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鉴赏

时间:2022-08-01 02:34:32

文学作品鉴赏

文学鉴赏一般不包含创造新形象的目的,主要是沿着作品的形象所暗示的轨迹,展开再创造性想象,根据作品语言所描述的人物、场景来想象他们的状态和命运,在自己的头脑中重新构造审美意象。因此,文学鉴赏的活动是内在的,它主要凭借语言文字作为外在的物质材料,借助一种大体上定型的文学形态和艺术形象。在文学鉴赏中它主要表现为鉴赏者的思想感情随作品情境而变化的一系列不定型的心理活动。正如人们所说的,在文学鉴赏活动中,许多读者为作品中的情境所感染,随着作品中主人公的高兴而高兴,悲伤而悲伤,其实这是读者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已不自觉地进入角色。这样的心理效应,是文学鉴赏的极致,鉴赏者进入入迷、忘我的境界。文学鉴赏过程中的这种心理效应,往往在情感走向高潮时就产生了,并持续到鉴赏过程结束以后。

在这个过程中,常伴随着读者的审美判断。这种判断,通常不是逻辑推论,而往往是读者对作品的共鸣,全部身心都沉浸在作品意境状态中作出情感判断。清人乐钧在《耳食录》中曾记载了这么一个小故事:有一女子从其兄处借得《红楼梦》一书,废寝忘食以读之,读至佳处,往往辍卷冥想,继之以泪,卒未尝终卷,乃病矣。父母觉之,急取书付火。女子乃呼曰:“奈何焚宝玉、黛玉”?自是啼笑失常,言论无伦次,梦寐之间未尝不呼宝玉也。延巫医治之,百弗效。一夕瞪视床头灯,连语曰:“宝玉宝玉在此耶”!遂饮泣而瞑”。

读罢故事,我们既为《红楼梦》那勾魂摄魄的魅力而倾倒,又为故事中那女子因不懂鉴赏文学之道而死于书下所叹惜。须知,文学作品中的典型人物总是作家通过对生活的加工、改造出来的,因而程度不同地具有某种典型性。典型人物则是其中典型程度最高,写得最为鲜明、生动、最有艺术魅力的人物形象。《红楼梦》写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五百多个,绝大多数人物富有典型性,其中称得上典型人物的却只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十多个。典型人物是人物形象的高级形态,是人物塑造的极致。

古人有言:“读书须知出入法,始当求所以入,终当求所以出”。这很好地说明了在文学鉴赏的过程中既要“入乎其内”,专心投入到作品的意境中去;又要“出乎其外”,对作品结合其本身的背景作出正确的评价,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鉴赏文学作品首先要“入乎其内”。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因此,文学作品鉴赏者先要置身于作品中去,努力撤除有碍于欣赏的与作品间的一切距离,使鉴赏者与文学作品融为一体。鉴赏者的情感活动通过作品的情感变成自己的情感体验,在作品信息的诱导下,设身处地去接受作品中的情感,使作品中的情感信息变成自己的真实情感活动时,读者就进入了角色,步入鉴赏的境地了。上面所引故事中的那女子读《红楼梦》时出现的那种现象就是“入乎其内”的形象写照。鉴赏作品要做到“入乎其内”,我认为方法有二:一是“入”作品,步步进入创作者所写的境地,使心潮与作品的波澜同起伏,感情与作品中的人物共悲欢,随着创作者的思路,让自身进入主人公的体验,以致和主人公共同体验,于是读者就为之愤怒、流泪、激动、欢笑;二是“入”作家内心,通过文辞揣摩作家的用心,充分领会匠心所在,每一位创作者笔下的作品形象,都融入了作者一定的思想观念,善恶美丑的情感体现是非常鲜明的。

“入”可置身其中,见其堂奥,受其感染,与主人公共悲欢,足见“入”之重要。但是,对文学作品要作出理性评价,还需要“出乎其外”,在文学作品的鉴赏中,“入”要撤除“距离”,这可能导致把作品坐实生活的倾向,甚而至于出现不自觉的充当作品中某一角色而执迷不悟的情况,就如鲁迅先生所批评的那样:“中国人看小说,不能以鉴赏的态度去欣赏他,却自己钻入书中硬去充当其中的角色”。所以青年人看《红楼梦》,便以宝玉、黛玉自居;而老年人看去,又多占据了贾政管束宝玉的身分,满身是利害的打算,别的什么也看不见了。因此,鉴赏还要“出乎其外”。在鉴赏中,“出”的情况有两类:一是“入中有生”,在鉴赏时,鉴赏者不是完全沉浸于作品境界,而是同时还有着自己的思维活动,或随作品的内容而产生一定的联想和想象,或随遇而议,就文中的个别情节加以评说等;二是“入而后出”,在通读作品之后作出整体性的综合评价。例如《红楼梦》中,有人根据书中的一些关于“色空”的议论,便断定它的主旨是宣传“色空观念”,是情场忏悔录。当然,“色空观念”在《红楼梦》中有一定程度的表现,但它决不是《红楼梦》总的倾向。

一部作品的价值不是由个别场面,个别细节,个别片断决定的,而是由它的总体形象和总的倾向决定的。“入而后出”较之“入中有出”更能纵观全局结构,总赅完整情节,细较所有人物,通察各处语言,因而它更能获得较准确的审美判断。“出乎其外”的实质是要鉴赏者与文学作品间保持一个适宜的审美距离,以审美的态度把握作品的审美价值。当然,这绝不是说就需要“入”了,事实上“入”与“出”是辩证统一,缺一不可的。只知“出”而不知“入”,则无所谓鉴赏;只知“入”而不知“出”,则会象上述故事中所说的女子那样出现不应该出现的悲剧。因此,在对文学作品的鉴赏中,要把“入”与“出”有机的统一起来,使鉴赏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