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教育创新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26 08:34:51

高校英语教育创新发展研究

摘要:对信息进行传播时,载体和工具是不可或缺的,当下常用的则是新媒体工具。网络技术对新媒体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是明显的。众所周知,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保证互动更为深入,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源,而且操作系统也较为简洁,这就使得新媒体应用效果更为理想,尤其是可以保证时间、空间带来的限制被切实打破。因而在开展高校英语教育时,对新媒体技术加以利用可以使教育效果大幅提高。文章主要从新媒体视角出发,对高校英语教育展开探析,寻找切实可行的创新之策,以期使得教育效果能够达到预期。

关键词:新媒体视角;高校英语教育;创新发展

一、新媒体产生的影响

(一)新媒体丰富了教学资源

为了使高校英语教学能够顺利开展,教师应该要对多媒体加以充分利用,建立起新媒体平台,保证教师、学生间的交流更为顺畅。将多媒体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可以使教学资源更为形象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而且传统工具、网络资源能够切实结合起来,促进教学创新目标的真正达成。将微信群予以利用的话,可以促使学生将个人感受表达出来;通过网络来收集所需的学习资料,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就会得到提高。教师也可对传统学习方式开展创新,建立起更为完善的新媒体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

(二)促进专业知识延伸

相较于传统英语教学,当下的高校英语教学对新媒体加以利用,能够使学生更为积极地投入学习中,效果也可得到保证。英语课堂中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能够增强学生的主动学习意愿,引导学生对英语语言熟练应用,提升英语综合能力。利用新媒体营造出更为适宜的英语教学氛围,将网络化平台的作用展现出来,可以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切实增强,英语专业知识的掌握更加具体,知识储备量也会明显增加。

(三)运用新媒体提高学生兴趣

对新媒体加以运用可以使得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大幅提高,兴趣也会变得更为浓厚,这样一来,学生掌握的英语知识自然就更为丰富。例如,教师与学生可以通过微信群开展交流,这样整个交流就更加公开和自由,师生都可以自由发言,且新媒体平台能够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可以增强其学习动力。

二、高校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间应该要开展良好的双边活动,教师要将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采用讲解、辅导方式促使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需要指出的是,若想保证教学顺利开展,必须要将学生的主体地位予以巩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部分教师依旧掌控着课堂的主导权,将教学的重点完全放在了语言知识的传授方面,而并未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重视书面化知识的输入,忽视实践性输出

对当下的高校英语教学予以分析可知,应试教育产生的影响依然较大,教师对知识积累、考核的重视程度是较高的。教师围绕教材内容予以详细讲解,以期使得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提高,并能够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若想使学生拥有的英语素养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教师必须要对素质教育予以重点关注,如果只是围绕书本开展教学,效果是难以保证的,一定要加强英语实践的开展。教师要借助网络资源对教学内容予以增加,尤其借助新媒体平台来保证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例如,目前,教师在对口语能力进行培养时,采用的教学模式并不合适,学生难以在贴近需要的环境中开展学习,因此,借助新媒体平台及英语学习App,引导学生听练、模拟地道英语经典句段,完成打卡任务,并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和鼓励,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自然就会得到提升。

(三)教材落后,缺乏时代性

高校英语教学中使用的教材并不十分适合学生需求,这对英语教学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如果课本内容无法跟上时代前行的脚步,教学具有的实践价值就难以展现出来。因此,必须要将教学革新切实做到位,将教材作为基础,确保课本内容能够真正实现更新、拓展,如此可以使得英语教学的实效性大幅提高。

(四)教学模式的生搬硬套

国内的一些高校对英语教学的重视程度并不高,习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继续沿用,而教师对新的教学模式,如翻转课堂的应用了解不深,生硬套用,学生参与的意愿也较为低下。在不同的地区,教育教学现状是有明显差异的,因而高校要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如此方可使得教学更具实效性。

