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师教学风格探讨

时间:2022-10-26 03:45:29

物理教师教学风格探讨

摘要:物理教师极富个人独特魅力的教学风格有利于构建高质量的中学物理课堂。本研究拟探究物理任课老师良好教学风格拥有途径,通过分析老师教学风格概念、从不同因素出发,总结他人关于物理教师教学风格的研究成果,以期能对物理任课教师的教学风格形成有所帮助。

关键词:物理任课老师;教学风格;物理教育

一、引言

国外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开始了“教学风格”的研究,1945年的E.H.麦丁斯基认为,教学风格具有特殊性。之后在以老师、学生为中心地位两种教学风格方面进行研究,认为学生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占据中心地位,教育过程应该为学生服务。1957年,克龙巴赫(Cronbach)认为,老师应该具有出类拔萃的教学风格,对我国“教学风格”的研究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概念界定

(一)教学风格

老师授课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好的教学形式能够带来积极的效应。老师个人的授课风格既包含个人的性格特征,也包含老师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教学风格拥有四方面要素:首先,教学风格是老师个人在教学过程中的积累的表现;其次,教学风格与老师性格相关,性格开朗的老师,其讲课方式也较为开放、新颖;再次,教学风格的拥有与老师早期的世界观及所受教育相关;最后,教学风格的表现形式是老师的课堂。

(二)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教学风格

“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教学风格”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应当根据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个人的性格、教学对象的不同、教学接受程度的不同、学科的不同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方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教学风格所涵盖的概念仅仅是某种共性的东西,却不能反映出教学风格实际的特殊性。中学生有区别于其他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因此,就会对理科教学风格产生一定的制约。例如,中学物理学科具有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特点,如概念、公式、图表、实验的操作,要求中学生具有严谨、缜密的思维,对待问题科学的态度。所以,老师在进行中学物理教学时,应当注意言辞的准确性、实践操作的准确性,应当具有科学严谨的态度。

三、教学风格的影响因素

教师教学要具备一定的基础,包括心理基础和文化基础。心理基础包含教师的心理素质、认知能力、个性特征等。文化基础则包含教师的文化水平、专业素养等。

(一)文化修养

老师需要拥有一定的专业素养和文化修养,若文化修养、专业素养不能达标,则很难拥有成熟的教学风格,也很难拥有好的教学水平。因此,拥有好的教学风格的必备条件就是要有文化修养、专业素养。老师拥有一定的职业道德修养的表现是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等。

(二)教学阅历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将这些问题总结归纳,就成为老师的教学经验,它包含对事物的认识和处理问题的方式等。一个老师对于课堂紧急状况的处理、对待调皮捣蛋学生的处理、对于课堂内容的把控与老师教学经验有直接的关系,丰富的教学经验能使教师快速拥有自己的教学风格。

(三)自我追求

好的教学风格的拥有,受到接受对象、教学环境、教学内容的影响,但是老师若想使教学水平有所提高,还是能够找到好的方法,因为其具有主动学习的动力,这种动力是推动教学风格拥有的最好助手。

四、中学物理教师如何形成优秀教学风格

物理教育是一种理科教育,它能够提高学生的逻辑性、创造性及对待问题的严谨性。成熟的物理教育不仅需要物理学科的知识,同时也需要好的教学风格的结合。两项彼此有机结合才能凸显出物理教育的优势。

(一)知识积累与理论准备

实践要有理论的支撑,好的教学风格的拥有也要有科学的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学家马卡连柯认为教育学是一门辩证而又灵活地学科,其具有复杂性、多样化的特点。好的教学实践要有好的理论支撑。只有拥有坚实科学基础的东西,其实践起来才拥有科学性。但是,我们在学习理论时又不能生搬硬套,要灵活地运用它,去除理论中的糟粕,将有用的要素武装进自己的教学中。

(二)学校支持与学校培养

一名老师具有好的教学风格离不开学校的重视。学校给老师提供一定的实践基地,并实行听课、评课制度。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老师对自己的教学特点有所了解,通过各种方式督促老师成长。当老师发现学校对其教学的重视,他就会努力地提升自身的素质,因为每一个人都需要别人的督促、鼓励。老师通过学校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可以建立拥有自己个性特征的教学风格,这种风格的拥有,得益于学校对老师的重视和尊重,给老师提供的成长的摇篮。

(三)教学反思与教学总结

物理教学同其他科目教学一样,也要求老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进行积累和反思,物理任课老师要对其教学过程中所做的有效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和反馈,查缺补漏,只有做到对教学的思考,才能获得宝贵的经验积累。对物理教学进行反思,是每一个物理任课老师需要进行的工作,总结自身做得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有助于老师的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结束语

出类拔萃的教学风格是优秀物理任课老师的法宝,因此,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应该注重自身教学风格的提高。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应该拥有扎实的教学知识储备;中学校园应为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良好教学风格的拥有提供继续教育支持;中学阶段的物理任课老师应该不断总结与反思,从而形成出类拔萃的教学风格。

参考文献:

[1]卢真金.外国教学风格研究述评[J].教育理论与实践,1990(3):58-61.

[2]张世明.浅谈教学风格的形成[J].教育视界,2016(5):52-53.

[3]李恒林.PCK视角下物理教师教学风格形成初探[J].物理教师,2016,37(5):62-65.

[4]王默,屈静如.中外教师教学风格意蕴和视域的比较研究[J].上海教育科研,2016(7):14-17.

[5]沈冬阳.初中物理教师应具备的教学风格[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5(3).

作者:刘丽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