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下职业技能大赛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8-31 09:58:09

校企合作下职业技能大赛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工业现代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各个领域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作用日益提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于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和建设强大的国家教育的要求,我国的职业教育仍然缺乏足够的建设体系:建设的职业培训基地有待加强,体系标准不足以及企业参与学校管理缺乏技能培养动力。因此,有必要改善支持政策,从而促进技术和相关人员的发展。

关键词: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大赛

一、高职院校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的意义

我国的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在早期主要是基于理论训练。受训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弱,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学习目标与人才需求之间存在差距[1]。学生对于就业岗位的职业素养及岗位技能职责不清楚,对于自身的职业规划不清晰。教师也只能照本宣科,没有完善的行业知识结构和技能储备。而各种企事业单位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与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不匹配[2],以及现有的各种专业岗位与学校课程设计的不匹配。国家教委相关部门,推行体现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连接企业—学校—教师—学生的人才培养线,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二、职业技能大赛对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的影响

重庆职业技术学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注册的全日制职业技术学院。其中,该校的“环境设计”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收学生:超过1000名毕业生和450名全日制学生。该校的环境设计专业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列入2016年重庆市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发展项目(主核心),2019年顺利通过验收,专业综合实力得以大幅度提升。该校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宣传竞赛精神,积极准备参赛事宜,实时跟进师生参赛准备情况。组织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参加2018年和2020年的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福利局“巴渝工匠杯第十一届、第十三届重庆市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学校邀请校企合作单位全程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全程指导参赛学生的练习。比赛以团体赛的形式开展,每队由4名选手组成。其中,2名选手为设计组,需在4小时内完成施工图和效果图两个部分。施工图内容包括总平面设计、索引图、平面材质设计、放线平面图、水电布局设计、木作设计、水景设计、植物种植设计以及景观小品详图。效果图部分包括SketchUp模型创建和Photoshop后期处理,运用规定的素材做套完整的方案,并附有文本及设计说明。另2名选手为施工组,需在12小时内完成场地找平、放线、地基挖凿、地面铺设、墙体砖砌、场地景观施工、水电施工、植物花卉种植等大量工作。

(一)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

技能竞赛在促进创新型学校和“校企合作,工作学习整合”的人才学习模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传统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都是从教师如何去教这个角度进行阐述,忽视了学生如何学的问题,也忽视了学生如何实践,更忽视了如何与行业企业接轨,无法实现知识的学以致用[3]。传统教学模式以传授式为主,并不能完成项目实训和技术创新。以技能竞赛作为校企合作的突破口,邀请相关企业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的组办、培训、指导、评审。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学校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提升专任师资的双师型素质,提高师生的职业技能。以重庆职业技术学院环艺专业职业技能大赛培训为例,其分别邀请了重庆瑞地园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和汇澜庭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重庆诺亚创研规划与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的培训指导。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指出在设计环节的注意事项及图纸规范,以亲身示范和视频教学指导参赛学生完成施工方案的木作、泥作、水电、园艺等方面的施工。以职业技能大赛为起点,推行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让学生能真正地学以致用,紧跟市场对职业岗位能力的需求。

(二)扩大参与企业市场知名度

高职院校技能竞赛是学校与企业之间合作与交流的重要里程碑。通过参与项目作为突破口,积极参与行业活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扩大影响力并提高公司知名度,参与职业技能大赛的准备、举办、评比、现场指导。企业以冠名、资助器材、提供场地、提供耗材、提供竞赛服装等方式参与到技能大赛中,“以赛促教”让企业的技术骨干参与到职业技能大赛的训练环节,将企业岗位技能教授于参赛学生,既增进了校企之间的合作,又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

三、职业技能大赛,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影响

(一)校企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环境设计专业改革与建设的需要,在认真归纳总结和广泛研究的基础上,重庆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诺亚创新规划与景观设计有限公司,与其他企业共同实施了修订后的艺术设计领域专业人才的计划。企业专家通常就人才培训、课程设计等的目标和规格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形成课程、职业技能大赛、实训、就业等方面的环环相扣的良好局面。以该校环艺专业学生参与的“巴渝工匠杯—园艺赛项”为例,该项目的实施可以让学生具有初步运用心理学和环境设计基本理论的能力熟悉与环境设计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正确的设计理念、创新能力和坚实的专业知识。因此,校企合作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应以适应职业岗位核心能力需求为宗旨,让学生具有处理各种环境的设计能力、解读和分析各种空间和需求的能力、协作能力和具体操作设备和工具的能力以及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设计的能力和设计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以职业技能大赛所要求的职业能力为目标,让学生具有从事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掌握具体的木作、泥作、水电等工序和工艺,并具有相应创新能力。

(二)校企合作开发专业主干课程

重庆职业技术学院专注于基本栖息地设计技能的教学要求,并基于工作流和项目作为媒体创建核心课程标准。企业将适合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大赛的真实案例实现实战实做,并依据具体案例的复杂程度指导学生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进行方案设计、图纸制作、模型制作。在校内技能实训比赛和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指导学生使用专业软件制作项目案例以及制作方案模型,使学生快速直观地掌握设计制图和模型设计制作,能在职业技能大赛中按规定的时间完成优秀方案的设计与施工。人才培养的核心和关键是课程。重庆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与重庆诺亚创研规划与景观设计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庭院景观设计”这门主干课程。这门课程以实训实践为主,主导学生参与庭院的实践施工,是技能大赛的基础,参赛内容及参赛人员都选拔于该课程中的优秀学生。

四、职业技能大赛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影响

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和作风,以及较强的专业能力。既能够带领学生完成设计方案、施工图纸、效果图纸的绘制,又能指导学生完成图纸的施工操作。因此专任教师应遵循职业教育的要求及发展,积极参与企业、行业的培训和锻炼,来拓宽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校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强调教师教学不应该与行业、企业脱轨。以重庆职业技术学院环艺专业为例,先后有12位专任教师在校企合作单位挂职培训。挂职培训期间,他们参加了若干项目的设计和项目管理和施工管理工作,教师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该专业教师分别参加了土木建筑及艺术类“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及工艺美术艺术类优秀教师能力提高的国家培训等多种培训活动。教师通过参与培训可以在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提升教学水平,进而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技能大赛在考验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的同时,也在考验教师的综合教学指导能力,更是在比较学校的综合实力。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可以促进全市乃至全国高校的专业交流。同学们在比赛之余可以相互交流、互相观摩、共同提升。教师们也可以通过相互交流学习获得专业能力的提升。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理念,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个级别的比赛促进职业发展,提高学校的声誉。

五、结语

在校企合作过程当中,文章主要以定位发展、研究途径为主,从发展校企合作方式出发,体现出主体的共性研究,从而使校企合作过程更加具有实践性,但是目前的校企合作机制与政策、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要求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基本处于起步阶段,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孙轲,郑辉,王金焱.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1):161-162.

[2]程雅琴,杜国华.基于高职技能大赛的人才培养方案反思—以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例[J].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03):58-60.

[3]任晓光.基于职业技能大赛的高职工匠人才培养研究[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2):20-22+29.

作者:廖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