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

时间:2022-01-04 04:14:23

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

摘要:生产性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以山东省为例,分析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并且将其与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行实证分析,最后对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

一、文献综述

在信息时代和科技时代,全球产业结构中“服务型经济”是由“工业型经济”转变而来的。生产性服务业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国外学者们就生产性服务业进行了大量的研究。Gruble和Walker在分析加拿大和OCED国家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及其作用时强调,生产性服务业是服务业中发展最快的,也是最大的组成部分;Riddle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对其他相关部门的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是有利于一切经济交易的产业;Coffery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在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充分展现出其战略性作用。近些年,国内学者也越来越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带来的影响。刘志彪(2001)强调,现代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来源是生产者服务部门,生产性服务业能够将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进商品生产部门,并将生产性服务业比喻为飞轮;林民书和杨治国(2005)提出,要想在服务业发展中有所突破,必须要发展好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吕政等人(2006)认为,在现代分工条件下,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两者相互融合,并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江静等人(2007)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的高级要素投入,其规模的扩大不仅可以降低制造业的单位生产成本,而且有利于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本文结合山东省产业结构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实际,分析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山东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在前人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生产性服务业优化山东省产业结构的机理。

二、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原理

(一)交易费用

交易费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购买生产性服务的方式,即由企业内部提供或者是依靠市场购买。交易费用越大,表明分工越细或者说交换次数越多,意味着这种交易成本把分工提高效率的利益抵消了。而现阶段部分企业的一些生产性服务活动基本在内部完成。反之,交易费用少,企业则会把一部分或大部分的生产性服务活动则会由社会上专门的生产性服务业进行操作,这样不仅使专业化分工得到发展,而且最重要的是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商品的竞争程度的不断加剧

竞争和价格信号在产生到传递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成本,再到发生作用也会产生相应的成本,而这些成本恰恰构成了服务业的收入。经济市场在逐步发展发达的过程中,配置效率得到相应的提高,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比重不断下降,第三产业的比重逐渐上升。刘志彪(2001)曾说过,我国蔬菜市场运作的过程中,城市销售的价格和农村收购的价格之所以有一定的差距,正是因为在中间环节操作的人很少,而并不是在中间环节所加的价格太多,因为稀缺,所以才会导致高价。所以,只有在流通这一环节中展开充分的竞争,才能降低费用,进而提高效率。

(三)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

现代的产业结构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逐步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向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学习,建立起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体系和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这样才能提供大量的专业人才,补充人才缺口。

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山东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证分析

(一)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是指资金、劳动力、生产资料等各种生产要素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配置比例及其相互制约的关系,反映着各个国家或者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内在活力与增长潜力。

(二)全国和山东省的生产性服务业的现状对比分析

2007年,我国服务业的增加值首次超过工业的增加值,2011年服务业成为第一大就业主体,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北京、上海等地区也都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2014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12.54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6.60%[4]。第三产业比重的不断增加,首先应该得益于生产性服务业的不断发展。林民书和杨治国(2005)在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比较中曾指出,边际消费倾向呈现出递减的规律,居民的消费增长不可能高于收入的增长,所以消费者服务业在经济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将趋于稳定,对大幅度提高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的贡献不大。因此,通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摆脱“微笑曲线”中游低附加值的困境,向上下游两头高附加值进行攀升,从而实现低级产业向高级产业的逐步升级。对比山东省和全国的三大产业结构所占比重(如图1和图2),我们可以看出:在2013年,全国范围内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6.10%,2014年增加至48.10%;而到2014年为止,山东省第二产业仍高于第三产业,分别为48.44%和43.48%。由上述数据分析不难得出,山东省第二产业仍占国民经济较高比重,沿着“二、三、一”趋势发展,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已经步入了“三、二、一”的趋势发展,因此山东省产业发展的重心应将逐渐转移到第三产业升级上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三)山东省和北京、上海两地三大产业及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占比分析

从表1中可以看出,从总体上来说,山东省第二产业占GDP比重最高,这一点可以看出山东省仍是制造业大省,说明山东省的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都远远超过了第二产业所占比重,尤以北京最为突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77.95%,比山东省高出34.47个百分点,说明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很大。从第三产业内部来看,山东省传统服务业在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最大,约占第三产业比重的一半;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比如金融业,占第三产业比重却相对偏低,分别比北京和上海低9.70个百分点和11.77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所占比重与两个城市基本持平,说明山东省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比较兴盛,而金融业需要进一步开拓市场。(四)部分生产性服务业与山东省制造业发展关系的分析为进一步分析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关系,本文对2009年~2014年山东省制造业的增加值与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金融业的增加值进行相关性分析,表2给出来制造业与部分生产性服务业的相关系数。

四、为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更好发展提出建议

(一)加快发展非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完善第三产业结构

通过分析山东省产业结构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山东省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住宿和餐饮业所占比重在逐步降低,金融业在慢慢崛起,但仍以批发和零售业为主。因此,今后应进一步发展其它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行业如计算机服务业、技术服务业等。另外充分发挥山东省沿海城市临港型优势,实现山东第三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二)推进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改革与创新

山东省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部分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有待完善。为此,企业需在管理方面有所创新,对业务流程进行再创造,将发展重心向企业的技术开发、开拓市场和创建品牌倾斜。因此,山东省要大力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发展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

(三)完善高素质人才培养机制,创造人才优势

生产性服务业对知识水平和人才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产品的价值来源于内含的服务和知识产权,在生产性服务业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才的知识储备量和专业化层次。因此,需要引进国外高水平人力资源,进一步指导培养国内高精尖人才,创造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的人才优势。

作者:高辉 辛慧敏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志彪.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增长[J].中国经济问题,2001,(1):10-17

[2]吕政,刘勇,王钦.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基于产业互动的研究视角[J].中国工业经济,2006,(8):5-12

[3]王晓辉,张永,刘楠楠.山东省产业结构:演进、现状与对策分析[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13,(3):38-43

[4]中国政府网.发改委谈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5]黄国华,周惠.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促进山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5):102-106

[6]曹艳乔,喜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山东省产业结构升级研究[J].山东省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2):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