二)大学出版社图书销售渠道相对狭窄。大学出版社生产的图书一般销售给图书馆或者各大高校。与其他类型的出版社相比,销售渠道会窄很多,这样一来,能够反馈回来的信息也就少很多,从而影响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三)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成本高。大学出版社在面对选题策划时,首先考虑的是成本。如果想策划一本畅销书,需要找好的作者,或者是有渠道的作者,这样一来稿酬就会很多,而且在发行过程中需要支付一定的广告费用。这其中还包括原材料及辅助材料费、排版费用、编辑加工费、校对费用、质检费用、印装费用、与选题策划相关的编辑策划费用等。(四)大学出版社利润低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的成本较高大学出版社的利润是销售收入减去成本。但是通过实例我们发现销售的码洋并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理想,这就导致了投入的成本收不回来,利润很低,有时候甚至是亏本。

四、大学出版社应对选题策划难的思路

互联网的大量应用和数字平台的大量使用,也给大学出版社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此大势之下,我们必须选出可行的路径。(一)探索“数字化”发展道路。我国数字出版发展比较迅速,尤其是各种形式的数字资源的充分利用。这也使出版物改变了以往的纸质单一模式从而变得灵活起来。数字出版具有物理空间利用率高、复制成本低、有利于环保、版本更新快和发行较快捷的特点。大学出版社完全可以应用数字出版的特点来发展壮大自己的销售渠道。完善的数字出版平台可以更好地使大学出版社实现建立、管理和传播数字内容,这方面涉及数据库、服务器、电子商务等技术。完善的技术平台,对于防止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也有较为明显的作用。建设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方便大学出版社管理调度数字出版资源的流程。通过良好的信息管理系统,待出版的文稿资源通过网络技术,进行在线提交、审阅、编校等流程,促进出版社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互享,降低出版手续和成本,加快工作效率。通过网络技术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可以使读者随时随地下单购买所需的数字资源,建立网上快捷的销售模式,与读者建立良性互动,有助于大学出版社数字资源市场的建设和完善。(二)发掘“国际化”发展道路。在国家现在提倡出版“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大学出版社可以抓住机遇,参加各种国内外书展或通过上门拜访等方式,与国外同行积极对话交流,掌握先进的数字出版技术,学习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大学出版社也应该将自身的出版资源通过自身或第三方合作的数字平台不失时机地向海外输出获得经济效益。当前,我国出版机构在与境外机构合作过程中,相对处于弱势,缺乏主动权,一方面通过授权的方式所获得的收益较少;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有效的渠道管理手段,对于授权内容的流程营销没有很好的管理控制能力。但是,随着国际交流的加深,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出版内容必须积极探索合适的输出方式来开拓海外市场。

五、结论

鉴于以上分析,大学出版社作为理性的经济人,必须打破恶性循环:选题策划投入成本高———大学出版社不敢投入———大学出版社策划不到好的市场书———大学出版社赚不到超额利润。如何才能打破这种循环,这就要求大学出版社在有一定积累的情况下,还是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去支持选题策划的落实,敢于迈出这一小步,就是成功策划市场书的一大步。投资是有风险的,但就是有风险的存在,其背后才有利润的存在。这就看我们如何去衡量。其实有时候我们是在做利润和风险的博弈,只有达到一个均衡,投资者才敢于投入自己的资金,但是这种均衡的时点,也是靠大学出版社自己去摸索的。毕竟大学出版社能策划出一本好的市场书,是要突破许多的约束条件的,所以实践就更是其必不可少的路径了。

参考文献:

[1]史锡平.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刍议[J].河南大学学报,1997,37(1).

[2]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出版专业实务[M].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

[3]孙激.大学出版社的出版策划[J].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23(12).

[4]刘文勇.微观经济学[M].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09.

[5]杨军,房慧.大学出版社选题策划的三个着力点[J].现代出版社,2015(3).

作者:刘岩 单位:黑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