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8-31 09:22:48

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时代进步,人们的认知水平提升,我国人民开始注重环境保护,对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的认知也更加深刻,植树造林等环保技术愈发完善,林业育苗技术受到了大众的关注。良好的林业育苗技术,不仅能够提升农民的收入,还能够保护生态环境,促使我国朝着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分析了当前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管理;解决对策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工业化水平提升,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1]。为改善这一现状,必须重视植树造林。为了使林业育苗技术更好地满足时展需求,应当注重技术创新与提升,实施科学且有效的林业育苗管理。

1当前我国林业育苗技术的常用方法

目前,我国林业育苗技术常用的方式包括种植嫁接、插条及种植催芽等,下面进行详细介绍。

1.1种子催芽

种子催芽是借助种植发芽,以实现幼苗的培育。在开展林业育苗过程中,选择科学的催芽方式,能够促进种子发育,提升幼苗的存活率。目前,应用比较多的种子催芽技术包括雪藏、水浸、层积等。不管应用何种催芽技术,均要注重温度、配比,以提升幼苗的存活率,实现培育优良树苗的目标[2]。

1.2插条育苗

插条育苗是将一段植物插到合适的物质内,促使植物生根、发芽和幼苗长成。在扦插过程中,不同植物的需求不同,比如杨树木、柳树木等在培育期间应当尽量选择硬纸扦插。林业工作人员要掌握植物的习性,提升幼苗存活率。

1.3嫁接技术

嫁接是将一种植物的枝条、嫩芽转接到另一种植物的根或茎上,使两部分强行接在一起,随着时间推移,长成一个完整的植物。嫁接常用的方式为枝接和芽接。应用该技术,能够培育出高品质的林业幼苗,扩展优良品种培育范围,促进林业发展,作用显著。

1.4其他育苗技术

除了以上几种育苗技术以外,还可以利用压条育苗、植物组织和细胞育苗等方法进行幼苗繁殖[3]。

2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家高度重视林业发展,但是在其林业育苗技术管理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2.1林业育苗苗圃内的机械设备落后

林业育苗过程中,苗圃选择十分重要。苗圃的质量,直接决定育苗成功率。部分苗圃使用的机械设备比较落后,且技术管理手段不够先进,成本投入未能应用在育苗施肥、营养诊断与光照上,不注重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应用。除此之外,一些苗圃使用露地栽培的方式,极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会降低育苗成功率。

2.2林业育苗前整地工作技术落后

在幼苗培育之前,需要整地。传统的整地方式是焚烧土壤内的枯枝、黄叶、枯草等,将其转换为灰烬,渗透到土壤内,化作肥料,但是这种整地方式会影响周围环境。我国大部分地区比较重视育苗技术,却不注重育苗过程,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我国缺少管理人员,且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较低,缺乏先进的管理技术。

2.3育苗品种单一,后期管理不善

我国幼苗培育会受到各类因素的影响,比如温度、湿度等。在林业育苗培育阶段,幼苗的成活率较低,且幼苗的品种单一,不注重新品种开发与研制。在幼苗后期管理中,由于缺乏专业的机械设备,加之管理不善,很难保障幼苗质量[4]。我国当前应用的育苗容器多为塑料袋、蜂窝纸等,幼苗长到一定程度后再开展苗木移植。这些材料有一定的封闭性,会阻碍幼苗根系生长,降低幼苗的存活率[5]。现阶段,我国林业育苗技术比较落后,整体栽培水平较低,很容易出现问题。国际上的育苗技术水平较高,但是我国不注重这方面的研究,加之我国缺乏相关设施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林业育苗的发展。

2.4专业技术人员缺乏

当前林业发展过程中,技术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缺乏高新技术的支持,导致林业育苗技术与管理存在一定的不足。林业技术人员未能全面掌握苗木知识,无法保障育苗质量和数量。虽然我国加大了林业发展力度,但是由于资金投入较少,树木的生长周期较长,会加剧资金的消耗。想要依靠林业发展获取相应的收益,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经历长时间的努力。加之很多企业不注重林业投资,导致资金严重缺乏,阻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传统育苗管理方式粗放,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新技术人员,技术指导不足,严重制约了林业发展,无法提升幼苗存活率。少部分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育苗技术管理工作,主要是因为薪资、酬劳较低,工作量较大,很难吸引专业技术人才,薪资与付出并不成正比,难以保障有充足的人才从事该项工作。

