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管理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探讨

时间:2022-08-31 09:27:19

校企合作管理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探讨

一、高校管理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现状

(一)学生方面

1.选题上存在较大问题。首先,选题范围偏大或偏小。就管理类专业的学生而言,比如在探讨“我国公共治理机制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分析”,“我国”这个范围太过庞大。另一种就是选题范围过小,比如关于“长沙市芙蓉区的农业产业结构问题研究”这个范围又过于狭窄,学生往,往不知道从哪方面入手,难以展开深入的调查,因此对于这方面的研究就没有必要了。其次,选题重复。目前大部分高校毕业论文的选题大都是导师给一些选题范围,然后学生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来进行研究,由于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不够透彻以及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论文写作这个概念,往往不知从哪入手,有些同学仅仅只为完成任务,能够顺利地毕业就行,他们一般都选择较为简单或者时下讨论较多的话题来进行研究难免出现论,文选题重复。2.对专业课知识掌握不够透彻,抄袭现象较为明显。管理学专业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学生们必须做到论文的写作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要善于将所掌握的管理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呈现出一篇集聚知识性、专业性、理论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高质量管理学论文。大多高校的管理类学生很少做到课前去预习将要学习的内容,在上课时能够做到认真听讲的比例不多,课后去图书馆深入学习管理方面专业知识的更是寥寥无几,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只是走了过场,在撰写毕业论文时缺少理论支撑,学校、老师又催得紧,这就致使一些同学利用网络大量的复制拼凑别人的文章,没有注入一点自己的观点看法,论文研究缺乏现实意义。3.缺乏论文写作经验和技巧。很多管理类学生在写论文时匆匆忙忙,并没有仔细阅读管理专业撰写论文的相关要求,致使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较多;还有很多同学不能从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中提取对自己有用的内容,资源利用率低,对所要阐明的观点表达不清楚,过于口语化,文章缺乏管理类专业术语,重点不突出,文章说服力欠佳。4.写作时间与考研就业相冲突。由于现在本科论文的撰写大都在大四下学期开始,而这时也正是学生们找工作以及考研的关键时期,学生们分配在毕业论文写作上的时间不足,必然影响毕业论文质量。同时由于现在高校的论文通过率不断提高,基本上每个学生都会顺利拿到毕业证,致使学生们没从根本上把毕业论文写作重视起来。

(二)学校方面

1.相关规章制度严重缺乏。学校虽然也教导学生严禁抄袭,要独立完成本科论文的写作,但并没有真正的落实到教学管理制度中,鉴于是本校的学生,不想给学生在之后的就业上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在论文写作质量这方面把关不严。一般高校基本都规定论文的重复率必须在以30%下专门针对论文内容质量管,却没有理方面的相关规定,尤其是管理类的专业知识涉及领域较广,有行政管理、市场营销、公共管理、财务管理等,知识也较繁杂,部分学生对专业知识了解的不太透彻,再加上还要实现重复率必须达标这一目标,导致学生无法静心去钻研论文内容。2.缺少对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的设立。管理类专业论文写作有其专业特色和撰写要求,文字描述居多,要求论文写作过程中逻辑思路必须清晰,语言的表达必须符合管理类的专业描述,但是在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中,往往更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把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由于学校在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逻辑创新能力培养上没有注入太多的关注,导致即使有些学生对专业领域的知识掌握较好,但由于缺乏良好的语言表达技能以及思维创新能力,最终呈现出来的论文平淡如水。

(三)教师方面

1.指导教师的数量供不应求。目前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张,管理类专业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出现了老师数量严重不足的现象,以至于一个老师分配了多名学生,老师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况且他们有自己的许多事情要做,大量的教案、课题要去整理研究闲暇时,没有太多间去认真修改每位学生的论文,部分教师对学生论文的指导流于形式,修改意见是否落到实处并未被关注。2.2020指导过程较松散。受年疫情的影响,论文答辩普遍采取网上进行,老师基本上也都是通过网络来和学生进行交流指导,机械式的网络指导必然没有当面交流来得更贴切、好理解,致使老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如何,哪方面欠缺,哪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缺少了解,知道些论文写作的具体流程就行,遇到问题不做太多的纠正,提交的论文质量肯定也就平平无奇。学生有时也可能没有理解指导老师所要表达的意思,有些论文写作方向甚至脱离主题。受一系列外界因素的影响,再加上老师也认为当下就业形势如此严峻,找工作、考研才是学生们当前要专注的事情,对学生论文也没有提出太高的要求,多方因素共同决定了管理类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普遍不高。

