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有效课堂技巧阐述

时间:2022-09-08 02:33:22

英语有效课堂技巧阐述

英语作为高中阶段必修科目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有效课堂就成了教师们研究的课题。实现有效课堂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行为中。课堂教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体,它包括几个重要环节。

—、教学的准备

教学的准备是有效英语课堂教学的前提,没有教学的准备就没有有效课堂教学,一般包括: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

1.备教材。备教材是教师进行有效课堂的首要条件,包括选材、分级和呈现。挑选教材表示不能有什么就教什么,而要找出教材中哪些是教学的重点、难点。分级是指将所选择的教材安排深浅顺序,使教材既为整体又能步步为营,一步一步但并非直线上升,而是滚雪球似地不断增大。呈现即找什么程序、方式将教材提出,并能使学生易于理解、记忆且又乐于学习。

2.备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材施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备学生是为组织课堂练习和取舍教材做心理、生理准备,其具体内容如下:分析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汉语水平以及总的认识水平和情感水平;分析了解学生总的学习负担和当天的任务;分析了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全过程;分析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分析了解学生的智力水平。总而言之,只有对学生真正了解,才能进行有效的教学。

3.备方法。备方法不仅要备教师教的方法还要备学生学的方法。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采用哪些练习使学生模仿、理解、运用所学英语材料;通过哪些步骤把一节课的各种活动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怎样把教材语言变为活动,把静态变为动态,把枯涩变为有趣;应用什么教学媒体能省时省事并能提高兴趣,如何运用;怎样发现并肯定学生的学习成就,并及时予以奖励。备方法能使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我们这些一线教师实现高效课堂必不可少的条件。

二、教学的实施

如果教学的准备是效英语课堂教学的前提,那么教学的实施就是有效课堂的最重要环节,是课题研究的关键。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很好的语言表达技巧,包括用字遣词恰当、语言声调及速度适宜,避免使用伤害学生的词语。此外,肢体语言也是教师传达信息的重要途径,包括面部生动自然,目光接触频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也是教学实施的重要环节之一。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是有效课堂不可缺少的因素,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是积极主动学习的关键。英语作为一门世界语言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有所用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同时要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生动、直观、形象地展示所学内容。结合英语这一学科特点,让学生编对话、编短剧来即兴表演,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是教师应遵循的宗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师教授的对象,教师只是起辅导作用。因此,教师应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给学生表现的机会,形成积极的课堂气氛。我们可以用少量时间针对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问题,点拨学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指在一定的课程与价值观指导下,依据确定的课程与教学目标,通过使用一定的技术与方法,对所实施的关于教学的活动、要素、结果进行科学判断,以不断完善,达到价值增值的过程。通过教学评价,我们可以为被评价者指明努力的方向。在评价过程中,通过对搜集的信息、资料进行整体分析,常常能发现被评价者的优缺点及存在的问题,从而将其解决。同样,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课堂检测、提问等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堂评价,从而找出教学中的不足以及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有效课堂教学的目的。总之,有效课堂要把教师的备课、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收到预期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