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对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

时间:2022-10-26 03:43:31

班主任对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

【摘要】对学生思想道德的培养,应该从小做起,这样学生才会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打一个好的基础。作为班主任,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是陪伴学生最长的一个角色。因此,班主任要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进行认真的培养。就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道德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班主任;学生;思想道德

一、班主任以身作则,影响学生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是很容易受他人的影响,也会擅长于模仿一些大人。因此,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教师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等的行为。因为这样很容易就会影响到朝夕相处的学生们。在平时的生活中,作为班主任,我们除了要将班级的管理进行的有条不紊,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学生状态,等等。另外,班主任在进行对于学生的教育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学生还小,心理处于发育懵懂时期,教师一定要善于去用合适的方式去教育学生,不仅可以让学生欣然接受,也要让学生清楚自己的错误,明白错误的形成会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之所以说,教师在进行教育时一定要掌握好度,是因为教师的对于学生的教育是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因此,在进行教育时,一定要注意语言的委婉、柔和,让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更加容易接受。这也是作为班主任以身作则教育之一。当然了最为主要的还是要做出对于学生的正确引导,引领学生的树立正确意识形态。由此可见,班主任是学生良好习惯的塑造者。

二、班主任是养成教育的实施者

对于学生的教育养成,教师就要从班级环境优化、养成目标以及认知的重要性进行培养。这样才会使得学生的教育达到真正的形成教育。(一)优化班级环境。对于学生的养成教育来说,班主任一定要重视环境的最优化。环境的好坏对于学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而对于班级来说,良好的氛围是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生生之间的情谊也会更加融洽。当然,对于学生而言,一天的大多时间都在班级,其实笼统地来说,班级其实也就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因此,对于班级的布置,就要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创造力与动手能力,让他们更好地装扮自己的第二个家。这样学生在平时也就会更好地爱护自己的家,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而且这样舒适、安静的环境,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情操也会相应地得到熏陶,从而也会形成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对于学生的行为习惯,也会形成更好的养成教育。(二)督促学生制定目标。对于学生良好的习惯形成,作为班主任,我们首先要引导学生去制定一个目标。学生只有拥有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与目标的形成,才会更加地有利于他们的发展。因此在平时,教师对学生要起到指导与指引的作用。不管是班级、学生还是教师,其实都是需要制定一个目标的。只要有了目标,才会向那个方向不断地努力。而教师在对于学生进行引导制定目标时,一定要首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学生的特长,更好地为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让学生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前进。而在制定目标的同时,教师也要将更好的制定方法教给学生,将目标分阶段进行,慢慢地深入,循序渐进。如一天要完成什么、一个星期、一个月的目标。这样对于学生来说,可以慢慢地形成一种条理性、计划性的目标,这对于他们之后也是很重要的。而对于学生短期的成效:礼貌的形成(主动问好)、保持卫生(不扔垃圾)等好的习惯目标形成,都要适时地给予学生鼓励以及表扬,这样对于学生而言,他们会更加肯定自己,对于接下来的学习目标也就会更加有效。但是在遇到学生出现问题时,教师也要及时地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巧妙地帮助学生解决困惑,而不是指责学生。这样的目标制定,会给学生起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

三、总结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正处于成长发育期,这个时候是学生接受知识、养成教育以及道德思想教育的最佳时期。因此,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以最好的生活状态、精神状态以及自己的言谈举止,都要给学生以最优的形式呈现。这就需要我们要不断地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更好地去影响与教育学生。而班主任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因此,一定要从小就注意对学生进行道德养成教育。

参考文献:

[1]李莎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行.求知导刊,2014,(08):9.

[2]蔡勤.浅谈小学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方法.新校园,2016,(08):6.

作者:石新慧 单位:甘肃省敦煌市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