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该有的才能及素质

时间:2022-09-08 02:47:44

语文教师该有的才能及素质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高素质的语文教师可以重塑学生的人格,重铸学生的灵魂,甚至可以改变他的命运,影响其一生。现时期语文教学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教材的丰富多样、知识的灵活多变、内容的多元解读给现时期语文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然而,我们不少语文教师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重复的、味同嚼蜡的分析训练中,而对于自身的知识更新和素养提高则无暇顾及。那么,语文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养呢?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深厚的文化素养

知识是师生心灵交汇的载体,也是联系师生精神世界的纽带。一个优秀的教师正是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来引导学生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的。而一个知识贫乏的教师,不仅无法胜任日常的教学工作,更难以扩展学生的精神世界。因而,语文教师要形成系统的、有机的、与语文学科联系紧密的知识体系,它包括基础文化和专业理论知识。

二、过硬的教学研究能力

我们常讲“不做教书匠,要当教育家”。要真正使自己去掉“匠”气,就必须使教学与教研同步进行,把课堂当作实验室,把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处处留心,对看到的听到的教育现象进行一番思考,耐心搜集与之有关的各种材料,加以整理研究,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语文教师要求学生形成读、写、听、说的能力,首先自己应具备这四种能力。这里主要说说教师读和写的能力。教师的“读”,除了会读书,更要会“读”学生、“读”社会。“读”学生,就是要了解学生的性格、气质、爱好,善于洞悉他们的内心世界,做到因材施教;“读”社会,则是把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所蕴含的生活哲理观察清楚,挖掘其本质属性,把它作为“源头活水”引进课堂,充实教学内容,教活书本知识。“写”是语文教师能力的深层展示,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既能指导学生写作,又能成为学生模仿和诵读的佳篇。

三、创造性的思维品质

新课程改革一再强调必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在这方面,语文课具有其他课程所不可替代的优势,它能通过阅读来感受大千世界的变化,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没有创造性思维的教师,又怎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因此,语文教师也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即读书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鉴赏要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写作要有自己独有的风格;理解作品独具慧眼,构思立意别具匠心;敢于大胆怀疑前人的定论,敢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闯出教改实验新路。创造性思维品质是决定语文教师品位高低的重要因素,创造意识是语文教师灵魂深处最可贵的意识,教师的创造之树常青,学生的创造之树才会常绿。

四、高尚的人格魅力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教师为人师表,只有拥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才容得下性格各异的学生;只有拥有博大深蕴的爱生情怀,才解得开学生千差万别的心结。所以,人格魅力是新时期语文教师不可或缺的素养之一。一个教师应该为人正直,师德高尚,尊重学生的人格,正视学生的思维差异,不做知识点的“贩卖者”,而是一个指点迷津的引路人。能悉心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奇思妙想,能时刻激励学生“长江后浪推前浪”,为学生的每次进步而由衷高兴。

五、基本的心理学知识

人的身心是一个和谐发展的整体,人的知识、情感和意志是互相支持协调发展的,智力因素是学生发展的基础,非智力因素则是学生发展的动力。语文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不能忘记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教师必须能够洞悉学生心理,体察学生内心世界,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适合其个性特长的理想,引导学生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只有以高尚的教育伦理、宽容广阔的胸怀、热烈深厚的爱去塑造学生的人格,才能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素质和智慧较量的时代,是一个民族所包含的人文精神的较量。作为新时期的语文教师,只有具备了较高的素养,才能高效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也才能担当起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