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26 09:17:56

大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018年3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提出了“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研究报告”(中文版),目的是要为全球的核心素养教育贡献“中国智慧”。5C模型的具体内容包括:创新、合作、申辩思维、沟通、文化理解和传承。事实上,这个5C模型所强调的就是教育的核心理念,即“德才兼备和立德树人”。5C当中多出来的“文化理解和传承”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品德和品质,以及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深切理解和认同。

1大学英语课堂上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必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一直都是高校教育的一块“硬伤”。一般的大学都是由专职的思政教师进行一周4个学时的理论知识传授,很多内容都是浅层次的围绕理论展开的教育,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浅,理论覆盖面窄,很难达到预期的理想教学效果。更别提打动学生、影响学生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素养了。相比之下,其他学科的教师在其课堂上也只是进行相关知识的讲授,很少教师会在专业课上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这种现象就导致了很多教师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身份缺失问题。事实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属性就决定了它的广泛性、长期性和持久性,大学里所有学科的教师都应该参与进来,大学英语也不例外。大学英语课堂上,学生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对其社会心理、思想状况、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都产生深刻影响。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它反映的就是西方国家的社会习俗、人文思想、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等等,这是由英语的本质和特性决定的。同时,英语也是人类进行思想沟通和文化交流的媒介,必然将其独特的文化属性向外传播、渗透和扩展,并与其他语言和文化之间发生融合或是排斥。英语教师应该透过语言的表象剖析语言背后所传达的文化和人文精神,借助英语的桥梁作用,深刻地客观地比较中西方文化的异同,提高学生对中西方文化优劣性的思辨能力。

2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英语课堂上的融入点

2.1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一种语言代表着一种文化,西方的语言和文字都刻上了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印记,因此教师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应该渗透于其中。教师在教授大学英语时,要结合教材内容潜移默化地融入爱国主义教育,要向学生介绍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中华传统美德,并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自尊心和国家荣誉感。2.2融入人格品质教育。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英语教材内容对比中西方文化差异,帮助学生抵制西方的消极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要在教材中深刻挖掘我国优秀文化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诚实、勤俭、友善、自强、敬业和奉献的优秀传统美德,并将其内化在学生的意识形态当中,同时成为大学生积极赞成和自觉遵守的道德行为准则。2.3融入理想信念教育。理想和信念集中地体现了人类的崇高精神,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大学英语的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地将民族精神和中国梦想融入教学过程中,这也非常符合我国十八大所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对梦想的憧憬可以指引大学生不拘泥于形式,在学习过程中秉承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可以鼓励大学生不断创造新方法,开阔眼界,寻找适合自己的未来道路。2.4融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大学英语课堂上,通过中西文化对比引导学生增强对我国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当代大学生应该成为有自信、有尊严、能自强的中国人。大学英语教师应该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全面开展和传统文化有关的主题式教学活动。比如,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或是重大历史事件,帮助学生建立对我国光辉历史文化的自信和自豪。2.5融入医学人文教育。笔者所在学校是医学院校,这样的医学属性就决定着要将医学人文教育融入到大学英语的授课过程中,这也反映出我国的社会发展需求和文明程度。教师要结合英语教材,对比中西方不同医疗体制,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和医疗服务意识。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客观全面地认识西方的福利制度,不要盲目的认为其优越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不仅是要讲授英语语言和文化的基础知识,同时还要透过语言和文化,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样做可以有效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增强学生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价值引领,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团结合作的意识。

作者:任玲玲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外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