二、校企合作背景下管理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的构建

校企合作主要是指高校与有关企业达成协议,企业为学校提供相应的教学、实习设备,学校则为企业输送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这一合作模式可以有效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单位的实战经验,培养出更多企业单位以及社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在企实习,学生可以了解到管理类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流程,为之后的就业制定明确的规划,同时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在课程学习中可以着重抓住教学的重点,更深程度地掌握经济管理类知识,确保综合能力和素养的提高,为社会输送一批管理型专业人才。

(一)加强选题环节上的指导教育

首先校方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应共同确定毕业设计选题,在确认选题时,题目大小、难易程度应与本科毕业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水平相匹配,尽量体现管理类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专业特色,尽量将学生所掌握知识与企业现实需求相结合。其次可以让学生在参考老师所给定的选题范围内加以衡量,避免重复选题的问题,也可以使学生能够将自己真正想探讨的问题通过论文的形式展现出来,因此而获得一定的成就感,进一步凝练升华学生们对管理方面专业知识的积累,并且更好的运用到之后的工作中,为社会提供一批管理型专业人才。

(二)保障论文指导老师的数量和待遇

首先针对指导教师数量不足的现象,校企合作主要由企业所分配的指导教师和校内专家教授来负责学生论文的指导,学校还可以从外校聘请一些学术方面较强以及对论文指导有实战经验的教授等来为学生进行论文撰写的指导工作。其次学校可以给指导出高质量水平的论文的指导老师物质上的一些奖励或者授予优秀教师称号调动老师们教学指导的热,以此来情,使他们能够耐心的为学生辅导,指出其论文存在的缺陷、论据论点是否得当等,同时专门为指导老师召开一个培训会,使他们意识到教师要本着教书育人的宗旨,发挥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自己的所学无条件的传授给学生,培养真正能给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

(三)提早开设毕业论文写作相关课程

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倡导企业与高校联合来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这样可以提高企业参与教学培养的积极性,使得校企合作更加科学合理。学校可以在大二上专业课的同时给学生分配好论文指导教师,并要求老师平时多和学生互动,为学生灌输论文写作的必要性,不定时的给学生提供一些管理类专业相关的优秀论文来赏析,激发学生们撰写论文的热情。教师在平常的课程教学中善于将课程专业教学与企业目标需求结合起来,把学生置于企业文化理念中,提高学生对企业运营理念和管理制度的了解,更好地发挥管理专业知识在企业中的运用,强化学生的就业意识,为学生将来的职业规划指明方向。同时,可以聘请企业的资深专家到校进行教学,开展实践教学课堂,切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拉近学校与企业的距离,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其次在大三下学期可以专门开设一门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课程,要求老师为学生们讲述管理类专业论文写作格式的要求、相关文献的查阅方法及其引用、写作的技巧以及必须掌握的写作技能等,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为之后呈现高质量的论文写作做好扎实的基础。

(四)重新审视论文写作规范的规章制度,严格论文答辩过程管理

在校企合作模式下,答辩组成员由校内高职称教师和企业专业的管理学者、资深专家等构成,这样既可以弥补校内教师在实践经验上的不足,同时与企业资深专家进行专业上的交流,可以使学生对自己所掌握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巩固与改进,并了解社会未来发展趋势,提高论文质量,为之后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企业指导教师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应充分沟通,共同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并加强对论文监督小组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定期整理汇报学生们材料上交以及论文完成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论文写作进度安排,对材料审核不通过以及论文进展较慢的同学给予督促,使其能按时完成论文的写作。学校必须严格论文答辩过程的管理工作,制定规范的成绩考评标准,采取企业和学校双重考核方式,毕业论文的撰写应与企业现实规划、切实需求相匹配,答辩的最终成绩由指导老师、答辩评审成员根据学生论文写作格式的规范程度、答辩过程中对管理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与企业设计项目的融合度做出最后的评定,并且针对学生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专业的指导,提高学生毕业设计质量和核心设计的能力。

三、结语

校企合作背景下管理类本科毕业设计的构建,拓展了高校教师及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论文写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新颖性,也为之后学生的就业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培养出更多学科前沿领域的管理型专业人才。

作者:杜颖 李嘉乐 单位:湖南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