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理实一体”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2 11:07:10

高中生物“理实一体”教学分析

摘要:以江西省赣州一中为例,进行主题为高中生物“理实一体”教学现状的调查。具体采用问卷法、访谈法等策略,选取该校一线生物教师22人及各年级学生145人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该校生物“理实一体”教学推行现状整体良好,但在教师教法认知、教学资源库建设及教学方法多样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基于此提出了针对性的教学优化建议,希望能够为该校生物“理实一体”教学实效性的提升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中生物;“理实一体”教学;问题与建议

1.“理实一体”教学概述

“理实一体”教学,即:将理论与实训教学过程进行有机整合,在理论教学中渗透实训教学,在实训教学中穿插理论教学,从而使理论和实训教学形成无缝结合的整体,为学生充分掌握理论和实训内容提供一体化的帮助。近年来,“理实一体”教学被广泛应用在我国各层次教学实践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一体化教学效果的提升确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高中生物课程教学中推行“理实一体”教学模式,尝试创设理论和实训有机融合的教学情境,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生物学科中的知识点。

2.调查基本情况概述

2.1调查对象。以江西省赣州一中为例,选取该校一线生物教师22人及各年级学生145人展开调查。受访教师中,男老师15人,女老师7人,均为从教生物学科5年以上的教师;受访学生中,高一年级45人,高二年级57人,高三年级43人。2.2调查方法。首先,问卷法。编订《高中生物“理实一体”教学体验问卷》,于课后时间发放给受访学生,问卷所设均为客观题,要求学生匿名作答,后期回收有效问卷132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1%。其次,访谈法。与受访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了解他们进行生物“理实一体”教学的方法、意见和建议。最后,统计法。对调查所获数据运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3.调查结果与分析

3.1学生组调查结果分析。对学生组的主要调查问题及统计结果整理如下:首先,你对生物“理实一体”教学的体验满意度如何?25%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满意”,36%的受访学生表示“满意”,39%的受访学生表示“不满意”。其次,你认为“理实一体”教学对提升自我生物学习成绩的帮助效果如何?17%的受访学生表示“十分明显”,29%的受访学生表示“明显”,54%的受访学生表示“不明显”。最后,你认为老师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完善生物“理实一体”教学环节?31%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老师能够采用更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组织‘理实一体’教学”,40%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老师能够应用更多元的素材设计和组织教学过程”,29%的受访学生表示“希望老师能够关注自己在‘理实一体’教学中的反应”。3.2教师组调查结果分析。对教师组的主要访谈问题及统计结果整理如下:首先,你认为“理实一体”教学对高中生物教学质量的提升重要性如何?3名老师表示“很重要”,5名老师表示“重要”,14名老师表示“不重要”。其次,你主要采用何种方法设计和组织“理实一体”教学?15名老师表示“主要采用传统的讲授法,偶尔会在理论讲授中穿插实训过程”,7名教师表示“采用先理论教学,后实训教学的方法组织教学”。最后,你认为制约自我提升“理实一体”教学质量的因素在哪?11名老师表示“对‘理实一体’教学的理论和实践并没有太多的认知,难以设计和组织更为有效多元的教学过程”,8名教师表示“学校没有建立专属的生物‘理实一体’教学资源库,限制了教学资源的应用效率”,3名教师表示“学生对‘理实一体’教学不太认可,学习的参与度不足”。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通过对学生和教师组的调查数据统计,可得出如下结论:首先,受访学校生物“理实一体”教学效果整体良好。由调查结果可知,大部分受访学生对目前的生物“理实一体”效果表示“满意”,且所有受访教师都能够设计和组织生物“理实一体”过程,并进行教学反思,整体来说,现有的“理实一体”教学已取得初步成效。其次,仍有因素制约生物“理实一体”教学效果的提升。主要包含:教师的教学认知不足,很多教师并不认可“理实一体”对生物教学效果提升的促进价值;“理实一体”教学资源库并未建立,影响教师设计和组织教学过程;大部分教师仍采用传统讲授法组织“理实一体”教学,教学方法和形式单一。4.2建议。首先,教师应提升自我关于“理实一体”教学的理论和实践认知水平。受访教师应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关于“理实一体”教学的理论知识,可通过图书、网络、学术论文等资源,学习“理实一体”的概念、特征、主要方法等知识,并前往兄弟学校参观学习,掌握生物“理实一体”的实践技能,通过学习认知到“理实一体”对生物学科的重要价值,在日常教学中多设计和组织“理实一体”教学环节。其次,受访学校应尽快建立生物“理实一体”专属教学资源库。建议受访学校依托网络平台,构建移动数字化的生物“理实一体”教学资源库,库中应包含教学课件、实验视频、“理实一体”项目教学大纲等内容,教师能够通过一体机或智能设备,在课堂教学中随时随地应用库中的资源,实现移动数字化教学。最后,加大对生物教师“理实一体”教法技能的培训。建议受访学校开展关于生物“理实一体”教学的培训,如教学讲座、学术研讨、教师技能竞赛等培训活动,不断提升生物教师的“理实一体”教学理论和实践技能。

参考文献:

[1]徐阳.生物技术制药专业“理实一体”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职教通讯,2015(15):52-54

[2]刘敬然.基于科研能力培养的生物制药学“理实一体”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4(50):67-68

[3]李华.理实一体的项目化教学与实践研究[J]辽宁高职学报,2012,14(07):33-34+63

作者:温瑶琦 单位:江西省赣州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