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家访艺术

时间:2022-12-22 09:55:00

班主任家访艺术

1.明确家访目的

每次家访之前,班主任要首先明确此次家访要达到什么目的:是为了了解该生在家的表现,还是为了了解家长对学生的教育方式是否合理;是为了汇报学生在校的表现,还是为了探讨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为有病,有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还是为有进步的学生送去表扬,让家长重视、赏识孩子并对其进行鼓励等等。目的不明,不仅容易给家长造成误解,还容易使谈话陷入盲目性。这样既不能解决问题,也没有实际意义,还要耽误时间,造成不良的影响。

2.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制定合理计划:对每次家访的目的、任务、要解决的问题、注意事项、谈话方法等要制定的尽量具体、详细、易于操作,符合学生发展实际,能够达到教育目的。

把学生在校情况进行适当综合:家访前,班主任要对家访学生在校表现,各科学习,兴趣爱好,习惯,优、缺点等了如指掌,以便家访时能信手拈来,提高家访的实效。简单地说,要有根据地找几条学生的优点,并要有具体的事实,让家长听了高兴,学生听了感激,为以后的教育铺平道路。优秀生的优点好找,但中差生的优点不多,要尽量挖掘。比如我班有一名学生成绩属中等偏下,作业时常不按时完成,很令老师头疼。一次,他作业又没完成,为此我决定进行家访。当我迈进他家门槛时,这名学生正在堂屋帮妈妈烧火,看见我来了,脸一红便底下了头。我灵机一动,便说:“这孩子真懂事。”家长见我来了,忙放下手中的活,把我让到里屋坐下,与我聊起来。我没有说这个孩子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的情况,而是说这个孩子在校也很懂事、从不让老师操心等一些优点。事后,这名学生找到我问:“老师,您怎么不告诉我妈我不写作业的事呢?”我说:“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你能帮妈妈干活,可见你很爱妈妈不会让妈妈生气,不会让妈妈操心。老师相信,你以前的做法只是一时糊涂,从现在开始你不会再那样做的。”孩子看了看我说:“老师,下次我决不再犯错了。”从那以后,这名学生不但按时完成作业,而且写得非常认真,成绩进步很快。

3、了解家长、确定谈话内容;由于每个家庭都有其特殊性,每位家长因文化素养、脾气秉性、工作性质的不同对待子女的态度也不同。因此,在家访前,对学生的家长也要有一定的了解,以免在家访时出现尴尬局面,从而影响家访的效果。如对优秀学生家长,谈话内容除肯定学生的成绩和优点之外,还要着重找出学生的不足和弱点,要求家长不要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对学困生家长,要多讲孩子的优点,多进行肯定,让家长不要放弃对孩子的教育。

3.选择恰当选择时机

学期初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学生以前的学习情况及在校在家的表现,以及家长对该生的期望与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因材施教。

在学生生病、受伤或家中遇到困难时进行家访,教师的及时出现,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定能起到用言语所不能及的效果,教育目的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

在学困生取得进步时去家访。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每一个家长也希望老师能够赞美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平时成绩较差的学生家长。

因此,当学困生有了进步或某一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时,教师要发自内心地进行赞扬,由衷地表示祝贺,并通过家访形式告诉家长。如:我班的于学义同学平时成绩一般,而且不善言谈。初次家访时,家长说这孩子头脑不聪明,很笨,家长在学习方面帮不上忙,就顺其自然吧。不料五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时,其成绩有了很大进步。于是,我想到何不趁热打铁,帮他一把。首先,我在班上召开了班级表扬会,点名表扬了他,并号召同学向他学习;课下,我又与他谈心,为他鼓劲;然后我便进行了家访,将该生最近表现及所取得的成绩告诉家长,并说这孩子有潜力,希望家长配合。家长听了非常高兴,临走时仍拉着我的手说:“谢谢、谢谢。”之后,于学义的表现与以往大不相同,课上回答问题积极踊跃、成绩也快速进步。

在优秀生成绩突然下降时,进行家访,用委婉的语气提醒家长注意,并同家长共同分析找原因、商讨教育对策,遏止成绩的再次滑坡。

出现突发事件时进行家访,以对所出现问题在家长的知晓帮助下,进行圆满解决。

4.针对不同家长选取不同策略

娇惯溺爱型家长;这类家长把孩子视为掌上明珠,尤其是男孩便更是不知怎样呵护,可以说是要星星不敢给月亮,把孩子宠的刁蛮、任性。对这类家长,家访时教师的语气要诚恳,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并显出自己的真诚和对家长的尊重,以此增加家长对教师的信赖。教师要语重心长地劝诫家长,让家长理解严与爱的关系;让家长明白:严中有爱,严爱结合才是育子良方。而一味娇宠溺爱,无原则地迁就孩子的一切不合理要求,其实是放弃对孩子的教育权,是对孩子成长的不负责任。这样做不仅不能教育好孩子,反而造成了孩子的任性和缺乏教养,迟早会害了孩子的一生。

放任自流型家长;这类家长一是认为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在学习上帮不上忙,二是认为让孩子上学就是把孩子交给学校,凡事都由学校和老师负责管理,孩子的成长及好与坏都无所谓,对学生听之任之。对这类家长家访时,班主任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家长懂得“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道理。如果离开家庭教育的配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努力,都无法收到完美效果。孩子毕竟有大量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树大自然直”的说法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要想让孩子成才,必须要家长共同参与管理教育学生,才能成为现实。

粗暴无理型家长;这类家长相信棍棒底下出人才,自己不懂教育,看见孩子分数低或者犯错误,动不动就打人。对这样的家长,班主任要勤家访,本着诚恳的态度,以理晓人,以事实服人。让家长认识到爱打人不仅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还会影响他们心理发展,疏远亲子关系,造成感情上的隔阂,为以后相处埋下隐患。

4、望子成龙型家长;这类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分严格,不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压抑孩子的兴趣、爱好,无视学生的能力特征,或过高的估计孩子,或强加自己的意志给孩子。对这样的家长,教师要与家长时常交流,用恰当的语言让家长了解该生的智力水平、学习习惯等,让家长对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给他们进行合理定位,不要过多的期望孩子,让他们自由、快乐的成长。

护短型家长;这类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完美无缺的,是乖巧听话的。当孩子与同学或老师发生矛盾时,就认为都是别人的错。因此就找老师评理,找家长算帐。这样使孩子变的蛮横不讲理,霸气十足。对这样的家长,班主任也要勤家访,动之以情,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家长这实际上是在纵容孩子。这样不仅不能帮助他,反而助长他的“野心”,以后受伤的不仅是他个人,还有家长,到时后悔就晚了。

总之,家访对于班主任来说是一门综合艺术,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探讨。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提高家访的水平和实效,促进学生的最优化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用爱去浇灌,用心去培育,这朵艺术之花会越开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