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英语自学能力培育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08 02:38:07

课外英语自学能力培育的必要性

目前对于自主学习的研究大多都集中在课堂教学中的研究,对课外自主学习的研究还甚少。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开展一些有效的课外活动对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意义重大。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兴趣,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意识,可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还可以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空间。笔者在很多项课外活动中均有所收获,现选其中的体会和大家进行经验交流。

一、学唱英语歌曲

学生非常热爱唱歌。教师时常会看见有学生头戴耳麦忘我地哼唱,或是会亲眼目睹他们认真地抄写歌词的样子。其实,许多学生都有自己的歌词本。针对学生的爱好,我们要因势利导,把他们特有的兴趣转移到英语学习中来。我一般在学期初期的时候下达“英语歌曲比赛”的通知,要求学生及早做好参加比赛的准备。比赛是在学期中段才能举行。这样做的目的是留给学生足够的课外学习英语歌曲的时间。

学生喜欢唱歌,也有强烈的表现欲,为了能在比赛中大展歌喉,他们会做足赛前准备,他们会在课外搜集一些英语歌曲,自觉学唱,并且为了在比赛中不和其他同学“撞歌”,他们要学很多的歌曲。通过对比赛的精心准备,学生学会了英文歌曲,自然就学到了英语知识。学期中段的英语歌曲竞赛自然会取得成功。当然这还不是最后的结果,因为任何一种行为一旦成为习惯都能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在英语竞赛之后学生的学唱热情还不会很快退去,他们还会继续学唱英语歌曲。这种学习也就还在继续。这个过程是在课外自觉进行的,但它对学生英语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生不但在学唱中记住了英语单词和句子,还培养了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他们学习的途径也会有多种,可能是观看电视,可能是网络下载,也可能是请教他人。所以这项活动能有效拓展自主学习英语的实践空间。

二、参加英语演讲比赛

教师可以以学期为单位,或是以学年为单位组织学生参加一次英语演讲比赛活动。在此项活动的前期,学生还要做充分的准备,他们会精选自己的演讲稿,在不同风格的文章和话题中进行提炼。对演讲稿的选定和完善就是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过程。选定演讲稿后学生还需不断地练习自己的发音,纠正自己的语调,他们会利用课外时间请教自己的同学、家人或是朋友。这种过程既是自主学习的过程又是与他人相处的过程,就这样通过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学生自主地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能力,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增强了自己自主学习的参与意识,在无形中他们拓展了自己自主学习英语的实践空间。

三、制作英语手抄报

在我校,学生每年都要参加一次英语手抄报作品展活动。在此项活动中,教师会动员学生参加,展出前全体学生会在课余时间手工制作英语报。学生在动手制作之前需选择抄写内容,选材的过程就是自觉学习英语的过程。当学生选好了材料就要对报纸的呈现形式进行设计,也就是版面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常会采取合作的方式完成他们的任务,他们会就自己的弱项寻求帮助,可能有人会找字写得漂亮的同学帮助其完成内容抄写,也可能有人会找绘画能力好的同学帮助其绘图,还可能会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融洽相处,无形中形成了合作学习的能力。当作品在全校展出时,学生欣赏别人的作品同时也欣赏自己的作品,看着自己的作品他们的心情是喜悦的,有成就感,同时也对作品上有别人的帮助而心存感激。所以,制作英语手抄报是一项很不错的课外活动,它蕴含着众多的教育理念。四、收听英语广播下课了,学生走出教室去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松一下紧张了40分钟的神经,此时听到广播里播放一些轻柔的英语歌曲一定是一种享受。

我校校园广播的歌曲会时常更新,有时是根据学生的要求更新的。学生喜欢音乐,尤其是喜欢一些经典的英文歌曲。YesterdayOnceMore,MyHeartWillGoOn,RightHereWaiting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深受学生喜爱。课间播放英文歌曲,使学生在音乐中放松,让他们享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同时也记住了一些英语歌名,或是几个英语句子。广播当然听不一定只在学校,我们可以要求学生在家养成收听英语广播的习惯。

因为声音可以不受限制地穿到我们的耳朵里,人有时也是可以“一心二用”“三心二意”的,所以学生可以在洗脸的时候听,也能在吃饭的时候听,可以是在街头巷尾听,也可以是在屋里屋外听,听到的内容也许是歌曲,也许是新闻,也许是逸闻趣事。这些内容不仅能丰富学生的生活,还锻炼了他们的听力。无论是听英语校园广播还是听BBC,WORLDSERVICE都不需要教师的参与,学生可以完全自主地收听,自主地接受知识进而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听英语广播是又一项拓展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实践空间的良策。学贵有法,但无定法。良好的学习方法能使学生从“学会”到“会学”,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中国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困难大,要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自主能力是一个复杂的、较为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有恒心、有耐心、更有信心,需要我们在这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