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10:26:26

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的运用

摘要: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方式,在企业成本控制中,应用精细化管理理念,可以促进企业成本管理水平提高。本文就结合企业实施成本精细化控制管理的意义,对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根据不同问题,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企业;成本控制;应用

一、企业实施成本精细化控制管理的意义

为了提升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水平,在落实成本控制工作时,可以把精细化管理理念引入其中,在精细化管理理念的作用下,引导企业成本控制工作更好开展。将精细化管理引入到成本控制活动中,起到的意义具体展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减少成本消耗。在实际中,大部分企业都会存在注重生产忽略管理,即便部分企业开展了成本控制工作,也只是把工作要点放在生产环节中成本控制上,企业运营、销售等环节没有实现成本控制。而通过开展精细化成本控制管理,能够将管理理念贯彻到各个环节中,充分落实成本控制工作,实现对成本支出的把控,防止不必要成本消耗,保证企业自身利益。其次,提升管理水平。在新形势背景下,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增大,在成本控制中融入精细化管理理念,有效促进成本控制体系构建,在获取理想管理效果的同时,也能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二、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问题。首先,企业比较关注短期利益,在预算方案编制过程中,以短期预算为主,主要是根据企业领导对上半年度经营情况的预测结果,各个部门把经营目标通过分阶段形式完成,制定对应预算管理对策。其次,在预算编制方式选择中,不具备合理性。当前我国部分企业在落实预算编制工作过程中,主要以增减预算方式为主,这是由于该方式操作便利,无需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主要根据企业上年度预算情况实现本年度预算编制即可,没有对企业实际运营状况和成本支出情况综合分析,导致预算和实际之间有所差异,影响预算管理效果。最后,预算内容不全面。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大部分企业把该工程交由财务部门负责,由于财务部门担任的职责比较多,无法将更多精力和时间用于预算编制上,再加上各个部门之间交流不通畅,不能给预算编制提供完整的数据,导致预算编制内容不合理,影响预算管理效果。(二)管理体系问题。首先,在成本控制过程中,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过于关注生产过程管理,也就是从生产运营角度出发,到产品营销完成后,整个过程进行成本控制管理。但是在其他方面上,对成本控制的重视力度较低。例如,在材料采购过程中,缺少对市场材料价格调查,材料采购预算不充足,使得价值链上游成本支出较大,造成企业资金随意消耗,给企业带来一定损失。其次,成本精细化管理内容不完善。现阶段,部分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时,成本分析缺少具体化,没有对产品成本中生产成本、采购成本、储存成本等各项问题进行分析,仅仅把当前成本和历史数据信息比较分析,忽略企业自身和其他竞争企业之间的比较,无法从根源上处理生产成本支出较高的问题,最终成本控制效果不理想。(三)核算方式问题。在成本控制管理活动中,虽然成本核算作为重要内容,但是受到传统工作理念影响,部分企业在成本核算管理时,依旧采用粗放式核算方式,比较重视成本中心对象采集,忽略作业成本管理。与此同时,成本中心定义广泛,成本费用分担缺少作业考量,成本信息失真、分配不均衡,严重阻碍精细化管理价值的发挥。此外,传统成本控制管理比较重视计划忽略预测,使得成本预测和决策缺少可行性,导致成本精细化管理效率较低,管理质量无法保证。

三、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运用对策

(一)加强预算管理。预算管理目标可以真实展现出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企业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时,应结合实际状况和发展需求,制定可行性预算管理目标。预算目标需要满足企业管理人员数据应用要求,并且对企业经营生产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管理。为了将预算管理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应科学编制预算方案。企业管理层级应根据成本精细化管理要求,制定预算管理方案,并把方案下发到各个部门中,由各部门配合完成。其次,从事前、事中及事后等方面入手,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在组织开展生产活动之前,应对生产项目可行性综合评估,预算生产成本。在事后,对预测成本和实际成本支出情况比较分析,如果存在明显偏差,找出偏差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二)完善管理体系。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给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支持。在构建管理体系过程中,要求企业所有人员都参与其中,从企业生产经营角度入手,对各个环节成本支出情况进行预测,制定成本管理计划,要求所有人员按照计划工作。为了提升成本管理水平,激发职工工作潜力,企业可以通过构建成本管理考核体系,调动职工工作自主性,减少成本投放,给企业创造理想效益。并且,做好价值链环节成本控制工作,除了企业内部价值链需要进行成本控制之外,还要加强对合作企业成本管理,统一成本控制标准,找出生产经营活动规律,对各个环节成本支出情况进行科学控制,结合具体生产情况收集成本数据,制定标准化成本管理体系,给后续成本支出管理提供数据参考。在开展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过程中,要求企业根据管理要求,制定绩效考核体系,对成本精细化管理过程进行监管,及时找出相关问题并处理,提升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在绩效考核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可以结合各部门工作情况,给各部门及人员提供奖罚,对于工作表现良好部门及人员,给予一定奖励;对工作表现差的部门及人员,予以一定处罚。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规范人员思想意识,给予成本部精细化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保证成本精细化管理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在企业运营发展中,成本控制管理并非只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还需要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实现。所以,应该做好成本精细化管理宣传工作,强化每个人员思想意识,把成本管理和职工自身利益充分结合,引导各级人员积极参与到成本精细化管理活动中,实现全方位成本控制管理,给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以提升企业成本精细化控制管理水平。(三)优化核算方式。在当前新形势背景下,部分企业在运营发展中,均把现代化技术应用其中,如Oracle、ERP等系统。通过实现成本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减少人为失误,保证成本核算结果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在优化成本核算管理方式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运营发展情况,科学构建成本核算机制,定期进行成本数据采集、整合,形成统一的分析报表,以更好满足成本精细化管理要求。

总而言之,在任何企业运营发展中,成本控制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能够促进企业效益最大化目标顺利实现,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引导企业更好发展。所以,在开展成本控制工作时,可以把精细化管理理念引入其中,细化成本管理目标,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将精细化管理价值充分发挥,在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情况下,给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张兴焰.精细化管理在企业成本费用控制中的运用[J].中国商论,2019.

[2]陈宇兰.精细化视角下企业成本费用管理问题之我见[J].中国集体经济,2020.

[3]王志刚.企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9.

作者:肖秀慧 单位:广东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