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高效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1-26 08:45:50

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高效课堂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与我们的生活变得密不可分。在高中,学生的思维越来越受到信息技术的驱动,高中生的思维和学习能力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在学习信息技术的时候,由于微课学习的时间较短,内容精悍,而且微课便于交流和学习,学习起来较为简单。在信息技术课程中,以微型课堂为主要研究对象,提高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从而构建微课高效率的信息技术素养。伴随着网络的广泛普及和应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优化,网络已成为人们学习的一种非常方便、有效的方式,这样,学生就能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也能对高中的信息技术学科进行有效的教学。因此,教师应理论联系实际,明确微课教学内容,使微课教育目标更有针对性,信息领域更有效率;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把微课教学与相关知识结合起来,学生应建立起自己的信息技术知识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用信息技术建设更加高效的课堂。

1在高中信息技术中运用微课教学的优势

微课教学能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在微课教学中,教师应该添加一些有趣的东西来刺激学生的眼睛,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同时,教师还应该将枯燥的书本知识设计成帮助学生记住分数的谜题。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各学校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由于多媒体技术在现代学校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已成为教师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必要手段,它可以让学生观察,并主动地与学生沟通,使课堂知识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使学生在微机室进行实践性学习,提高实践技能。微课学习的基本条件是网络。作为网络教学的基本手段之一,网络教学在高校课堂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而使教师能够利用网络进行远程教学和演示控制,以更直观的方式提高高中生的直观感受。

2高中信息技术高效课堂微课构建原则

2.1以生为本

传统的教学模式之所以不能达到高效率,是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提高课堂效率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自我体验为前提,向学生传授灌输思想。这一教学方法虽然具有一定的教育效果,但并未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使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当然,其教学效果也不能满足实际学习过程中的需要,教师必须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达到学生的认知水平,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思维能力,使学生充分理解、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在这种现状下,微课凭借自身的优势深受广大学习者的喜爱,而将其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已经成为必然。

2.2寓教于乐

寓教于乐是信息技术在高中课堂教学中应用的重要原则。相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信息技术水平,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在难度、广度等方面都有明显增加,使得学生在信息技术学习中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影响学习积极性。为了进一步提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影响力,教师必须做好微课教学原理的运用,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魅力,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3学以致用

以学为本是信息化高效课堂建设的核心原则。掌握和学习信息技术,并且将其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而将微课运用于信息技术教学中,达到了关注全体学生,强化了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强了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老师应该开展具体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学会用信息技术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要真正实现微课教学的目标,必须在完成信息技术培训的基础上,提高信息技术课的课堂教学效果和课堂教学效率。

3运用微课教学提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课堂有效性的策略

信息技术高效教学是实施新课程改革,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积极提高责任意识,充分考虑如何建立一个高效的信息技术园区,并与其他具有高度责任感和经验丰富的教师合作,为实现高效课堂,研究分析了有效课堂建设的基本实施途径和策略,以便不断掌握高效课堂建设的规律,培养学生的信息能力。

3.1新旧信息知识点的融合

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不能深刻理解新知识,易产生厌倦情绪,影响学生学习吸收信息技术的能力,教学中应结合教学实际,采取新旧知识点整合等创新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是一种很难理解的抽象教学,学生常常不能准确掌握,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从而降低了教学效率。在教学中,教师通过学生所学知识,运用类推等教学方法与新知识相结合,在巩固所学知识点的同时,强化新知识,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而达到微课教学的目的。

3.2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爱好是最佳的良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它能提高学生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主动性和问题意识,摒弃传统的单向教学模式,增加教学的灵活性,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到教学实践活动中来,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学习能力。举例来说在个别任务难以完成时,可进行小组讨论,让学生参与到实践中来,增强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的意识。通过不同水平的学生之间的竞争,确保学生为提高学习水平做好准备。

3.3利用多媒体优势开展教学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的优势,如难易程度等,并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开发。要及时引导学生,不断使教学内容与教师的信息相适应,纠正教学中与学生吸收能力不相适应的问题,提高教学效率。教师与学生之间只有不断地交换信息,才能实现微课教学信息的及时准确的传递。

3.4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高效的信息化教学能有效地提高高中课堂教学的效率,对促进高中信息技术学的推进和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当前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模式而言,存在一些问题,如与基本目标脱节,学生课堂行为不良,教师教学方法不科学等。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困境,即教师能否实现高效率课堂的构建,从而改变学生的学习行为,提高课堂效率,进一步提升高效率课堂设计的目标。

4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微课现状

4.1教师对微课认识不够充分

自从国家提出新课改之后,要求教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积极改进以往的教学形式,结合学生的学习实力,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微课教学。但是微课教学模式也是近些年被教师应用到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来,线上线下相关的教学案例资源不够充分,大部分教师在利用微课进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时,仍旧习惯按照以往的讲课思维、教学流程给全班学生设计同样的听课内容,注重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忽视学生个性化学习能力培养,没能将微课教学优势有效利用起来,降低了微课教学价值。

