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艺术院校文艺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2022-05-29 05:35:19

高等艺术院校文艺的使命与担当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文化生活,文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离不开文艺,与文艺相关的问题也逐步成为关系到整个社会民生的大问题。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文艺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尚未解决,不利于文艺事业的发展。文艺思想基于这种现状基础上诞生了,它不仅阐明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现存的问题,同时也为未来文艺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云南艺术学院作为西南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积极履行自身职能,以文艺思想为指引,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设计、“塑造人民形象,描绘七彩云南”美术主题创作、“设计服务民生”创意云南系列主题设计、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和运用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关键词:艺术院校;文艺思想;使命;担当

一、引言

文艺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占据重要位置,对我国文艺工作进行了最新的论述和指导,可以说为新时期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奠定了行动基础,更在一定程度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与任务、继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等指明了方向。对此,作为高等艺术院校,应该深入思考,主动探索新时期高等艺术院校的工作任务,综合考虑到科学发展、题材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内容,投入更多的精力,下苦功夫,争取能够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价值的优秀艺术作品,从而更好的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云南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云艺”)60来年,始终将自身的发展与地方的繁荣稳定、社会文化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承担起了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责任和使命,灵活运用丰富多样的地域民族资源促进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设计、“塑造人民形象,描绘七彩云南”美术主题创作、“设计服务民生”创意云南系列主题设计、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和运用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设计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强调了要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文艺工作,“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党的报告也再次指出,要全面促进文艺工作的落实和进步,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精神文化产品的引领和教育作用,在落实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础上引导人们的行为习惯,促进人们的情感认同。云艺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学科专业优势,联合设计学院教师进行设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植入其中,打造了极具艺术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门。维克多•雨果说:“人类没有任何一种重要的思想不被建筑艺术写在石头上”,古今中外,流经岁月的雕塑作品无一不留下人类文明的历史足迹,凝结这时代的光芒。云艺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门,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主题,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基础上,将文化精粹的传承与弘扬为基线,运用书法篆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融合各种字体,艺术化的镌刻在铜门上并做了锈蚀化的处理,寓意“富强之门”“民主之门”等等。以立体视觉审美为宗旨,以三维空间形象为载体,寻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古雅的铜色,与充满生机的绿色景观相互辉映,让人眼前一亮,倍感活力。“核心价值观”之门庄严地矗立在绿树环绕、花团锦簇的校园内,分外醒目,既突出了文化的传承性,又兼顾了典型性,大大增强了宣传效果。同时,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宣传栏、旗杆、LED上滚动播放相关视频等方式,让师生在校园中潜移默化感受教育,养成美德善行。

三、主题性创作展演

对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并反复地的提及了“人民”,强调“人民”在文艺创作中的重要性,主要可以概括总结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主体;人民是分享文艺作品的主体;人民有参与文艺创作的权利。创作导向是文艺的社会属性的本质规定,在历史唯物主义看来,文艺不仅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由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决定的,而且是一定社会结构中的一种精神现象的形式。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导向的思想内涵,文艺作为社会意识形式之一,所具有的基本性质是文艺创作导向的哲学依据。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云艺清楚地认识到,想要深刻把握时代脉搏,深刻理解文艺思想,首先在创作思想上就要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艺术源于生活,同时,回归人民。作为高等艺术院校,我们必须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坚定的历史使命感,敢于创新、敢于发声,不断深化对于主题创作中重要理论命题的研究和探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以后的创作实践奠定基础。主题创作不能凭空的想象,一定得扎根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从而进一步提升生活,使其创作有厚度、有传统、能成精品。云艺依据重大事项、重要时间节点规划、引导主题创作、展演项目,更加广泛、深入地吸收云南地区各民族文化精髓,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性与思想性并重的文艺作品,把党的精神通过文艺形式展示出来,充分发挥文艺精品传播和带动引领作用。以云艺组织的云南民族美术主题性展览《塑造人民形象,描绘七彩云南》为例,就是在领会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导向的思想内涵层面上,充分依托云南美术的创作表现现状,运用了极具云南民族特色的内容来装饰和表现门类,不仅增加了艺术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也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云南少数民族群体的风貌,通过展览引导大量的艺术家树立正确的文艺创作思想,表现云南独特的民族美术特点。展览前期多次召开了主题创作研讨会,与来自全国的艺术家、各艺术院校的师生深入探讨如何从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角度出发,以人民为艺术创作导向,形成具有体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美术创作观,从艺术创作中践行艺术服务人民的核心指导思想。画种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等;作品的主题与表现风格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行艺术创作,以艺术思想引导创作,以艺术表现服务于人民,彰显新时代的艺术风貌,综合展现了云南语境下的当代美术创作成果。

