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道德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时间:2022-10-26 03:47:47

中学道德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摘要】有效的道德教育活动,让学生能够发自内心地认同道德规范标准,并且在行为上做到严于律己。中学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独立思辨和判断比较的能力,在社会生活中,他们也会有一些道德的疑问,开展道德教育活动,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更加有效的道德教育活动。

【关键词】中学德育;现状;策略

面向中学生开展道德教育是促进中学生健康成长发展,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意义的,有价值的人才的重要基础工程。道德教育的效果一般会有时间来验证,需要较长的时间,通过观察学生的操行表现,才能真正平价出道德教育的长期效果。中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时期,也是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时期,特别是处在青春发育的初高中学生,正由儿童向成人过渡。在社会生活中,他们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社会中纷繁的复杂事件,中学生也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而且各种社会实践,人生百态,也对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产生着或是积极或是消极的影响。真正有效的道德教育活动,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要真正走出学生的内心,让学生认为我们所传递的价值观信息是正确的,是合理的,在他们内心中是认同的,从而在行为体系中自然的表现,将一些优良的道德规范内化到自己的超过系统中去。

一、中学生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品行表现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极端的恶劣行为。虽然这些行为在整个中学生群体中属于极少数,然而,从数字上既然有扩大之势,这也说明目前道德教育的形势非常严峻,还需要在道德教育的有效性方面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中学生这个阶段主要任务就是为了寻找自己人生的方向,从而为人生方向努力拼搏,奋力争取,然而很多学生却不思学业,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消极,甚至有旷课的现象,这样的表现,反映出来学生对生活的消极态度,这是消极的价值观说明在对自身社会角色定位方面,学生非常困惑,需要进行干预。另外在中学生当中,很多学生也受到了西方所传入的一些享乐主义等思想的影响,在吃穿用方面盲目攀比,甚至很多学生有物质之上的价值观念,为了达到自己的物质需求而不择手段。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的道德价值观念认识不清,尤其在互联网中极易受到蛊惑,受到一些西方邪恶势力的消极想言论影响,给他们正常的生活学习,造成了很多的干扰。因此,对于这样一批学生,对于很多国家民族历史需要正确认识,在面对一些混淆视听的信息,内容是要懂得识别。

二、中学生道德教育活动开展的基本策略

1.重视师德建设发挥教师的以身作责,言传身教作用。提高中学道德教育活动的有效性,首先需要教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塑造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日常学校生活中给学生带去积极的良好的道德言行影响。就是要加强自律,严格约束自己,避免简单说教。2.中学到的教育活动,不仅要在思想政治课程中重点开展,而且需要渗透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之中,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教书育人的综合功能,让学生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受到思想道德教育的熏陶。3.从心理健康教育入手,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深度。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密切联合,从心理健康的一般特点入手,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去分析道德问题的诸多乱象,学生就能够从更加深刻的角度去认识这些现象,并且增强内心的道德认同感。4.充分发挥团队组织的作用,在一个班级中,学生组成一个集体,在小小的集体生活中,学生可以在日常的互动过程和学习生活中对道德问题有更多的认识。正确区分善与恶,美与丑,从而让学生内在有遵守道德规范的自觉性。让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在团队合作中,真正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5.拓宽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渠道,用心上课,运用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一系列综合教育手段,提高整个道德教育的有效性和广泛性。在新的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学生可以快速地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新闻。这些新闻对学生的思想会产生较强的影响,所以我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也要注意在县上的工作拓展。在网络生活中,学生接触到非常复杂的价值观念,这些观念中有非常浮夸消极的价值观,让学生不思进取,堕落消极。所以,可以在互联网平台中组建一些主题讨论活动,让学生在思想认识水平上都有进一步的提高。在发生一些社会热点事件的时候,在网上一般都会有热烈的讨论,教师也可以结合课堂教学,适当地组织学生,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深入探究,提高学生在生活中对消极腐化思想的防御力,促进他们构建积极良好的思想道德价值体系。总之,中学道德教育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目的是让每一位中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并最终成才。

中学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塑造中学生美好心灵,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的过程,只要教师在工作中勇于探索,积极挖掘,把握住良好时机,学生就一定会受到积极的思想道德教育影响。

作者:韩剑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第三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