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经济新常态下特点及对策

时间:2022-11-12 11:08:29

中国房地产经济新常态下特点及对策

摘要: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之一的房地产经济,在经济的新常态大环境下,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为确保房地产行业在经济的新常态下健康、持续的发展,房地产企业应采取更加科学合理地措施,以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新常态;特点;对策

住房问题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民生,也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文章研究了中国房地产经济的新常态下的特点,并分析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1概述“经济新常态”

自2014年起,经济新常态在我国受到广泛关注,在对河南进行考察的过程中,国家主席首次提出新周期里的我国经济进行新常态,并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的关键时期。因此需要以我国经济发展的相关特点为基础,适应新常态,同时保持新常态在战略方面的作用。新常态是指经济的发展将以合理的速度实现经济结构的改变,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从而体现经济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状态。在经济新常态形势下,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适中,有效地实现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与此同时,经济的增长结构也随之变化,服务业的发展逐渐取代传统工业的主体地位。

2房地产经济的新常态下的主要特点

2.1房地产经济的增长趋势将持续下去

在未来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中,房地产经济会继续持续上涨的趋势,即房地产经济的各项经济指标基本会保持上涨状态,个别年份、指标、地区的下降除外,主要是由中国经济的持续向上决定。因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向上,城市人口的收入不断提高,进而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且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城市聚集大量的外来人口,住房成为这些外来人口在城市生存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我国沿海地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等也增加对房地产的需求。

2.2房地产经济的增长率逐渐降低

新常态环境下房地产的发展速度逐渐由高速转向低速,房地产发展速度与十几年前相比,增长曲线趋于平缓,较前的发展速度有所下降。主要是在未来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因素影响。例如:多数大中型城市房地产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城市居民对房地产的需求量减少,住房短缺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国家和政府对房地产的管理更加严格,调控更加规范,出台了相关的限购政策等以抑制房地产的过度需求。随着金融和其他资本市场的发达,投资种类增多,房地产不再是人们投资的主要方向。

2.3房地产经济新常态与国民经济新常态关系越来越紧密

如今人们要充分认识并时刻做好思想准备,以适应房地产经济新常态在形态上和时间的持续上与国民经济新常态越来越紧密的关系。由此可见,全面的掌控房地产经济的新常态下的特点至关重要,千万不可顾此薄彼。如果房地产经济出现下降或变化,应积极客观的分析成因,以免造成盲目的乐观或悲观。

3对房地产经济新常态的应对策略

在清醒地认识到了经济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发展的特点后,为了实现房地产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积极应对和克服相关困难,具体可以着手以下方面。

3.1加强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状态的思想认识

在房地产经济新常态下,保持房地产经济的稳步发展是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所以要充分认识到楼市过热或过冷的危害。首先楼市的过热会引起房地产销售价格的飞速上涨,加剧楼市的高房价风险,进而加速了高房价的崩塌危机。如果楼市稳步发展或稍有遇冷,房价也会随之有所下降,也就相应缓解了楼市的压力;其次,若是楼市在高房价、高库存的条件下骤然遇冷,会导致房价的急速下降,使购房者和房地产企业违约现象发生,加剧了金融风险。由此看来,对房地产危机的防范,应该从楼市过热和过冷两方面预防。

3.2发挥市场对房地产经济的调控作用

人们要认识到市场调节的重要性,并发挥其作用。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市场的自动调节作用往往得不到充分的发挥。通常情况下,当国家的经济指标或财政指标完成遇到困难时,房地产成为了完成这两项指标的重要途径。为达到目标,政府急于出台较为宽松的楼市政策,过早的干预了楼市的发展,从而降低了市场的调节作用。市场调节既可以使供求不平衡及时显现出来,又能促使供求关系达到平衡。若是为了实现经济目标,而阻断市场的自动调节,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应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避免过早的人为调控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

3.3科学监测房地产销售以及价格指数

虽然体现房地产运行状态的指标有几十项之多,但是楼市的销售量和价格指数是判断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指标,价格指数尤为重要。因为价格作为市场经济的核心内容,可体现市场中的任何问题。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主要在于维持价格的稳定,只要价格基本稳定,楼市的销售量稍有下降也问题不大。即使出现了楼市价格的缓慢下跌也没关系,这是市场在发挥自我调节作用,使楼市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供求状态。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中应随时监测楼市销售量和价格指数,这对维持房地产供求平衡,发挥房地产市场的自我调节有着深远的意义。

3.4贯彻住房自住需求的鼓励措施

在房地产经济新常态下,应更提倡住房自住需求,以解决民生的问题。长期以来,虽然我国对自住需求也有相应的鼓励措施,但是并没有贯彻始终。通常是因楼市的变化,鼓励力度也不同,楼市低落时鼓励措施力度随之加大,一旦楼市有所好转,鼓励措施力度随之变小,甚至放弃。面对房地产经济新常态,必须将住房自住需求鼓励措施贯彻到底。对首次购房者,政府应给予充分的鼓励措施,如在贷款成数和利率方面的优惠,减免税费等。对二次或三次购房,只要是以自主为目的,也应给予适当的鼓励政策,以调动购房者的积极性。这样既可以使房地产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发展稳定,又可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房地产业应积极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以面对经济的新常态环境下的困难和挑战。只有这样才能使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与新常态环境相适应,最终实现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

参考文献:

[1]禹娜.土地管理与房地产开发经济的内在联系[J].工程技术研究,2017(8):138+151.

[2]兰雄海.中国房地产经济的新常态下的特点及其对策[J].纳税,2018,12(21):166+168.

[3]刘祖峰,黄淑芬.新常态下房地产业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J].中国经贸导刊(理论版),2018(5):43-44.

[4]赵计伟,姜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施工现场管理及优化策略探索[J].工程技术研究,2018(7):151-152.

作者:李君华 单位:巴中市房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