四、“创意系列”特色文化主题创意活动——创意服务民生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设计学院为例,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于2004年始,在为地方培育、输送人才的同时,主动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特色资源融入到设计教育中,并加强设计与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全面推进“产、学、研、创”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目的便是更好地满足社会所需。为了做好云南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设计学院为专门成立了民族文化创意工程研究中心,结合本土地方经济建设和现有的文化资源开展了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并着力将把它打造成集民间工艺、艺术设计、工程设计等多方面结合的产学研平台。同时,不断地加强推广、扩大宣传和进行孵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服务民生”。高水平的设计实战训练是设计类专业难以突破的瓶颈,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设计学院积极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双方联合制定了立足于民族文化发展的“创意云南”计划,每年毕业季选择一个典型的县市作为学生毕业创作的对象,整合设计学院的所有专业方向的师生共同调研和进行创意设计,全方位地对选定县市进行文化提升和包装打造。经过了16年的努力和发展,本院已经与云南16个州市县开展了“校地合作——民族文化主题创意系列活动”,这不仅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同时也让学生的创意得到了最好的表现和展示,完美地实现了设计教育与设计服务的充分融合。还不断将优势资源整合到一起。比如: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旅游视觉导视系统的规范、旅游特色产品的包装设计广告设计等等。具体到地域特点则是分别针对了藏族、彝族、白族、傣族等几个完全不同的少数民族族群,把它们的文化、传统、风俗、特色等提炼整理出来,设计转化成恰当的视觉形象元素,再融入到具体的创意系列设计中去,从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文化,尤其是旅游产业链各个环节做出贡献。不仅通过艺术设计让手工艺制作进入了市场,得到了发展和传承,同时也利用艺术设计帮助群众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不仅满足了当代艺术应该具有的大众性、传播性,同时也迎合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在促进文化事业进步的发展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使设计实践助推产业发展和服务民生质量成为了现实。还邀请法国、泰国等国家的设计学院及国内高校协同加盟、联合设计,使设计实践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和服务民生质量。不仅履行了高等艺术院校的职责,更完成了自身肩负的文化使命。

五、注重理论研究,加强学术支持

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出现了“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文艺创作也存在脱离人民、迎合市场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现象。艺术院校作为艺术创作、德艺双馨展演人才培养的摇篮与基地,作为文艺创作、研究的重要主体,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主体,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责任。云艺充分依托、整合学校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充分发挥学校艺术学科、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咨政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理论研究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理论研究、理论阐释、理论宣讲。并加大对文艺理论研究的经费投入力度,为确保正确的社会主义文艺行稳致远提供学理支撑,把握前进航向。

六、构建校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宣传体系,强化对文艺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和运用

作为艺术教育传承的高校,所创作的作品更应该承载大道、弘扬正气,积极打造特色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高地、充分发挥文艺精品传播和带动引领作用,探索一条适合艺术院校艺术实践教育展示、推动地方文艺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云艺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开展面向校内外的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及大众化、通俗化、普及化。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优良的大学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集合优势力量强化对文艺人才成才规律的研究与运用,仅2018年就审批立项10余个,并通过部门联合的形式,搭建艺术展演平台,在繁荣校园文化、创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艺术大学进行大胆有益尝试,积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精神。在形式内容和主题上紧扣时代,激发师生参与的主积极性,实现活动的实效性,使老师和学生们在各个展览和演出的这个大舞台上,尽情认识自己、展示自己进而挑战自己、超越自己,通过活动使文艺思想精神在春风化雨、耳濡目染中入脑入心。

七、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对文艺工作和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等艺术院校,我们应该深入思考,积极创新,意识到在高等艺术院校在文艺工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新任务、新方向,深入加强对当前艺术教育的研究,下苦功夫,努力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5.26.

[2].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2015.

[3]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29.

[4].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5-05.

作者:姜南 单位:云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