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05 10:40:22

新媒体下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研究

摘要:进入新时代以来,信息化教学显得越发重要。为了促进高职英语教学的进步,各高职院校应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进而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本文就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意义展开论述,并在此基础上对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方式进行探讨研究,旨在为进一步搞好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提供一些参考资料。

关键词:新媒体;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

英语在当前高职教育中占据着极高的地位,因此高职教师必须对英语教学有足够高的重视,也必须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形成清晰的认识。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英语教学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冲击,落后单一、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早已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这就要求高职教师及时更新英语教学方式,利用多媒体设备等现代化工具开展英语教学,进而达到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优化教学过程的作用。

1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作用

1.1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传统教学模式里,教师在课堂扮演的角色往往是一个管教者,教师通常采用机械、传统的方式地对教学内容进行讲授,这就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低下。而如今在新时代背景下,新媒体蓬勃发展,高职院校英语教师中可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设备、移动平台等途径开展信息化教学,使英语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参与英语教学活动的积极性更高。实践表明,在新媒体背景下推行信息化教学可切实满足大部分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是当今开展高职英语教育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开展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时,高职院校教师应当主动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英语教学中去,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目标。1.2形成良好英语教学氛围。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学习目标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使用英语进行交流。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使用英语进行交流,能够完成顺畅的书面表达。在教学中,教师更应该侧重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营造一种有利于英语教学的语言氛围。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教师可借助多媒体设备开展多种多样的英语教学活动,活跃课堂气氛,从而塑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在实践中,教师要提前进行备课,了解相关学习内容,并鼓励学生在互联网上搜集相关资料,然后组织学生编演英语话剧,或是开展英语演讲、辩论活动。教师还可制作英语教学PPT,在课堂上进行播放。这都可达到调动英语学习气氛的目的,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教学情境之中,使学生实现高效学习。从目前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效果来看,新媒体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使大部分学生英语素质得到很大提升,更培养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开展高职英语信息化教学的措施

2.1利用新媒体开展英语听力和英语口语教学。英语信息化教学应该在听力与口语教学中广泛开展,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使用能力。在实践中,教师应提前选择好相关影音资料,配上标准的语音和相应的图像,让学生通过听觉和视觉来加深记忆[1]。值得注意的是,影音资料要精心挑选,一定要做到难易适中,符合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在口语教学中,教师可以下载英语对话视频,引导学生进行跟读模仿,以此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使用口语训练app,这些口语教学软件可有效帮助学生纠正发音,提升英语交流能力。这些教学软件的优点在于学生可以根据反馈的单词颜色来确认自己发音是否标准,从而纠正自己的语音错误。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建立英语教学网站,鼓励学生在网络上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积极探索英语学习方法。教师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让学生给英语影视剧作品配音,或是翻译字幕。也可以将中国歌曲翻译成英语并进行演唱,这样的学习方法十分有趣灵活,可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2.2开展英语信息化阅读教学活动。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制作阅读教学课件,做好阅读课备课工作。教师要根据阅读课的学习内容,将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多种元素融入到教学课件中,以提高教学课件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这一教学方式的特点便是学生可多感官感受经典作品,避免了以往采用单一的阅读来阅读经典,这可有效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英语阅读要采用由浅及深的方式,循序渐进开展阅读。教师可先引领学生观赏电影,在学生对名著产生兴趣后,教师可逐步过渡到阅读原著。这里以莎士比亚的作品为例,《哈姆雷特》、《李尔王》以及《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些名著都已改编为了电影或电视剧,但都没有背离原著思想,人物对话也相当接近原著作品[2]。通过将书籍与影视作品相结合,学生对经典名著会产生更直观的感受,才有兴趣去阅读更多的原著。在信息化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会阅读,还要鼓励学生动手用英语写下自己的感受。在欣赏完影视剧后,教师可鼓励学生写下简单的观后感。这些措施都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也能提高英语交流使用能力。2.3鼓励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自主学习。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高中英语教学模式发生了翻天覆的转变,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英语学资料,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上的教学资源,鼓励学生利用网络这个平台进行学习[3]。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在课前布置好教学任务,让学生自主从互联网中获取英语学习资源,这样教师可以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活动。这也便于学生提前对教学内容形成初步了解,便与教学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参考文献

[1]曹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综述[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03):51-54.

[2]湛风涛,魏息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9,36(03):59-63.

[3]汪静.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个三”实践教学体系探析[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32(09):77-79.

作者:蒋兴君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