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师师德养成研究

时间:2022-09-24 10:39:15

高职体育教师师德养成研究

1师德是教师职业的基本素质

教师是教学生知识的人,是传授文化、技术的人,是在思想、业务等方面值得学习的人。“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本职使命。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修养而形成的一种获得性的内在精神品质。作为教师,不仅要具备基本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具备“传、授、解”的能力,具备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通过师德的力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能力,这样,也就完成了由“知性教师”到“德行教师”的转变。师德是教师职业的基本素质。

2付出“敬业爱生”是师德养成的基本过程

2.1“敬业”是师德的关键

体育教学是一项艰辛的劳动,这份职业平凡中见伟大,只有对体育教育事业深切的热爱,体育教师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1)热爱本职工作,强化普遍性素质。任何专业教师都应具备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等普遍性素质。然而“,露天作业、迎寒风冒酷暑、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的职业特点,对体育教师身心素质的要求更具特殊性。在身体方面,应具有健康的体魄、优美的身体姿态、健全的身体机能、良好的运动机能、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充沛的精力。在心理方面,应具备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如深厚稳重的情绪、开朗温和的性格和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等,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调解能力,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树立乐观向上的信心和自尊、自爱、自强的意志等。(2)大胆研究创新,培养职业教育能力。高职院校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适合高职院校学生发展的体育教学成果有限,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大都缺乏职业教育教学经验,对如何把体育教学与职业教育结合起来缺乏认识,缺乏共识,体育教师适合职业教育特点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还不够。教师要将其突破,只有不断学习,大胆研究,果断创新,提升认识职业院校学生身心特点的能力、把握职业教育及教学规律的能力,创新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体育教育内容体系,从过去为教学服务、为比赛服务转变为提高全体学生素质服务,把体育教学与学生的专业发展融为一体,设计针对性的身体练习,以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工种对学生身体条件提出的特殊要求,防止因职业而造成的身体损伤,保护学生健康。一个人若有了要做品德高尚的人的认识,他只有通过躬行实践、只有持续地去做,去行动,才可能形成高尚品德。事实证明,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是不能仅仅“坐而论道”的,一定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知行统一,言行一致。只有在教学实践中,才能培养教师不断臻于完善的高尚的思想、品质和情操。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体育教师要充分展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展现自己矫健的身姿、展现自己健康的心灵、展现自己阳光的仪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教学反思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活动。不仅是个人的思想需要,而且是一种高尚的精神活动,是精神产品的再生产,是师德形成的重要过程。反思自己的备课是否充分、教学组织是否有力、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教学效果如何、学生反响如何,语言上是否能让学生思想得以深思、心灵得以升华,行动上能否给学生做以表率……反思后则奋进。存在问题就整改,发现问题则深思,找到经验就升华。反思需要用心、细心、更需要真心。

2.2“爱生”是师德的核心

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说:教育之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之不能没有水热爱学生是建立融洽师生关系的根本保证,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巨大动力。作为教师,应该无私地把爱撒向每一个孩子,平等地对每个孩子,了解他们特有的情感世界,懂得他们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时时感受到努力得到的肯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当老师把一颗真诚的心交给孩子,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公平地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个孩子时,孩子小小的心定会融化在师爱中,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快乐,愉快地接受教育。教师教育的对象是“学生”,只有了解学生的过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首先要了解学生的集体状况,如年龄、性别、性格特点、学习背景等等,这样,体育课堂上可以根据班级学生集体情况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采用不同的语言风格以便和学生形成共鸣,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了解学生的个体状况,按身体素质把学生分为好、中、差,按性格特点把学生分为外向、内向等,这样,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便于分组施教,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有成长;还要了解班级的特殊学生情况,给予特别的关照,使学生在身体和心灵上免受伤害,自信豁达。只有抓住现在,才能把握未来。作为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师,要牢牢抓住体育课堂、课外体育活动等这些重要阵地,以高尚的人格、渊博的常识、博大无私的爱去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要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中体现师德,让学生学得知识、掌握到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达到“强健体魄、满足兴趣、发展体能、提升素养”的目的。要“爱生”,就要为学生的未来着想。高职院校是培养职业性、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地方,学生毕业离校后直接走上职业岗位,这些岗位要求学生必须具备基本的职业身体素质,这是干好工作的先决条件,不少优秀企业已把学生的体能作为就业门槛。作为体育教师,要研究学生专业特点对体能的特殊要求,创新课堂教学,使体育教学应体现鲜明的职业特性,突出对职业体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达到“服务专业”的目的。这是体育教师应该为学生未来想到和做到的。

3收获“享受”是师德长久保持的动力

3.1收获“金钱”

我们当中许多人不是为了奉献才当教师的,也不是为了爱孩子才当教师的,更不是为了发财才当教师的,绝大多数人最终当了教师,只是因为这种职业满足了一种谋生的需要,人工作首先是为谋生,教师通过教育劳动获取报酬,用于养家,在这一点上,教师职业与其他职业并无本质上的不同。

3.2收获“尊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国家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也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可见教师职业的社会地位是高尚的,是受人尊重的。当然,当你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教师受到学生尊重时,你的满足感会溢于言表。

3.3收获“幸福”

体育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看到学生掌握了知识、学会了动作,你是高兴的;看到学生体魄强健、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你是快乐的;看到学生敬佩的目光、欣赏的表情,你是满足的;在阳光下,在笑声里,和学生一起享受阳光体育,你是幸福的……这种幸福会让你安心享受体育教师工作,只要你善于发现教师职业带来的生命意义,那么教师工作一定会成为我们的快乐之源。高职院校是培养职业性、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地方,学生未来职业岗位对学生职业体能的要求使高职院校的体育工作尤为重要,作为体育教师要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使师德在敬业中养成,在爱中体现。

本文作者:荣慧珠工作单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