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市场现状与发展对策

时间:2022-12-01 09:04:10

教育培训市场现状与发展对策

【摘要】当前,国内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大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投入教育中的资金和精力也大幅增加,促使下一代更加稳健成长。当教育需求持续加大后,为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从国内教育培训市场的现状来看,其发展显得较为缓慢,遇到的阻力也较大。本文针对教育市场发展展开深入探析,寻找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可行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教育培训;市场研究;现状分析;发展对策

一、教育培训市场的现状分析

国内经济发展的速度较快,这就使得教育事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持续增加。从客观角度来说,教育培训市场能够切实消除校内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而大幅度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分析我国教育培训市场可知,发展过程中所要面对的制约因素较多,尤其是市场监管不到位,这就使得教育培训市场难以保持稳定发展。从当下国内培训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培训机构呈现持续增加的状况,培训规模持续扩大,市场机制也更为成熟,可以说,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活力较强,然而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正在逐渐加大,发展脚步也逐渐加快,并能带来更为理想的经济效益,这就使得整个教育行业能够保持长足发展。对教育培训行业予以分析可知,培训学员是不可忽视的,从教育培训机构的角度来说,服务对象就是学员,确保其内在需求得到满足,培训机构方可真正获得发展空间。和学校教育比较发现,教育培训机构面对的学员在年龄层次分布方面有着明显的区别,学员年龄通常较小,其中占比较大的是学生群体,此外就是学习新知的社会人员。教育市场中存在大量的潜在对象,培训内容呈现多元特征,而且学员并非零基础,其只是想要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因而会依据个人的实际需要来合理选择教育培训机构。众所周知,社会竞争越发激烈,导致大家面对的压力大幅增加,这就要求在校学生、社会青年必须要保持更加积极的学习状态,确保能够掌握更加丰富的知识,如此才能使升学、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另外,我国的教育资源较为紧张,而且分配也不够均衡,若想保证教育需求得到真正满足的话,教育培训机构则要发挥自身的作用,而这也是其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教育培训市场监管机制从教育培训机构的角度来说,工商、劳动、教育等职能部门均拥有管理权,其若想顺利进入市场,必须要拥有办学资格,相关教师也一定要获取专业资质。从当下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培训机构的规模较小,其在注册时,只是通过公司名义来完成工商注册,因而工商部门成了管理者,但这会导致师资、培训、课程等方面难以得到有效监管。2.教育培训市场的竞争无序国内的教育培训市场并未得到规范化管理,但带来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大的,而且进入市场的条件也不是十分严格,这就使得培训机构数量持续增加,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较多,最为关键的是市场监管体制并不完善,若只是通过职业道德来约束培训机构的话,良性市场竞争必然无法形成。在部分培训机构看来,若想保证学员数量大幅增加,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但是其采用的宣传方式多为张贴小广告,或者是分发传单,而这对城市面貌产生的影响非常大,有些会采用虚假宣传方式来增加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这就使得学员享有的权益受到伤害,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产生侵害。3.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存疑我国教育培训市场虽然加快了发展速度,但是规范性不强,培训机构中的教师拥有的知识能力也较为低下,教学素养明显不足。而且培训机构对运行成本的管控力度较大,因而对教师的专业资质审查并不严格,有切实资质审核采用的标准并未统一起来,这就使得相关人员无法胜任教学工作。

三、规范教育培训市场应采取的措施

1.推行培训机构准入资质若想保证教育培训行业能够稳定发展,必须要构建切实可行的国家标准,而各地教育部门则要从地方经济发展的现状来对资格标准予以细化,确保教师、教室等方面均能达到既定要求,如此可以保证培训机构发挥自身的作用。对于民办培训机构来说,必须达到市场准入要求,如果不符合的话则要直接取缔,如此才能使市场环境得到切实改善,接受教育的相关人员可以享受更为理想的服务。2.教育培训机构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政府职能部门应该要完成好宏观监管,行业协会则要强化指导协调工作,这样能够对风险予以有效防范,进而使得教育培训市场保持稳健发展。从教育培训机构的角度来说,要对教学质量予以提升,并保证师资条件满足需要,如此才能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教育培训机构要有长远眼光,依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来构建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实施流程符合规范要求,尤其是要保证管理体制能够更为明确。教育培训机构想要在市场中生存,一定要提高培训课程的整体质量,如此可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课程定位必须要精准,设置也应更为合理,确保课程效果能够更加理想。此外,还要提升教师团队的专业水平,可大力推进专家型团队的组建工作,同时要将职业化培训做到位,寻找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法,并从经济角度来客观评价培训效果,确保管理、服务体系能够更加完善。现阶段,教育培训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必须要强化监控、管理,并保证售后服务能够做到位。对于教育培训机构而言,必须要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完善现行管理体系,保持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进而实现长远发展目标。3.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质量监督机制教育培训行业和餐饮、服装等行业有着一定的相似性,但是区别也较为明显。教育培训行业提供的产品、服务是无法用统一的标准衡量的,任课教师对服务质量起到决定作用,而这就使得监控、评估无法达到预期。在衡量培训服务的实际质量时,学习效果是不可缺少的依据,因而要以此为出发点,构建起更为完善的质量监督体制。将公共平台的功能发挥出来,由学生来对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等展开评价。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建立起信用银行,如果培训机构、培训教师达不到要求的话,必须要清理出市场,如此才能使整个行业的发展更为稳健。4.分类管理,明确监管责任允许和鼓励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登记为法人。培训机构需要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取得营业执照,明确法人;培训机构有了企业身份,工商登记部门应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一旦出现纠纷,就由工商部门查处。由于教育培训的专业性,培训机构还需接受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资质审查和监督,获得办学许可。每年教育部门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对培训机构的办学场所、教师队伍、课程进行年终审查,确保其是否还有办学资格,对于合格的颁发许可证书,不合格的要依法整顿。

四、结语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繁荣,以教育带动国家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在物质文化得到高度发展的今天,教育的重要性得到更多的关注。随着教育发展起来的教育培训市场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对教育的发展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高梦莹.关于儿童教育培训市场的现状及对策的研究[J].营销界,(3):-.

[2]武娟.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6(06):1.

作者:田峰