三、新媒体视角下高校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对策

(一)建立微课堂

我国对新媒体技术的发展非常重视,而且其在更大范围中得到应用。从教育教学的角度来说,微课堂的开发力度逐渐加强,并在课堂教学中加以运用,效果是较为理想的。从我国教学现状来看,部分高校在开展英语教学时并未充分利用微课堂教学模式,相关新媒体教学资源也不够充足,教师在利用新媒体教学时缺乏实践经验,导致微课堂等新媒体教学方式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进一步制约了微课堂教学模式的推广。若想解决这个问题,高校应该确保微课堂资源适当增加,并要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确保其应用能力大幅提高,如此方可保证教学内容能够真正整合起来,切实完成教学内容的扩展、完善工作,尤其是要将合适的资源渗入课堂中。在对微课教学予以实际应用时,要细致观察,了解应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对其开展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寻找到可行的措施,使得微课教学法能够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有大幅提高。

(二)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高校应该要认识到新媒体的价值所在,并能够对此项技术予以合理运用。在开展课堂教学时,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新媒体灵活多变的特点,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及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新媒体来完成学习小组的创建,这样可以保证分组更加的合理,学生在小组中可以开展自主学习,久而久之,学习主动性就会真正得到增强。教师也要保证资源能够真正实现共享,对多媒体技术加以充分利用,完成资源的收集,尤其是要保证实践教学资源的实际需要得到满足,教学设备、教学设施等均要予以完善,如此可以营造出适合的实践环境,教学效果自然就可得到保证。

(三)组建英语学习小组

新媒体发展的速度迅猛,其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是较为理想的。进入新媒体时代后,教师要认识到新媒体技术的价值所在,在此基础上寻找到可行的方法来保证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为了使得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可通过微信、QQ来对学生进行分组,引导学生针对具体的问题在微信、QQ群组开展探讨,教师也可对交流的实际情况有清晰的认知,了解存在的问题,进而开展针对性指导,使得学生能够完成学习任务,对重点知识形成深刻的印象,知识掌握也更为牢固。教师通过此种方式也可完成学习跟踪工作,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完成教学方案的制定,进而使得教学方式进一步创新,学生拥有的学习能力自然就会得到增强,教学质量也能够明显提升。

四、新媒体在高校英语教育创新中的具体运用

(一)人才培养创新

一是要秉持更为先进的理念,重点是要将新媒体教学观念能够真正在课堂中体现出来;二是将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予以明确,将培养计划进行细化,确保社会在人才方面的需求能够真正得到满足;三是对新媒体技术加以利用,使得学生能够获得所需信息,个人的学习意愿得到加强;四是将互联网、多媒体的作用发挥出来,完成资源的搜集,并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营造出更为适合的多媒体环境,尤其是要促使学生接触更多的知识信息,对英语内容能够有全面的了解;五是要将知识更新做到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对英语专业人才进行有效培养,学校也要将专业培训切实做到位,使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六是通过新媒体构建起合适的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内容和存在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互动,教师则要对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有切实的了解,并发挥出监督作用,依据学生做出的反馈来对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进行适当调整。

(二)教学资源创新

高校要对教师资源进行整合,教学技能的评估也要更新提升,在此基础上完成好教学资源分配工作,尤其是要确定师资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对教学资源进行整合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优势,这样才能有效地更新教学资源,让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社会动态紧密结合,拓宽教学的知识边界。学校也可以通过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的方式,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丰富教学资源。除此之外,教学内容的整合也不可忽视,从英语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教学的内容。学校应该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将教学内容大纲予以细化处理,英语专业的相关知识应该要切实整合起来,使得教学创新能够切实达成,英语教学服务真正呈现出个性化特征。

(三)课堂教学创新

英语课堂上,加大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高校英语课堂互动教学,丰富课堂内容,更好地锻炼学生的交流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比如,构建新媒体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多媒体学习环境,从而大大提升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发挥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优势,使学生无意识的运用英语交流,意识到教学环境与课堂教学的内在联系,采取多媒体教学,活跃英语课堂,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兴趣。运用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英语课堂教育呈现多样化,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情境化的英语学习环境,充分利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这种课堂教学法,可以促进教学效果提升,潜移默化中,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提升。

五、结语

在我国高校英语教学模式中,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已不再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也无法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所以高校应加强教师在新媒体视角下,对教师进行全面培养,创新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完善高校教学资源,推动高校教学改革,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高高校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吴函.新媒体视角下高校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策略[J].海外英语,2019(11):82-83.

[2]刘敬敏.新媒体视角下高校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3(4):89-90.

作者:庞涛 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