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语言教学模式浅析

时间:2022-12-24 08:48:35

大学英语语言教学模式浅析

一、对大学英语教育进行改革

1.改变教师的教学模式。所谓的教学模式的改革就是对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师使用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使用的工具进行改变。大学教师在进行授课的时候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目标,调动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并要鼓励他们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的生活中去。同时,大学教师不能只是传授知识,应该更多的是让学生掌握好学习的方式与方法。2.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调整教学内容。英语是使用国家比较多的一种语言,学习好英语能够帮助我国与其它国家进行更好的往来。英语不仅承载着国家的文化,而且还承载着国家的思想。大学生学好英语能够更好的了解外国的文明,还能吸收外国的先进文化与思想。因此,教师在进行讲课时,要帮助学生体会外国的文化以及风土人情,培养大学生的视野,并且要引导大学生掌握外国先进的技术与科学。各个院校需要依据本校的情况设计相应的英语课程,并且要设置相应的选修课程,例如:开设专业的英语课程、英语的综合使用能力等。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还能使大学生能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从而满足学生对于英语水平的不同需求,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为大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3.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综合水平。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并不是很好,大多的都只是注重考试的成绩,对于英语的运用能力都比较差。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在生活中能够接触到英语的情境也越来越多,例如:电视上可以观看英语电视剧或者是电影,网络上能够进行英语的学习,可以和外教进行英语交流,这些交流模式都对大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的时候注重对学生进行听说能力的培养,进而帮助学生实现英语能力的全面发展。

二、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

1.该教学模式的内涵。所谓的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就是把语言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不仅能够促学生知识水平的提高,而且能够帮助学生语言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教师在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中,督促学生建立相应的学习模式,而不是简单的对教学内容的分析与掌握。这样学生既能够学到学科上的内容,又能学到相关的语言技能,从而能够整体的提升大学生的技能与知识水平,并且能够锻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很久之前相关的专家就已经提出了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学习到相关的学科知识与语言技能,教师在进行授课的时候通过教授学科知识开展相关的语言教育,帮助学生培养知识技能。2.该教学模式的性质。大学的英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授课的时候,要使用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并鼓励学生在进行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时能够进行更多的思考,促使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完善自己的语言能力。该教学模式的本质是一种交际性的语言教学模式,不仅强调对学生进行语言教育,而且重视学生学习的意义。对这种教学模式进行分析,发现这是一种通过对学科知识的学习从而获得相应的语言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针对语言能力的获得,这是传统模式与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的区别。3.该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英语是第二种语言,学生在进行英语的学习时使用第一语言进行学习,学习到的效果是比较好的,并且学生在进行第二语言学习的时候,输入语言的水平越高,学生就越容易学好英语。教师在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中,学生运用自己的语言能力对学科的内容进行分析,这是一种自然的语言活动,并不是毫无联系的语言的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进行教,学生进行被动的学,而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就把学生变成了主体,让学生在进行学习的时候自己构建学习的知识体系。

随着教育不断改革,大学英语教育的改革也是必须要进行的,以学科为依托的语言教学模式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学好英语,也符合新时代下的学习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进行英语教学,主要是让学生在有意义的环境中进行英语的学习,这种教学模式符合学生对于语言学习的规律,并且能增长学生的学科知识,进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大学生英语教育的改革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守宏,刘金玲,付文平.“慕课”背景下以内容为依托的大学英语ESP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04):97-101+120.

[2]毛亚英,陈莉萍.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内容为依托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J].外语研究,2013(02):60-63.

[3]黄影妮.以学科内容为依托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J].科技信息,2011(20):434-435.

[4]杜淑萍,王晓杰.以内容为依托的外语教学模式研究文献综述[J].科技风,2011(03):3+5.

[5]潘孝泉.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新方向[J].中国高教研究,2011(01):81-83.

作者:胡靓 熊宇璟 单位:湖南软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