4.2学生自学实力较差

微课对学生自学实力具有较高要求,需要学生具有独立学习视频内容、探索视频知识的能力,并且需要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能够将教师讲解的内容搭建成知识框架,确保自身在微课视频学习结束后,能够准确掌握教师讲解的知识点。对于高中阶段学生而言,他们开始有了独立学习意识,但是学生在自学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布置学习任务,才能明白自学方向。当教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给学生留有自主探索学习任务的时间时,部分学生就会出现无法掌握学习重点的情况,不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重要的学习任务挑选出来,对所有的学习任务都是使用相同时间进行学习,学生的自学实力较差,影响了后面课堂教学的有序开展。

4.3教师讲课模式较为单一

通过调查发现,现今很多教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组织教学时,经常会采用同一个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教学模式较为固定,影响了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再加上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虽然意识到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但是在制定教学内容时,仍旧习惯按照以往的教学理念设计教学措施,根据课本中的教学知识录制微课内容,没有深入分析学生的理解能力,导致教师制作的微课视频内容难以有效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4.4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完善

教学评价是教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组织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师生可以在这个环节相互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共同改进,比如学生可以在教学评价中认清自身的学习现状,了解自身的听课缺陷,并根据教师和其它同学的点评,制定合理的后期学习目标;教师可以在这个环节积极与学生交流,分析学生对课堂教学的看法,有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但是部分教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开展教学时,侧重于教学内容的传授,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基本上是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进行赞赏性或者批评性评价,没有将学生互评、自评的方式引入其中,教学评价体系不够完善,导致学生对自身的学习情况了解不够全面,在探索学习中存在较高盲目性,教师也无法深入掌握学生对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的需求,从而对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造成不良影响。

5构建微课高效课堂的策略

5.1构建微课高效课堂,扎实备课是基础

预习是信息技术教师全面了解课程内容和学习基础的保证。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只有做好微课的准备,才能不断提高教学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因此,高水平的信息技术教师应不断提高微课意识,积极备战优质学前教育,首先,教师应认真梳理微课程教材,如理解教学的基本内容、教学模块的组成、精炼教学要素分析等。举例来说,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的概念,特征和意义。二是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如信息技术教师对学生知识储备的需要,计算机的使用能力,学习者的学习的基本情况等;紧密联系的教师要制定有效而科学的教学目标,在设计教学目标时要与学生的基本学习需要相结合,以更高的公众性来实现教学目标,支持高效微课教学。另外,为了培养适应当今社会的创新型人才,在实践微课教学手段的运用上要注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材,比如利用校外活动,创造一个工作环境,让学生能够体验专业环境,更好地了解社会需求。专业技能的获得要突出实用性,教师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实践性课程,逐步开发出一套系统的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有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实现真正的创新训练,通过注重学生实践的培养,通过广泛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通过注重专业技能,注重实践环节,通过增加培训课程的比例,初职教师培训应充分发挥其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教师要树立现代微课教学理念,突出学生在微课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合理安排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未来发展中掌握信息技术,提高微课教学效率,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高中生信息技术水平,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

5.2构建微课高效课堂,丰富教法是重点

教法是微课技术教师的基石。采用科学、合理的微课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微课教学效果。信息技术教师应积极地丰富课堂教学手段,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为信息技术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如利用信息技术及其影响,教师可以通过微教育视频展示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借助微课堂课件,了解其发展的特定阶段及其社会影响,从而有效提高形象化和教学针对性。另外,信息技术教师也可采取教学法与实践法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如讲解某个知识点,引导学生进行适当的计算机操作,以加强和巩固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5.3构建微课高效课堂,合作学习是核心

新一轮课程改革要求进行信息技术教育,以有效地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微课学习的积极性。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应积极引入合作学习途径,以有效加强师生在课堂上的互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真正掌握学生,注重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例如,在学习获取信息的过程和方法时,教师可以鼓励不同的学生按照“特色互补”的原则进行分组,并选择组长,由组长对微课程信息需求进行全面全面的考察,明确信息来源,咨询和研究信息的收集和存储,鼓励每个学生在这个群体中积极发言,信息技术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和帮助,解决导致学生合作学习的问题,在开放式合作微课学习过程中有效地解决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力,有效地加强小学生的学习和对课程知识内容的理解。

5.4构建微课高效课堂,多元评价是依托

高质量的成绩是对微课教学过程的综合评价,是发现学生问题、提高学生素质的有效途径。评价的形式,就是不断地借助高质量的教学来帮助学生平衡强项和弱项。例如,当教师学习获取微课信息的策略和技能时,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多样化的评价,如分析和评价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的可能性,如学习方法的使用、学习行为、师生互动和整体学习效果通过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来发现学生的问题,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同时教师在评价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使基层学生提高学习的自信心,使提高水平的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增强学习的勇气和效果。

6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微课教师要更加注重高效课堂的建设,积极研究和探索高效课堂的建设措施,做好微课备课工作,丰富微课教学方法的运用,开展多元评价的合作学习,建立一个具体、高效的微课学习空间;有效构建高效优质的信息技术教学,提升学生在信息技术课堂上的活力和学习潜力,真正体现学生对的信息的处理技能和未来发展的潜能,从而大大增强学生的信息素养。

作者: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