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无张力疝修补术研讨

时间:2022-06-06 05:25:00

外科无张力疝修补术研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149例,男143例,女6例,年龄25—86岁,平均年龄67岁,其中腹股沟斜疝136例,复发疝3例,直疝10例,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便秘、前列腺良性增生等109例,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78例。

1.2方法

149例均首先通过我院外科门诊确诊后,检查无明显手术禁忌症,然后预约手术日期。149例均采用局部阻滞麻醉。采用美国Bard公司生产的聚丙烯单丝编制的锥形疝环充填物及成型补片。采用腹股沟疝常规斜切口,腹股沟韧带上方1cm平行切口,上自内环口体表投影,可稍靠近内环口,下至耻骨结节。手术步骤同一般腹股沟疝修补术。找到疝囊后常规高位剥离疝囊,若疝囊较小,可直接还纳,若较大,可距疝囊劲3—5厘米处横断疝囊,结扎或连续缝合近端闭锁成形并做高位分离,直到见到腹膜外脂肪层,完整暴露疝环后还纳腹腔,遂用锥形填塞物充填入疝环。其底部与内环口平齐,用不可吸收缝线将其外瓣与疝环口腹横筋膜缝合固定4—8针。游离精索将成型补片置于精索后方,缝合一针关闭补片圆孔处的开口。将补片自然平铺于精索后方肌肉及腹横筋膜表面,上缘一定要完全覆盖疝环口,下缘至耻骨结节,此处可与耻骨筋膜缝合固定,防止补片卷曲移位。只要补片平整铺于后方,周围可以不必再用缝合固定。常规缝合切口,无菌纱布覆盖,用疝带稍加压包扎,同时托高固定阴囊,以减少阴囊积液积血,术后常规口服抗生素3天,同时积极治疗便秘、慢支、前列腺肥大等原合并症,对防止疝复发有一定意义。

2结果

本组149例,术中疼痛耐受性良好,平均时间40分钟,术后平均30分钟—6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术后出现切口疼痛16例,口服止痛药好转;出现阴囊血肿1例,给口服云南白药胶囊,经热敷一周后逐渐吸收;出现尿潴留1例,因合并前列腺肥大加之术后疼痛引起的精神紧张所致,给导尿后第二天恢复;出现切口局部轻微隆起并异物感2例,考虑为游离精索加之补片未铺平稳和补片牵扯反应所致,经及时用小沙袋压迫和热敷,随访2—3个月后好转。全组平均在院时间3—20小时。149例术后均获随访6—24个月,无复发病例,均恢复正常生活,均获成功。近期疗效满意,远期疗效尚需进一步观察。

3讨论

3.1无张力疝修补术不同于传统疝修补手术,该术式既不破坏腹股沟生理解剖结构,又利用补片材料加固了原有缺损,减轻了术后手术区局部疼痛、肿胀等并发症,同时降低了复发率,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复发率<1%。本术式当日外科手术设计科学合理,有操作简便快捷、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安全性高、复发率低、疗效满意等特点,是目前治疗腹股沟疝的最理想术式,但是,其并发症仍不容忽视。

3.2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术中注意事项术后切口处疼痛多与修补材料压迫精索、血管、神经及内环缝合过紧、补片固定过紧有关;术后阴囊血肿与术中操作粗暴、疝囊大、止血不彻底有关;术后尿潴留与患者术前合并前列腺肥大,加之术后疼痛引起的精神紧张有关;两例切口局部隆起并异物感考虑为游离精索加之后方补片未铺平整牵扯反应所致。分析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预约手术前积极准备,同时积极治疗原合并症;术中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和规范的无张力疝修补标准手术步骤进行,手法要轻柔,解剖要清晰,止血要彻底;一定要高位游离疝囊,充分还纳,保证使网塞固定在内环上,避免下滑;补片放置时一定要铺平整,保证完全覆盖薄弱缺损区;下方与耻骨结节筋膜固定,以避免其移位卷曲;但是补片周围连续密集缝合固定,反而易导致有张力,易撕裂组织引起并发症,甚至疝复发,上述其中1例复发疝,就属于固定组织处撕裂,导致补片卷曲移位,疝环薄弱处暴漏,约术后4个月复发,后来我院再手术治愈。所以不主张补片周边过多的缝合固定,只要能完全覆盖疝环口,下缘至耻骨结节,保证薄弱上缘缺损区完全平整覆盖即可。补片置入后纤维组织向网眼内生长,即可形成坚实的组织结构,薄弱处的腹横筋膜便可得以加强,弥补了自体修复的不足,以达到有效修补腹股沟管后壁的作用[4,5]。

综合此术式有以下特点:①手术方法简单,容易掌握,不破坏腹股沟区解剖结构,修补达到无张力目的,符合机体生理要求,创伤小,痛苦小,并发症少。②同时加强了腹股沟管后壁,分散了腹腔对腹股沟区的压力,完全封闭疝门,阻塞了疝出途径,复发率低。④术后恢复迅速,早期即可下床活动,在院时间短,花费少。临床治疗腹股沟疝值得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