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径研究

时间:2022-08-06 09:24:06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径研究

1李保国精神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意义

李保国“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李保国山上的新愚公”,并对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学习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发扬李保国精神,对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保国精神有利于大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坚定地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把李保国精神切实贯彻到大学生思想教育过程中,有利于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

2调查问卷情况总结及分析

为了客观把握大学生学保国精神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以有效开展李保国精神教育,通过对河北农业大学4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共22题,第一部分是受调查学生对于李保国精神认知的程度;第二部分是学生对李保国精神宣传方式和宣传力度的反映;第三部分是大学生对于李保国精神的日常学习情况,第四部分是李保国精神对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的调查。本文以384份有效问卷为基础,对数据进行分析。2.1大学生对李保国精神认知态度较好,但对其内涵了解不深。由问卷调查结果可知,21.7%的学生对李保国老师生平事迹非常了解,56.5%对李保国老师生平事迹比较了解,21.7%对李保国老师生平事迹了解一般。可见大学生对于李保国老师的生平事迹有所了解但并不全面深入。而对于李保国精神的内涵,71.7%的学生表示大致了解其核心内涵,28.3%特别清楚李保国精神的核心内涵。这说明学生对于李保国精神核心内涵的学习亟待加强。2.2大多数大学生积极学保国精神,对其核心精神的价值取向。表现出多元化42.6%的学生认为李保国老师的对于贫困地区的帮扶最值得学习,30.9%认为李保国老师的对于学生教学工作的严谨认真最值得学习,23.4%认为李保国老师的对于科研活动的积极创新值得学习,3.2%认为李保国老师的其他方面最值得学习。对于参加李保国志愿活动的目的,70.7%的人是自己想帮助别人,5.2%的目的是学校要求,1.7%的学生参加李保国志愿活动的目的是看到其他同学都参与,而22.4%参加李保国志愿活动的目的是增长见识和经历。由此可见,学生对于李保国精神的学习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学习过程以外化于形,内化于心。2.3李保国精神与学校日常思政教育的融合情况有待加强。问卷结果显示,72.1%的学生在学校日常的思政教学课堂中,李保国老师作为教学活动的鲜活案例由教课老师提起,课堂形象生动有趣,且有警示意义,25.6%在学校日常的思政教学课堂中,李保国老师作为教学活动的鲜活案例由教课老师有提起,但照本宣科,无实际教育意义,而其中2.3%在学校日常的思政教学课堂中,李保国老师作为教学活动的鲜活案例由教课老师没有提起。因此,李保国精神与学校日常思政教育的融合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在发展的初期仍存在一些问题。2.4李保国精神对于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76.2%学生党支部中学保国精神的氛围浓厚,大家争相学习。88.4%认为对李保国精神的宣传有较大正面影响,会浓厚学生的学习氛围。这些数据都表明,李保国精神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等许多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大学生对于李保国精神的学习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3在对李保国精神宣传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3.1理论体系成熟,实践教学案例不充分。李保国精神是以丰富的实践为基础提出的。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容易注重理论和精神的学习研究而对于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重视。在问卷调查中,35%的学生认为对李保国精神的最好的宣传方式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23.8%认为对李保国精神的最好的宣传方式是校园内的宣传展板,23.8%认为对李保国精神的最好的宣传方式是课堂教学活动,17.5%认为对李保国精神的最好的宣传方式是校内广播。另外还有学生提到观看电影话剧、塑造卡通人物的方法来对李保国精神进行宣传。这样的宣传方式固然是可取的,在宣传活动中,我们可以采用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但是如果只注重这样的思政教育而缺乏实践,那么李保国精神的宣传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只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不注重与实践的生动结合,理论将失去意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是理论与实践、普遍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体。如果李保国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学生不能学以致用,不会运用理论指导剖析丰富的实践,学保国精神就变成了一句口号,最终也不能达到思政课真正的教学目的。3.2宣传方法形式多样,但实践运用不成熟。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不断告诉我们,优秀的精神品质,是宣传工作的重点。而宣传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将李保国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可以用到的方法是丰富多样的。其基本方法主要包括理论灌输法、实践锻炼法、自我教育法、榜样示范法等。高校的思政教育一直在强调改革教学形式,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教师只是用新媒体承接旧知识,换汤不换药,并没有在教学思维上做到真正意义的创新,这不仅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时展的时候教育如果没有跟上脚部,教学质量低下就意味着阻碍社会的进步。目前看来,思政教育的方法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适应时展,在一定程度上讲,并不成熟。

4未来宣传方向及改进措施

4.1深入挖掘李保国精神内涵,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李保国教授是河北农业大学教师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也是新时期坚持、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的杰出代表。他30多年来扎根在太行山,矢志于山区综合开发治理,脚踏实地,勤奋为民,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李保国的团队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总书记重要批示中概括的“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正是李保国精神的核心内涵。学保国同志扎实苦干的精神,就是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把“三严三实”作风转化为自觉行动,让学生把李保国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在他们的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对接中。让学生坚持和深化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和民族观,使大学生具有坚持理想信念的素质保证,具备更强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更高的思想道德修养。4.2全面推进李保国精神实践,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传统的课堂教学气氛严肃,形式死板,理论性和灌输性太强,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的热情,丧失学习的乐趣,所以必须找到正确的方法来丰富思政课堂的教学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李保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素材,将李保国精神引入大学生思政课堂教学,对大学生自身的成长和培养大有裨益。首先,高校思政教师可以把教学课程中的相关理论与具体的李保国事例相结合,运用问题探讨法、小组讨论、情景结合、案例分析、观看电影、演讲辩论等多种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高校可以根据学校的现实需求,在实践中领会李保国精神的核心内涵,将实践融入学习课程。课程讲授的核心内容要与思政专业课相关内容接轨,思想理论与李保国事例相结合,才更能将课堂形象化,生动化,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4.3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价值,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李保国精神”是正确的舆论,更是科学的理论,它蕴含着高尚的革命精神,由此也衍生出许多反应李保国精神的优秀作品。积极宣传和弘扬李保国精神,努力动员广大师生学保国精神,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其次,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李保国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精品活动,发挥其引导作用。作为李保国精神学习、宣传的核心主体,学生也可以通过团委、学生会,利用国庆、建党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国家重大节日开展以李保国精神为主题的唱红歌比赛、演讲比赛、制作展板等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对本次调查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结论并分析出原因,为更好的发挥李保国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提供真实可信的第一手材料,针对性的提出李保国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路径。对不同路径的教育效果进行后续的追踪调查。

作者:何丽英 卢振启 杨胜勇 刘佳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