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体育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10 08:47:56

民族体育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民族体育教育不仅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而且还可以借助于学校体育课程这一平台,实现民族体育项目、民族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对现行的民族体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本文首先概述了现阶段民族体育教学中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基于民族教育视域分析了进行民族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价值,最后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分别从科学选择民族体育项目、创新民族体育教学方法、注重挖掘民族体育文化等方面,就如何推进民族体育教学改革展开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民族体育;教学改革;民族文化;人本理念

一、引言

在国家大力倡导教育公平的背景下,发展民族教育也成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民族体育教学作为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适应教学要求、学生成长需要,主动探究创新改革之路。在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体育项目、文化丰富多彩,但是也面临着失传、断代的尴尬情况。学校在民族体育传承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改革以往灌输式教学模式,开展多样化的民族体育活动,让学生感受民族体育魅力,进而激发主动学习兴趣,提高民族体育教学质量。

二、民族体育教学现状

(一)教学内容单一,可选体育项目较少。少数民族流传下来的体育项目丰富多样,例如壮族的投绣球、蒙古族的射箭、彝族的摔跤等。但是在学校体育课程中,提供的民族体育项目相对较少,学生的选择余地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了解、学习民族体育项目的积极性。而出现这种教学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学校体育教师数量有限,体育教师很难全面了解各个民族的体育项目,只能选择自己相对熟悉项目的开展教学;另一方面,很多民族体育项目对场地、设施等有较高的要求,学校受到了场地、资金等方面的限制,也无法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可选择的体育项目。(二)教学方法上长期缺乏创新。从实际教学上来看,绝大多数学生对民族体育课程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积极的态度,课上表现较为活跃。但是也有部分体育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模式长期没有得到创新,基本上是按照“讲解——示范——练习”这样的流程进行民族体育项目教学,有时候教师的讲解和示范占据了过多的时间,学生真正自主练习的机会较少,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学生的课堂主动性、学习积极性下降。(三)民族体育与民族文化未能有机结合。从民族体育项目的形成过程来看,很多都于民族文化有着密切的关联。例如布依族的舞花棍,就来源于古人利用木棍狩猎,或是利用木棍防卫野兽袭击,后来逐渐演化成为一项民族体育运动。因此在开展民族体育教学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育教师应当将民族文化教育与民族体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而从现阶段来看,多数体育教师忽视了民族文化在体育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利于民族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三、民族教育视域下民族体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民族体育项目的传承与弘扬现阶段民族体育项目正与其他民族文化一样,面临着失传、断代的危险。究其原因,主要是少数民族人口较少,而且新一代少数民族青年群体逐渐流向城市,学习和继承传统民族体育的人数减少。学校开展民族体育教学,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一缺陷。首先,学校能够聚集起较多的学生,开展统一的民族体育教学,可以让学生了解和喜欢民族体育运动;其次,学校还能够提供基本的设施,定期开展大型民族体育活动,让学生感受民族体育的魅力。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出更多民族体育的爱好者和传承者。(二)有利于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身心健康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学生学习压力的增加,在课后主动参加体育训练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少,而根据统计数据可知,学生群体中肥胖率、近视率不断上升,这也侧面说明了学生身体素质正在整体下降。开展民族体育教学改革,增强民族体育项目的趣味性,让学生在参与体育锻炼中实现身体素质的提升。同时,在积极参与民族体育活动的过程中,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顽强拼搏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这些素质的养成,也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

四、民族教育视域下民族体育教学改革策略

(一)注重选择合适的民族体育项目。虽然民族体育项目的种类丰富,但是其中一些项目出于安全性考虑,或是因为学习难度较高,不宜作为体育教学项目。例如傈僳族的射弩、独龙族的爬杆、哈尼族的赛马等。因此,在进行体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的场地条件以及项目学习的难易程度等,综合考量选取民族体育项目。另外,体育教师在确定本学期的教学项目后,还要提前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例如要掌握某一民族体育项目的起源、发展历程、动作技巧、注意事项等,这样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二)创新教学方法,体现民族体育的人本理念。所谓的民族体育教学以人为本指的是使技术文化和人的关系和谐发展,以人的需求来从事技术文化教育活动,整个过程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进行设计内容、方法、理念和模式。充分展现人的内在需求和主动精神,挖掘人的潜能。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营造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利于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形成。学校体育教学的空间将由传统的固定场地走向自然,创新评价机制,改变重技术考核、轻学习过程的传统教学理念,营造多样化的学习评价形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民族体育教学与民族文化教育并重。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选择开展适合的民族体育项目,具体实施途径应不断向课外延伸,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简单易学、普适性强。在民族体育教学过程中,应重点强调民族体育项目的民族性、趣味性、地域性、群众性、对抗性和健身性特点,遵循民族体育技术教学文化先行的原则,学校作为传授知识文化和技能的主要平台,应主张文化多元化发展,增加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培养。例如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作用,实现互联网加课外民族体育文化,促进民族体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四)开展多样民族体育活动,在传承中发扬民族体育事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民族体育教学后,学生对于某一项目的基本功已经掌握的比较扎实,这时学校方面可以组织开展一些趣味性的民族体育活动,一来是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二来也可以增强教学趣味性。除了每年的春季、秋季运动会外,也可以利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开展一些小规模的民族体育趣味活动。在丰富的民族体育活动中,对于参赛学生来说,可以通过活动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技巧;对于观众来说,则能够领略民族体育的魅力,并吸引更多学生也参与到民族体育活动的学习、传承和弘扬中来。

五、结语

民族体育作为民族教育的重要组成,近年来教学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学校方面要利用学生对民族体育活动有着浓厚兴趣的便利条件,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转变教学思路,进一步增强民族体育教学的实效性,让民族体育教学成为传承和弘扬民族体育文化的重要渠道。除了要加强体育硬件设施建设外,还要注重民族文化与民族体育的结合,在校内开展丰富的活动项目,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参考文献】

[1]何斌.从全民健身视角浅析恩施市城区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前景及作用[J].赤峰学院学报,2013(12):143-145.

[2]马忆南.TPACK视域下民族大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信息化应用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8,26(7):6-8+11.

[3]罗玲,冯发金,孙群群.对分课堂:创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模式[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9,27(1):16-17+19.

作者:鞠文强 单位:大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