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教学技术

时间:2022-04-24 05:41:00

古代文学教学技术

古代文学系列课程是中文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从内容看有古代文学史、古代文学作品选;从课程性质看有基础课、选修课、专题提高课等。其课堂教学达成课程目标的主要手段,各门课程之间也有着内在的共通性,所以本文在课程具体内容方面不作过细的区分,而统称为古代文学课堂。

一、高校古代文学课堂教学现状

古代文学课程是一门建立时间早,积淀深厚的课程。在以往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该门课程“以文学史为讲授的基本线索,作品阅读分析为主体教学内容,选修课为补充”的基本知识模块,在教学观念上强调系统知识的传授和扎实的文史基础,要求学生博闻强识。是比较典型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类型。因此,目前古代文学的教学,基本上是课堂讲授为主,学生的学习主体没能得到应有的体现,教师们从头至尾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地讲述,学生则始终以听课和记笔记为主,一直处于被动接收信息的状态。现在很多人津津乐道的多媒体课件,也只不过是披着高科技外套的板书而已。传统的古代文学课堂的状我们对课堂教学的研究还没有上升到教学技术的层次。很显然,这种课堂存在着明显的缺陷:

一是忽略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尤其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是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课堂的时间全被教师所占用,而课后又不能及时得到教师的指导,学生实践的机会很少,很难使课堂向课外有效延伸,也很难使学生的知识有效迁移和内化,培养出来的学生则只会掉书袋,缺乏创新能力。

三是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脱节。从当今社会对人才需求看,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受到严重挑战,随着人才的社会化、市场化,一方面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另一方面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调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和创造意识。总体看来,高校古代文学传统的课堂结构还是比较单一的,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和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存在明显缺陷,强化课前预习,课中提高教学技术含量,课后练习,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将是我们教学改革努力的方向。

二、课堂教学技术行为的引进

首先要说明,这里所说的课堂教学技术行为其行为主体是教师,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教育教学原理和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内外部关系,在个体的经验及个性、习惯影响下,对实施中的诸多可操作因素进行选择、组合、运用和监控的行为。它有两种表征形式,一种是通过言语行为的表征,包括教学语言、讲授、提问、课堂讨论、辩论等;另一种是非言语行为表征,包括姿态、眼神、手势、个性及人格倾向等。本文着力探析的是言语表征的几种常用的课堂教学技术行为

(一)课堂教学语言这时所说的主要是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首先,要明确相关的两个概念,自然语言一般指日常生活中较为自由随意的语言交流,其语言表达勿需处理加工,诸如茶余饭后的聊天、亲朋好友的交谈等。艺术语言一般指社会生活中较为规范庄重的语言交流,其语言表达需要处理加工,诸如播音、授课、演讲、影视道白等。课堂教学语言是不同于生活语言和艺术语言的一种说明的语言,它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体。主要涉及以下的规范要求。1.课堂语言表达(1)用规范语言忌方言俚语;(2)重自然本色忌模仿作秀;(3)重流畅跌宕忌平板呆滞;(4)力求弄清字词读音,尽量避免误读硬伤(相对标准,理想期待);(5)课堂语言应重“态势语”。2.课堂语言艺术的综合潜质(1)广博的知识;(2)深刻的认知;(3)丰富的想象;(4)兴奋的情绪;(5)准确的听知能力。

(二)课堂讲授传统的讲授法是一种教师利用自身语言、表情和体态对学生描绘、讲解和阐述相关知识技能以及概念规律的教学方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很多新兴的教学手段和媒体引入了教学领域并与讲授法产生了结合,目前把在教学活动中讲授法占主要地位的教学方法统称为讲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