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语音校对项目校企合作分析

时间:2022-08-31 10:03:19

学生语音校对项目校企合作分析

【摘要】为了提高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就业竞争力以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和新技术的发展,教育部陆续出台了《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提出了具体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和商务能力的能力要求。当前高等教育面临“新文科”改革,新文科建设不仅强调外语教育的跨专业、交叉性、国际化培养,而且提倡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中,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具体落实到人才的实践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的培养,以适应社会用人的实际需求。如何提升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有效地将商务专业知识转化为职业技术能力,本文的广州工商学院外语学院校企合作项目——语音校对项目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新文科;视听说;商务英语;语音听说校对项目;校企合作

一、背景

2018年,教育部颁布《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国标》明确指出:“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随后教育部又颁布了《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些文件的颁布为新时代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和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国标》与《指南》的制定和颁布是我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它们是指导我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和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19年教育部提出“新文科”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理念革新的重要举措。新文科建设强调跨学科,跨专业,实现“文文交叉”“文理交叉”,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而有学者认为商务英语专业不再是单纯的培养“外语+”人才,要求将新技术融入语言学、文学、哲学等课程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学习的环境及条件。商务英语专业作为典型的新文科专业,在理论研究、教学实践诸多方面都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同时作为一门以英语语言为基础的学科专业,其对英语的熟练运用要求自然相对较高。商英专业学生不仅要夯实英语语言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更要增强语言实践能力,培养个人的跨文化交际、商务沟通、思辨、创新创业等能力。针对上述情况,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加强学生语音听说能力,培养出合格且优秀的专业人才,正是所需要思考的紧迫问题。

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现状

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应贯彻商务与语言学习并重的原则,商务与语言相长,语言与商务相通,逐步使学生形成复合型知识结构,而实践教学就是商务英语专业的重要培养环节(王立非,2020)。目前,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等重要国家战略,要培养“走出去”的国际化人才,更要落实到人才培养环节,利用区域资源,从实处、小处着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更应该考虑到“因专业施教”这一点,再结合学生个人的能力施教,切莫因为两方面过度兼顾而致使专业学习不伦不类,最终不适应当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导致就业困难。目前商英专业存在如下问题:1.刻板式教育观念:中式英语教学中,教师控制着课程的导向,学生作为其中的一员无法对课程内容进行发散性思维,因而对于课程的整体积极性、参与度也普遍偏低。2.教学方式手段单一:沿袭传统教学手段,教师常以粉笔、黑板、课本为主,课件PPT为辅来规划一节课。学生因此而缺少多维的商务学习环境,无法真正融入到所学知识情境之中。3.课后纸类作业过多,实操训练过少:课后有限时间中教师常常布置过多的课后作业,认为以此能巩固课上学习知识,甚至在部分水平层次较低的高校中,实操与纸质作业均无。4.商务实训室不足:缺少商务实训室,教师难以将教学内容与商务实际工作相结合,同时在各类的商务话题中,学生由于缺少真实见解而导致对商务案例只能意会。

三、语音听说校对校企合作项目

世界好声音文化传媒公司是一家全球语音服务公司,团队主要负责项目协调分配、配音、后期。“语音听说校对项目”是广州工商学院与世界好声音公司合作的校企合作项目,利用高校与企业间的优势进行互补,用搭建数字互联网平台的方式为在校学生提供真实的商务环境。在课堂中在线提供语音校准矫正,学生在此过程中不断对个人口语进行打磨练习以提高视听说三方面综合能力。同时,待学生完成本科学习,准备进入职场实习,高校所对接的企业又能持续为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工作机会,以使学生获得进一步锻炼。“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作为一种新兴的、极具专业针对性的校企合作项目,其内容具有独特性,在国内的应用情况相对较少。但令人可喜的是,其初期阶段在部分高校取得了实际性的进展。当前可以预见的是,基于互联网的“语音听说校对项目”未来将会在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中被应用。项目中所涉及或延伸到的方面较广,也将为高校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四、“语音听说校对校企合作项目”作为教学辅助方式的可行性

