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文章妓女形象思索

时间:2022-04-24 05:39:00

古代文学文章妓女形象思索

古代文学作品塑造了众多的妓女形象。这些妓女形象可谓异彩纷呈,摇曳多姿。古代文学作品中对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特殊弱势群体,给予描写、刻画与反映,应该说在认识上是有积极意义的。如何正确认识中国古代作品中的妓女形象?翻开各种版本的《中国古代文学史》,对历朝历代描写妓女的名著和人们熟知的妓女形象都有权威性的论断。但遗憾的是,莫不众口一词,喈然无异,陈陈相因,代代沿袭。这对于古代文学的深入研究、探讨,发展是无益的。本文拟就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的妓女形象做一些探析,提出与传统观点的不同看法,以就教于专家与同行。

综观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比较著名的妓女,其形象大致有以下几类。人老珠黄,遭弃飘零的娼女形象白居易的《琵琶行》堪称中国古代最佳叙事长诗,是反映妓女悲哀情感的文学范本。此作品所刻画的琵琶女就是一个典型的人老珠黄,遭弃飘零的娼女形象。琵琶女因容变色衰,人老珠黄,即使有一手弹琵琶的绝技,也遭到客人的冷落弃置;虽嫁给了商人,但仍等于被抛弃,因而生计断绝。诗人用对比的方法写出她今昔冰火两重天的落差:从倍受王孙公子追逐求欢,争送缠头到遭到冷眼鄙夷,无人问津;从“一曲红绡不知数”,到“门前冷落鞍马稀”;从珠翠满头到妆残红褪。诚然,这不只是琵琶女的命运,也是所有妓女的最终结局。这一形象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其实,不少反映妓女生存状况的作品,大都是着重对准她们在年轻貌美、“风光无限”的巅峰时刻,使得那些采花逐蝶的纨袴子弟为她癫狂,而她们也似乎忘乎所以,颇为自得。

孰不知青春如霰,容颜易衰,顷刻间她们就从云端跌入低谷。白居易所描写的琵琶女别看她年轻时红得发紫,如花之蕊,可是转瞬间就被社会弃如敝屣,抛如烂絮。自以为既有弹琵琶的绝活就可以重操旧业,甘愿沦为下等娼女,指望从贩夫走卒那里讨得一杯羹。但即使降格以求,亦已时过境迁,今非昔比,想靠精湛的琵琶技艺赢得一两声喝彩赚点银两也是镜花水月。这使她陷入无比的痛苦之中。一个偶然的机会得遇白居易的青睐,于是受宠若惊,感慨万千地向诗人倾吐了长期淤积的满腹苦水。作者从侧面告诉读者,当年红极一时的名花此时此刻竟连一个可以听她倾诉委屈的人都找不到了(如果没有遇到白居易的话)。可见其境遇之悲惨,使读者为之动容。作者这一妙笔令人惊叹:既写出了琵琶女的不幸,又倾注了作者的同情之心。

欲攀高枝,强跃“龙门”的妓女形象在古代文学作品中,这样的妓女形象应该说是比较多的。其中唐代蒋防的《霍小玉传》中的霍小玉就是此类形象的典型。《霍小玉传》一向被奉为唐传奇中的翘楚。明代胡应麟说它是“唐代最精彩动人之佳作”[1]。汤显祖一涉足文坛就把它改编为传奇《紫箫记》,以后又更名为《紫钗记》。此作品触发了他的灵感,由此最终发展为“临川四梦”,奠定他的文学巨擘地位。循此传统观念,北大袁行霈在其主编的《文学史》中说“《霍小玉传》是唐传奇中的压卷之作”,认为霍小玉形象“最生动最光彩”。在其他《文学史》中也一致肯定此作是唐传奇中“力拔头筹的魁首”,霍小玉形象产生了“令人震撼的艺术效果”。笔者认为,这篇小说固然有它的优点,霍小玉的形象也令人感叹,但并非无与伦比之妙作。

首先霍小玉自认其出身卑贱,地位低下,也并无多少姿色,但却偏偏追逐陇西名门公子、才俊可与李白媲美的大诗人、誉满天下的文豪李益,这是不切实际的行为。在一个讲究“门当户对”、看重容貌的时代,小玉在挑选配偶时并无优势可言。然而,她却把李益弄蝶逗燕的游戏之举看成是对她的钟情爱恋,一厢情愿地要以终身相托。不过小玉也有自知之明,于是就颇有“创意”地提出了八年为期的“婚约”,八年之后任李益自由行动。李益在她的纠缠之下只予以敷衍,答应了她的要求,等于双方签订了口头“合同”。小玉对李益的所谓“承诺”深信不疑,认为从此可以高枕无忧,李益将他抛弃是在情理之中,霍小玉却痛不欲生,她死后化为厉鬼去报复李益的妻子卢氏女,简直是匪夷所思。这些无不表现了霍小玉欲攀高枝,强跃龙门的奢望。

谢天香是关汉卿《谢天香》中的妓女形象。谢天香是柳永的勾栏知己。柳永才华出众,本可以考中进士,但因为流连秦楼楚馆而玩物丧志,他尤其迷恋妓女谢天香,对科举淡薄。柳永的时任高官的朋友钱大尹娶天香为妾,切断柳永的感情羁绊,他只好去考试。天香嫁给钱大尹之后,为了获得养尊处优、呼奴使婢的生活,她献媚讨好,使尽浑身解数以获得钱大尹的宠爱,但钱大尹却对她很冷淡,寡情薄恩,若即若离,致使天香痛苦委屈,迷惑不解:既然娶了我又不爱我,为什么?后来柳永中得状元,钱大尹把谢天香送还柳永,二人得以重聚,皆大欢喜。有人觉得谢天香是朝秦暮楚,对爱情不专一的女子,既爱柳永,怎么又钟情钱大尹?作为妓女的谢天香,她没有自己执着选择的权利,但她却追求穿金戴银,锦衣玉食的生活。她爱柳永,但他是个寒士,不能满足她的物质需求。这也体现了谢天香欲攀高枝,强跃龙门的妓女形象。关汉卿这样塑造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