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时间:2022-11-26 09:18:08

高中地理教学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摘要]在“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要激发学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指导学生学习方法、辅助学生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以此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高中地理;自主学习;培养策略

一、激发兴趣,调动自主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教师要完成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学生产生兴趣,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学习,以此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1.导课激趣。教师应设计出具有深刻思想、浓厚感情、齐全功能、精细表达和亮丽色彩等特征的导言,这就需要兴趣作为辅助。优质有趣的导课能激发学生的热情,对课堂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教学“洋流”的课上,我截取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的部分内容,并结合语言进行引导,有效地帮助学生产生了学习兴趣。地理课的导言可以利用丰富的素材来进行,包括和地理相关的现象、趣闻、谜语、地理之最以及新闻、漫画、歌曲、诗歌等。2.活动激趣。拉近学生与地理教学内容的距离,为他们创造能直接感受地理知识实用功能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生还能收获成就感,进而强化了学习兴趣。学过“地球的运动”一课后之后,引导学生观察当天的太阳,确定直射点、运动方向、昼夜长短和相应的变化规律。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赋予课堂更多的活力,同时帮助学生对新知进行了巩固。

二、以生为本,引发自主学习动机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整个学习活动进行的内因,要促使学生自发地参与到学习之中,就需要让他们产生学习的动机,从而实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1.适时创设情境。要想学生能对所学内容产生足够的兴趣,就必须让学习过程充满趣味性,而要在高中的地理课上做到趣味教学,就需要教师在教材知识的基础上,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联系,确保创设的教学情境贴近学生生活。例如,对“工业的区位因素与区位选择”这一课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搜集学生知道的工厂的平面图给学生在课上展示,并提出问题:“假设现在你要给工厂选址,你会怎么选择?应注意到哪些关键因素?”这样的形式,能够顺利地刺激学生探究的兴趣和欲望,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2.结合生活实际教学。教师在进行教学前,要做到对教材进行深度挖掘,找出其本质,并联系实际生活事例,以此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也拉近了学生与地理知识的距离,能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极大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例如,教进行“月相和潮汐变化”的知识的教学时,可以联系学生对月亮的了解,回想月相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并进行总结。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地实现了生活与地理的对接,帮助学生更高效地掌握地理知识,培养起对地理学习的浓厚兴趣。

三、引导实践,提升自主学习效度

借助实践活动,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将课堂知识灵活地运用于现实问题中,是对知识的有效巩固以及深化拓展,同时也可以极大地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训练和提升,这也是对探究意识以及自主学力的全面提升。例如,在教学“区域工业化与城市化”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当前城市变化展开分析,探讨伴随着改革进程的深入,城市经历了怎样的改变,并且尝试分析产生变化的原因。学生既能够对教材知识产生更深层面的理解,同时也强化了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提升了自主学力,使学生可以通过实践活动,体会到成功的乐趣,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必然能够更积极、更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综上所述,教师要顺应时代变化对教学的新要求,及时更新陈旧的教育观,利用灵活的、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促使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意识,以使他们从小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而帮助学生实现综合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促进自主学习能力的不断增强。

参考文献:

[1]杨泽俭.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陕西教育,2008(7).

[2]郑艳.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途径研究[J].学周刊,2016(5).

作者:周碧珍 单位:福建泉州市永春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