截至2019年,全国已有393所高校开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面临新时代越来越复杂的社会问题,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更应侧重个人职业技术能力的增强,提升个人专业综合素养和能力。“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可在外语专业学生学习过程中,锻炼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学生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使学生提前上岗体验,积极适应社会等等,大大丰富了本科生的教育资源配置,从而达到培养优质人才的目的,以足够满足市场需求。1.“语音听说校对项目”校对语音极有针对性。从项目的研发基础来说,音频校对作为世界好声音公司旗下的一个王牌部门,常年致力于网络词典语音音频在线校对工作。因而,在音频数据上,其智能的云端数据库有着极为广大的存储。这也就意味着对于尚在学习阶段的学生所遇到的视听说三方面问题,该公司有着极为丰富的大数据分析法能很好地改善该类问题,做到对于各类不同语音语调的音频进行数据计算分析,并作出合理评价。2.“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丰富课堂商务情境。当项目与校内的语音室、实训室进行接入,就可以在实训课堂上随时模拟出商务情境,如:贸易磋商、案例分析、商事分析等等。学生从而能与书本理论知识进行分离,参与到实际的模拟情景中。同时,学生通过简易明了的模拟情境熟悉了课本中繁杂的商务环节,更能够投入到深层次的知识汲取之中。而作为授课者的教师,则可以利用语音室和“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强强结合的特点,根据所学知识使得学生进入商务情境,进行角色扮演或者贸易谈判等等。3.“语音听说校对项目”提高师生课堂共同参与度。高校传统教育方式导致了教师课堂上自顾自地讲,学生们埋头闭门造车的现象发生。而引入“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后,结合多维的深层学习,学生的视听说三方面都被调动起来,投入度自然上升。而作为教师方,部分高校的师资能力相对较弱,存在自身的局限,如习惯性的中式发音或者综合能力不足等难以改变的问题。而“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中,能力较弱的教师则不会因为个人发音劣势,无力培养学生听说能力。4.“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培养学生课下自修能力。传统外语教育方式中,教师居于学习传授知识的主导地位,学生则为被动接受方。学生接受知识的质量好坏与多少都几乎由教师人为决定。因此,学生在课余中的自省自修时间常常被用以咀嚼生硬的书本文本,缺少了个人发散性思维的延伸。而“语音听说校对项目”相应的衍生应用此时则可来辅助学生进行专业练习,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对症下药,完善课上遗留问题。同时又可加深学生对商务英语专业的理解,给学生提供知行合一的机会,促进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

五、“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在实际教学中可优化的几点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商英专业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以社会需求为基本导向,通过校企双方各自的资源共同培养学生,使得学生在熟知理论的情况下,亦能获得宝贵的理论实践机会。而“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作为该种合作方式的产物,又可在课堂上利用大数据库,将学生的发音音频与标准音频进行比对并提出改进,循环往复,其最终所达到的效果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而言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也能优化几点较为突出的实际问题。1.提供真实的语音训练情境。“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就借助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机器学习融入课堂教学,推动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语音听说校对项目利用大数据库对学生的语音进行实时校对,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还能模拟国际贸易磋商的过程,在该过程中学生能熟悉整个流程,对商务环境的把握也能逐渐从学校过渡到一个商务环境当中。另一方面,“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中,配合企业资源,还开发网络教育资源,为学生们提供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包括各类课件、多媒体素材以及试题,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商英复合型人才的优化培养。2.浓缩商务英语课堂理论知识。在学校学习当中,校内实践主要依托于课堂,而此时课堂上的时间把控尤为重要。教师可以利用好多媒体工具,提前布置好具有导向性的商务话题,使学生能够快速适应课堂的转换。同时,师生利用好语音校对项目有形的资源库,在课堂上模拟出的商务环境中举一反三,对商务知识融会贯通。3.提升学生语言应用实践能力。语音听说校对项目作为高校与企业合作间的产物,使学生在校内不断巩固自身知识素养的同时,能获得企业提供的实习实操机会,在大学期间前往相关企业进行实地实训,提前接触就业行业环境,锻炼自身商务英语综合素质,早日成为合格人才。

六、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平衡要求,传统单一型的外语人才已经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经济全球化给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职业前景,国内高校应注意随时代而调整的培养方式,结合互联网、校企合作等多元方式促进商英专业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优秀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王立非,叶兴国,严明,彭青龙,许德金.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点解读[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5(2):297-302.

[2]刘永厚.《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5(9):81-83.

[3]江银菊.探讨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分析[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16):164-165,170.

[4]赵杨.地方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15):171-172.

[5]俞蓓.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J].科技风,2020(22):63-64.

作者:邓汝鹏 谢秀珍 杨新新 许秋洁 陈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