3解决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的策略

3.1树立科学的技术管理理念

为了更好地开展林业育苗工作,必须创新观念,结合实际发展情况,不断融入新的观念。在整地阶段,要注意对苗圃周围环境变化的监控,结合苗圃所在地的地形、气候、温度、湿度等变化,科学整理、合理种植。树立先进的育苗技术管理理念,可促使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工作,明确应用育苗技术的意义,掌握育苗技术的关键。开展技术管理工作的目的是科学合理规划,促使技术更好地服务林业育苗,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3.2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我国苗圃技术管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乏管理制度,相关部门必须引起重视,适当调整。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技术人员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林木育苗进行管理,确保规章制度有效落实,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想确保工作人员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需要合理划分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范围,科学划分岗位职责。将育苗技术管理工作分配给个人,分析问题,并对其进行总结,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就育苗技术问题,在育苗前期,要测试苗圃土壤、气候、温度、湿度、光照等,同时开展种子管理,构建合理的育苗框架。敢于创新,强化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提升幼苗存活率。后期管理要严格控制植株的密度,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注重苗木营养测试,避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管理人员要不断积累经验,注重实践总结,提升育苗技术水平。建设完善、健全的技术支持制度,能够更好地开展林业育苗管理,确保技术全面落实。通过动态技术分析,能够完善技术,为林业育苗提供全程支持与技术指导,促进我国林业发展。

3.3提高育苗技术水平

在育苗之前,要注重苗圃设置地勘测,分析地质、土壤成分与质量,确保土壤满足育苗需求。同时,管理人员要结合土壤的类别,科学选择树苗。增强土壤肥力,避免土壤营养不足。还要做好防虫工作,减少虫害对苗木的影响。作为育苗工作内的重要工作,苗圃选择十分关键。在选择好苗圃之后,需要加强林业苗圃的管理。苗圃规模方面,要按照现代化标准建设,科学、合理地规划苗圃规模,结合树木幼苗的习性、生长环境,测试苗圃土壤、温度、光照,集中管理苗木,实施现代化管理模式,以此提升苗圃管理水平。

3.4注重人员水平提升

定期培训林业技术管理人员,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育苗技术和新型管理方式,全面提升林业技术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技能。当前为信息化时代,应通过各个渠道关注国外林业育苗技术,掌握国内外育苗技术新动态,引入先进的技术[6]。结合国内传统技术,积极创新,研制出适合我国的先进育苗技术,提升幼苗存活率,加速我国林业发展。

3.5建立质量评价体系

要想提升育苗质量,必须要完善质量评价体系。针对生长阶段的树苗,管理人员要做好质量检测,确保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有效地解决。除此之外,要严格落实评价体系,合理预测树苗的生长情况,在促进林业发展的同时,实现林业经济效益提升。构建完善的育苗质量监督体系、健全的评价体系,能够更好地评价林业育苗工作,促使苗木种植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管理人员直观地了解苗木情况。

4结束语

提高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水平,可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为我国绿化建设作出巨大的贡献。提升林木质量,能够创造更多收益。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人员要注重自身素质、技能强化,积极使用新技术,强化先进理念与技术的应用,做好全程管控,以提升幼苗存活率、林木质量,为我国林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丰兰青.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9(12):35-36.

[2]王小磊.浅析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9(6):181.

[3]何敏.试析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农村实用技术,2019(1):44-45.

[4]李咸耀.林业育苗技术和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8,38(20):153-154.

[5]施红霞,史秀梅.林业育苗现状及容器育苗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17):195.

[6]刘大海.探析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甘肃科技纵横,2015,44(7):127-128.

作者:周振朋 单位:国有昌图付家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